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公布100家瞪羚企业名单 济南17家企业上榜

2018-07-27 14:59:00 来源:济南市政府研究室网站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省政府新闻办6月1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18年山东省瞪羚企业名单,共100家企业,济南有17家企业上榜。

  企业平均利润总额2.96亿元

  全省初次评审评定共有362家企业参加,评定需符合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四新”经济要求。此次公布的100家瞪羚企业中,十强产业占主体。这些企业具有较强创新能力,截至2016年底,100家瞪羚企业拥有科研人员7008人,占企业全部从业人员的比例为26.7%。2016年研发费用总支出13.5亿元,平均研发投入强度为 3.58%。每个企业平均取得专利23.6项。

  “瞪羚企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在短时间内成倍增长,主要增长指标明显高于全省工业经济发展水平。”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中小企业局局长王兆春介绍,这100家瞪羚企业 2016 年平均实现营业收入3.1亿元,平均利润总额2.96亿元,平均上缴税金2.01亿元。其中,韩都衣舍电子商务集团、山东东方宏业化工有限公司呈现出指数级增长,2016年营业收入分别突破12.2亿元、29.2亿元。

  3年内培育300家瞪羚企业

  “我省成为全国第一个由省级政府部门组织、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瞪羚企业培育和奖励工作的省份。”王兆春介绍,根据日前公布的《山东省瞪羚企业认定培育和奖励行动计划(2017-2019)》,我省3年内将培育瞪羚企业300家。

  培育奖励措施包括制定瞪羚企业发展规划、建立瞪羚企业监测体系和监测制度、成立瞪羚企业创新合作联盟等。另外,在瞪羚企业技术研发、创新平台建设、信用增信、基金引导、上市培育、税收优惠等方面,我省将给予政策支持。

  此外,我省拟于6月在济南召开山东省瞪羚企业培育推进大会,出台财政税收、金融支持、信用融资、管理咨询等方面的培育推进政策和措施,开通山东瞪羚服务云平台。近期,我省还将出台支持瞪羚企业发展壮大的十条政策措施,今后,还将实施瞪羚企业上市培育工程。

  新认定企业一次性奖励50万元

  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姜龙介绍,对于新评选认定的瞪羚示范企业,省财政将给予一次性奖励50 万元。同时,各级财政还将按照非公十条要求,落实贷款贴息扶持政策。

  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党委委员、工会主任王珏琰介绍,下一步我省将实施瞪羚企业信用培育工程,为瞪羚企业建立专门的信用档案,全面推行瞪羚企业信用承诺制度;还将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对瞪羚企业的金融服务创新,合理设定授信准入门槛,加大免抵押、免担保的信用贷款发放比重,降低瞪羚企业融资成本等。

  相关阅读:入选2018年首批全省瞪羚企业(培育)的济南企业

  山东众阳软件有限公司

  山东华软金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山东中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山东九州信泰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山东和同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山东亿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瀚高基础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济南诚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山东东方红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山东海莱云视股份有限公司

  山东闻远通信技术有限公司

  山东蓝贝思特教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山东天岳晶体材料有限公司

  山东博科生物产业有限公司

  山东明仁福瑞达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山东莱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韩都衣舍电子商务集团

责任编辑:张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