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奔跑的瞪羚——山东大庚长袖善舞 探索“一带一路”新商道

2019-03-07 08: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大庚工程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黎明 

  鲁网36日讯 (记者 鲁珊珊)如果说独角兽企业是已经在自己的行业和领域内具备了相当的垄断性优势的较为成熟的企业,那么瞪羚企业就可以比喻成独角兽的摇篮。作为山东省瞪羚标杆企业,山东大庚工程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循着一带一路带来的重大机遇,自如地探索着一带一路上的新商道。近日,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瞪羚企业调研宣传组一行来到山东大庚,记者跟随一起走入该企业探访。

  4年跳跃式发展

  山东大庚坐落于中国“五岳之首”泰山西麓的中华肥桃之乡——肥城市高新技术开发区,成立于2015年,专业从事土工合成材料及新型复合材料生产、研发。

  山东大庚占地196000平方米,拥有固定资产1.5亿,年产土工合成材料及新型复合材料27000吨,年创产值2.2亿元。主要产品有玻璃纤维土工格栅(含自粘型)、涤纶经编土工格栅、钢塑复合土工格栅、塑料单向、双向土工格栅、PP土工格栅、土工布、玻纤复合土工布等系列土工格栅。

   

  单向格栅应用案例

  “我们的产品在公路、铁路、机械、水利、电力、矿用、水土保持及环境绿化与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中的应用非常广泛。”山东大庚总经理王黎明介绍,公司产品连续多年在全国同行业中名列前茅,市场占有率位居全国第四位。

  值得一提的是,山东大庚积极参与国家重点基础设施工程建设项目,大力与中交建、中铁、中水利等中字头央企国企合作,产品广泛应用于济青高速公路改造项目,京沪高铁,连霍、京新高速公路,山西电力、天津堤坝防护工程、唐山、天津围海造田、山东能源集团、神华集团等各类大型国家重点工程,成为我国高速公路、铁路、机场、农田水利、港口、码头等建设用土工复合材料的重要加工基地。

  借得东风好行船

  在山东大庚,记者见到了一位从菲律宾马尼拉慕名而来的采购商李瓦达(音)。“我从马尼拉直飞上海,然后坐高铁直接过来,今天刚到的。”他说:“我在菲律宾看到一些工程企业在使用大庚的产品效果很好,这次是特意过来看工厂的。”

  “一带一路”规划给中国民营企业的走出去发展带来了许多方面的机遇。不同于很多中小企业,山东大庚在“走出去”这条路上毫无畏难思想,而是充满了往外走的热情和骨子里散发的自信劲。

   

  山东大庚利用“船小好调头”的优势,对市场变化的反应敏锐,应对灵活,能够适应国际市场上技术更新快的特点,其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往往更加贴近市场需求,在挖掘细分市场方面更加长袖善舞。

  “我们的订单已经排到了9月份。 王黎明说,欧洲和南美有很多的旧路改造项目,包括乡间道路拓宽等等,对大庚来说都是很好的机遇,合作前景十分广阔。

  创新提高价值

  为适应欧美高端客户的需求,山东大庚通过引进加拿大籍科学家刘化勤博士和华东理工大学吴驰飞博士及其先进的生产技术,成功研发出了专门适用于国际市场的高强型玻璃纤维土工格栅:双向50KN玻璃纤维土工格栅,50-40复合土工格栅,50-140复合土工格栅等十种产品和20-20,25-25,30-30,35-35KN等四种井下矿用支护网假顶产品,并成功的通过了英国BTTG公司的CE认证,国家矿用安全标志中心的认证。

   

  “今年又申报了2项发明专利和5项实用新型专利。 王黎明说,山东大庚依托大庚新材料研发中心为载体,先后获得了1项发明专利、9项实用新型专利和5项软件著作权。

  山东大庚紧紧抓住新旧动能转换的历史机遇,先后又新上高档土工布生产线,高强智能化焊接格栅生产线,复合膜生产线预计年新增产值4500万元,销售收入4000万元,新增就业人口85人。

   

  山东大庚在泰安天龙国际大厦专门成立国际业务部开拓国际市场,目前已发展到两个市场拓展部,26人的销售团队。经过近三年的艰苦奋斗,先后成功的与俄罗斯、英国、德国、乌克兰、罗马尼亚、美国签约540万美元。

  大浪淘沙,留下来的自然是看得准、走得稳的那一批人。山东大庚蛰伏齐鲁默默深耕,顺势而为,全心全意谋发展,这只“瞪羚”定能跳跃的更远,实现华丽蝶变。

责任编辑:韩黟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