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云信息:做一只不断跨越“死亡谷”的“瞪羚”

2018-12-13 10:33: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3日讯 21世纪的今天,随着大数据产业的蓬勃发展,国家对电子政务和大数据发展的重视程度和推进力度前所未有。 

  在山东大数据领域,有这样一家“瞪羚企业”,凭借技术优势和行业聚焦,短短几年时间已经发展成为业内知名、增长强劲的高科技公司。公司通过人才、技术、产品和市场的不断布局,不断跨越“死亡谷”,一直努力的“往外跳”,它就是山东亿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简亿云信息)。 

  近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专访该公司总经理李钊,探寻这家大数据公司的成长之路。 

  山东亿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钊。 

  解决数据壁垒问题, 

  还是要有政策和协调机制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在大数据领域,数据壁垒是个很大的问题,亿云信息有没有遇到过类似问题?对于打破数据壁垒,有没有好的方法? 

  李钊:亿云信息以政务云和大数据为基础支撑,为政府部门提供信息化解决方案,近两年我们重点开展的政务数据治理工作,其实就是在解决数据壁垒的问题。公司从最初的多个业务方向专注于政务信息化生态构建,聚焦3条产品线:政务数据治理、人才服务和智慧法制。 

  人才业务是为全省人才工作和高层次人才交流合作提供信息化支撑和服务,建设全省统一规范的高层次人才库,为人才工程申报遴选提供完备的信息化解决方案。智慧法制为执法人员认证监管提供系统保障。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能详细解释一下吗? 

  政务数据治理是公司的支柱业务,它有纵横两条线。纵向解决政务部门内部信息资源整合,实现应用融合和数据治理。横向解决跨厅局信息资源的整合共享,实现政务大数据的集中治理和统一开放服务。 

  我们主要是在技术上解决数据壁垒的问题,也就是大家常说的“数据烟筒”,我们的任务就是实现数据烟筒之间的共享和交换。目前我们的业务已经拓展到全省市场,同时在北京、河北、福建都协助政府完成政务数据治理项目。 

  除了技术上之外,解决数据壁垒问题还是要有政策和协调机制,国家和各省政府都非常关注数字政府建设和大数据发展,已经陆续发布了很多相关政策和机制,强力推动数据壁垒的打破,我们期望政府的步子可以再大一点,数据开放和应用的探索再快一点,更大力度的引导鼓励社会力量参与进来。 

  一切以向好发展为原则, 

  反而没有那么多条条框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您从一个科学院的科研工作者,到企业的管理者,这是如何做身份转换的,您怎么来搞好管理? 

  李钊:我现在的身份是“离岗创业”,我是计算机科学技术专业出身的,从一开始搞科研,到现在搞管理,至今也不敢说已经是一个专业的管理者,但是我的团队很好,我们企业的领导团队里有管理搞得好的专业人才。我的管理方式,一方面是知人善用、做好激励,另一方面是抓住重点,建好机制。 

  我们在企业内部搞“拔尖人才”计划,对个人的成长提供指导,现在很多部门管理人员都是从最初一批“拔尖人才”中“拔”出来的,他们有些也是科研人员出身,但是针对他们的自身的特质,把他们放到合适的岗位上,发挥出最大的优势。 

  除了我们内部培养的人才,我们也引进了有着丰富运营和管理经验的人才,这些人的加入给企业带来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这种促进作用主要是指在规则和制度上的规范吗? 

  李钊:制度的规范是一方面,而我们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发展问题,发展才是硬道理。我认为关键还是在导向上,一切都是以向好发展为原则,有时候以此为原则时,反而没有那么多条条框框。 

  管理永远做不完善,我们只能尽量完善,发展问题才是永恒的主题。即便是制度再不完善,只要高速发展,就没什么大问题,企业的高速发展能够掩盖企业实际管理中的不足。只有在企业发展遇到问题的时候,企业的管理问题才会暴露,所以首先要解决的是企业发展的问题。 

  在发展上,就要不断的去调整。 

  目前我们企业内部有4个事业部和2个创客团队,其中一个数字政府事业部就几乎完成了我们去年的整个营业额。我们每年都会进行调整,其实谁也不能真正预知未来哪个技术领域能够赚钱,只能不断试错,而我们就是要尽量的减小这个试错周期。一旦发展某个技术产品没有市场,我们就及时纠错。 

  李钊参加了今年的儒商大会2018,收获颇丰。 

  做企业难免遇到死亡谷, 

  就看谁能“跳的更高”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亿云信息一家瞪羚企业,所谓瞪羚企业首要的特点就是跨过了死亡谷,对于亿云信息来说,从创立到现在,经历过哪些“死亡谷”?是如何跨过的? 

  李钊:我认为企业仍然在上升期内,做企业难免遇到“死亡谷”,大家都是一直在不停地“往外跳”,就看谁能跳的更高。企业生存是个永恒的话题。 

  亿云2011年创立,一开始做信息技术平台的开发,属于软件开发,当我们真正面向市场的时候发现,我们的竞争对手已经几乎占领了市场,必须要找准自己的位置。 

  我们有一定的科研背景,在未来技术方向上会更加敏感一些,在2011年亿云信息成立之初,我们内部就有大数据方向的研发团队,现在已经发展成为事业部了,主要解决政府数据烟囱之间的数据共享和交换。 

  在面向市场时,我们必须进行有效的提升,要么提升管理活力要么提升技术的竞争力。其实我们的办法是从企业内部出发,激励人才创新。在这方面我们也走过弯路,一开始我们把基础创新、公用产品的创新放到事业部中来做。后来我们发现,事业部是以市场为导向,一定会把主要的人力物力放到运营上或者直接面向市场的产品创新上,反而导致基础创新的滞后。我们就把这一块单独拿出来。我们也成立了工程技术中心,主要做前沿技术的研发,比如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 

  2018年我们提出的战略理念是“转型创新、跨越发展”,这个创新也包括现在运营稳定的创客模式,创客独立利润单元运营,产品更加市场化。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现在政府机构改革,成立了大数据局,这对亿云信息来说,是否带来了新机遇? 

  李钊:大数据局的成立是主动适应数字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的体现,旨在解决部门信息“孤岛”和信息“烟囱”问题。 

  大数据局的成立代表了政府的一种态度,未来要利用政府数据来做些应用。数据的主要来源主要有互联网数据、物联网数据等。而来源于政府的数据相对独立,想让这些数据发挥价值,需要一个部门来推动。 

  山东省政府在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的75号文里提到要促进“促进政务大数据、商用大数据、民用大数据协同发展”,因此数据治理之后下游的应用一定会充满想象空间,政府掌握的公共资源数据跟互联网数据、物联网数据相结合,一定会产生巨大的价值和巨大的商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玉岩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