首页 > 财经频道 > 保险 > 正文

利安人寿实现扭亏,“三年上市”目标能否按期完成?

2024-03-24 10:55:16 来源:泰山财经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泰山财经记者 张琴

  自2022年高调提出“三年上市”目标后,利安人寿已迈入“计划”中的第三年。记者看到,过去两年,利安人寿历经董事长变更及董事会调整,在经历2022年亏损27亿元的阴霾之后,利安人寿于去年实现扭亏。

  今年1月24日,在利安人寿2024年度工作会议上,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俊淑表示,聚焦利安“特和美”的战略蓝图,深化降本增效,深度调结构,重塑高质量发展“新利安”。记者注意到,此次会议公司相关领导的发言中,没有提及上市计划。

图片


2022年亏损27亿,去年转盈

  总部位于南京的利安人寿,成立于2011年7月,是一家全国性人身保险公司,目前注册资本45.79亿元。

  官网显示,利安人寿股东由江苏省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南京紫金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5家国有大型企业和深圳市柏霖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5家知名民营企业组成。其中,利安人寿的国资股东持股比例达50.1%。

  作为产品覆盖财富管理、养老储蓄、健康保障、寿险意外等多种需求的寿险公司,成立于2011年的利安人寿自2018年起便进入了盈利期,并实现了四年盈利。

  年报显示,2018-2020年,利安人寿实现净利润分别为0.87亿元、1.81亿元、3.82亿元。2021年,利安人寿净利润由3.82亿元缩减至1.38亿元,直到2022年出现断崖式下跌,亏损27.34亿元。

  这一年,也是利安人寿高调提出“三年上市计划”的第一年。

  对此,利安人寿曾解释称,公司亏损问题主要系受资本市场影响,投资收益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造成利润同比下降较大。

图片


       2023年,在经济逐步复苏、需求持续增长等背景之下,保险行业保费收入创下四年来新高。据利安人寿2023年第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利安人寿全年实现净利润0.73亿元,成功扭亏。其中,第四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0.39亿元,占全年比重超过50%。这一成绩在人身险公司业绩整体表现不佳的背景下已然不易。

  然而,业绩转盈背后,利安人寿仍需面临大幅攀升的退保率。据利安人寿第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其四季度综合退保率为11.84%,与三季度11.76%基本持平,而2022年第四季度,其综合退保率为3.9%。

  “退保率激增或与其依赖银保渠道相关”一业内人士表示,据利安人寿保费来源和结构分析,其收入大部分依赖于银保渠道产品,如分红险、年金险等,“虽然银保渠道有助于快速扩大险企规模,但对于中小险企来说,对偿付能力消耗非常快,即使盈利了也急切需要进一步增资。”

  多次“逐梦”上市之路

  在众多保险公司中,利安人寿虽成立时间不长,但规模发展较快,到2022年四季度,利安人寿总资产达845.73亿元,是十年前的逾70倍。

  高速扩张的规模,也使利安人寿在2022年高调喊出了“三年再造一个利安,争取早日上市”的口号。

  实际上,这已不是利安人寿第一次谋求上市。记者注意到,早在2019年,刚实现扭亏且盈利情况并不稳定之际,利安人寿就提出过上市计划。2020年在通过议案中也提及要“以尽快上市为目标,力争明年上市”。

图片


        此次谋求上市,利安人寿路径则更加清晰,利安人寿总裁傅杰曾对外表示,将较快提升新业务价值率,实现新业务价值翻番,2023年总资产突破千亿元;新三年持续实现盈利,财务指标具备上市条件;申请成立资产管理公司,以寿险为核心形成“集团化利安”架构;探索成功“保险+康养”轻资产模式等。

  根据利安人寿2023年第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记者看到,其总资产“千亿”的目标已经实现,资产规模达到1037亿元,但盈利情况波动巨大,未达目标。

  记者同时注意到,根据上交所A股上市标准,在财务方面首先需要达到发行前3年的累计净利润超过3000万,同时发行前3年累计净经营性现金流需超过5000万或累计营业收入超过3亿元。

  除此之外,仍需满足发行人的股权清晰,控股股东和受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支配的股权不存在重大权属纠纷。

  目前,利安人寿第五大股东月星集团持有的9%股份中,96%被质押,另有5000余万元对应的股权被冻结。

  近年高管变动频繁

  记者看到,过去三四年,利安人寿曾经历多次重要人事变动。2022年9月,担任董事长不满两年的王会清因工作调整不再任职,由周俊淑接任。

图片


       与王会清一样,周俊淑亦出自江苏国资体系,此前担任江苏省国信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总裁、党委副书记,同时,周俊淑还具有丰富的银行从业经验,曾历任中国农业银行南京江宁支行副行长,中国农业银行南京新街口支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主持工作),中国农业银行南京新街口支行党委书记、行长等职。

  此外,利安人寿总裁傅杰上任也不满三年,其于2021年7月上任,具备丰富的保险行业经验,于平安保险开始保险职业生涯,分别在泰康人寿、前海人寿等险企任职高管。

  值得一提的是,傅杰与山东颇有缘分,1998年,傅杰从平安保险转战泰康人寿,出任泰康人寿山东分公司总经理,此后的八年时间里,他都一直奋战在山东寿险市场上。

 山东市场挑起营收大梁

  资料显示,截至目前,利安人寿在江苏、安徽、河南、北京、四川、山东、河北、上海、湖南、天津(筹)10个省/直辖市设立各级分支机构209家。

  其中,山东、河南、河北、四川、湖南五大省公司作为利安人寿重点打造区域,力争带动公司中位崛起,实现原保费收入排名保持市场前30位。 

  2015年,利安人寿在山东设立分公司,记者看到,经过多年发展,山东分公司展现出了强劲的发展势头和营收利润贡献能力。

  据2022年利安人寿年报显示,在上述十个分部中,山东分部营收贡献营收仅次于江苏、河南,为18.03亿元;利润贡献则仅次于江苏、安徽、河南,位列第四,为2.65亿元。

  当前,利安人寿已进入“新三年”的关键一年,也是“上市计划”的最后一年。记者梳理看到,截至目前,共有10家内地保险公司登陆A股和H股,包括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太平、中国财险、中国再保险、众安在线和阳光保险。

  从上市时间来看,近5年仅阳光保险一家实现上市,且上市后便持续破发,绝大多数未上市保险公司的业绩水平偏低,较难满足“经营业绩稳定”的要求。 

  3月20日,针对公司上市计划,山东市场发展规划等问题,记者函至利安人寿保险公司官网,截至目前,暂未获得回复。

责任编辑:赵睿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