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得准走得稳! 一窥汇锋传动的生存和领军之道

2019-03-07 11: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汇锋传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启华 

  鲁网3月7日讯 (记者 鲁珊珊)忙碌的生产线,专业的制造设备,一走进山东汇锋传动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就能感受到这家企业热气腾腾的生长。汇锋传动是一家专业从事传动系统高端装备部件技术研发、生产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山东省瞪羚标杆示范企业。近日,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瞪羚企业调研宣传组一行来到汇锋传动,记者跟随一起走入该企业探访。

  核心技术 锻造专业精品

  据了解,汇锋传动的产品涉及汽车、轨道交通、工程机械等领域,产品覆盖驱动桥螺旋锥齿轮、传动轴、变速箱齿轮轴、轨道交通部件、工程机械部件等。“这个驱动桥是合作客户送给我们的,其中的螺旋锥齿轮和半轴等传动核心部件都是我们公司生产的。我们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很多产品填补国际国内空白。”汇锋传动副总经理杜晓晓指着摆放在汇锋传动展厅里的驱动桥成品很是自豪。 

   

  汇锋传动主要产品传动系统精密部件已实现专业化、规模化、精益化的生产制造,多项产品填补行业的空白,多款产品荣获中国锻压协会神工奖、创客中国优胜奖,在国内商用车领域占有主导地位,产销量连续多年行业领先。    

  “我们现在已经成为中国一汽、东风德纳车桥、汉德车桥、美国美驰、IPC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战略伙伴。”汇锋传动董事长任启华向记者介绍,作为传动部件生产的第一步,公司产品质量对后续加工的影响非常显著,终端客户对供应商的考察十分严格,从供货量、产品模具开发、质量稳定性等方面需经过种种考核与检测,工厂车间考察、送样试验、批量连续稳定后才可进入供应商目录。

  多年来,凭借优质的产品质量,完善的售后服务,汇锋传动市场占有率连年提升,企业销售收入及利润每年20%以上的速率增长着。

  自主创新 人才是源头活水

  推进创新,人才是关键。没有强大人才队伍作后盾,创新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我们的研发团队平均年龄仅有36岁,经验丰富,创新能力强,为项目的实施、新产品的研发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持。”在创新意识的引领下,汇锋传动组建了一支52人的强大技术研发团队,含“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万人计划专家”1人,“泰山产业领军人才”1人,博士8人,硕士23人,高级工程师8人。

  通过近年来,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不断深耕自身的核心产业领域,汇锋传动正在逐步做强、做精精密制造,公司已成为国内具有较高影响力和知名度的优秀传动系统精密部件企业。

   

  截至2018年年底,汇锋传动研发团队成功研发了驱动桥螺旋锥齿轮、轨道交通车轮、变速箱齿轮轴、工程机械部件、自由锻件等30多个系列400多种不同规格型号的产品,先后获得授权专利81件(发明专利12件,实用新型专利69件),多款产品技术水平已达国内领先,与国际水平相当,多次获行业优质锻件奖及科技进步奖。

  抓住机遇 着眼未来新趋势

  作为行业龙头,汇锋传动抓住国内外市场对机械传动系统需求量快速增长的历史性机遇,充分发挥品牌、技术和质量优势,巩固主导产品的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拓展国内外市场,做强、做大、做优产业。

  目前,由于环保和节能的需要,汽车的轻量化已经成为世界汽车行业发展的潮流,绿色、低碳、可持续的制造发展模式将基本建立,发展绿色制造给企业创造了新的市场机会。 

   

  “这是我们与国际知名汽车制造商合作研发的联体齿轮,项目的成功研发,填补了国内空白,在引领行业发展的同时,也代表了汽车轻量化的发展趋势。”任启华说。未来两年内,汇锋传动将立足高端装备配件精锻成形技术,积极创新改造,向船舶、高铁及航天航空等高端装备制造发展,在“智能制造”、“绿色制造”上实现新作为、新突破。

  未来,以科技创新为动力,汇锋传动将发展成为国际一流的传动系统研发制造企业,为中国汽车工业和机械工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韩黟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