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揣“三块国际金牌” 潍坊金丝达聚力环保科技创新

2019-03-08 14: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潍坊金丝达环境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国田 

  鲁网3月7日讯 (记者 鲁珊珊)如果说经济发展是社会的动脉,提供养料输送、不断更新组织细胞,那么环保可以比作社会的静脉,将人类活动产生的废物进行处理,进而形成一个完整循环。在潍坊金丝达环境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国田看来,环保这个词,也意味着巨大的产业机会。近日,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瞪羚企业调研宣传组一行来到潍坊金丝达环境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记者跟随一起走入该企业探访。 

   

  潍坊金丝达环境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垃圾处理技术“变腐朽为神奇” 

  “这些年我们一直致力于环保技术的研究。”金丝达位于潍坊昌邑市,办公楼是一座有点欧式风格的建筑。在院子的一角,堆放了一些乌黑的圆板状物体,非常坚硬。刘国田告诉记者:“这是塑料污水井盖,就是用垃圾中的材料制作出来的。” 

   

  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生产线 

  “人们都说生活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世界上本来没有垃圾。这句话一点不错。我们用了四年的时间,把这个问题彻底解决了。生活垃圾不再是污染物,完全可以转化为资源,只有利用了,没有排放物了,才不会污染环境。”刘国田说。 

  金丝达改变了传统的垃圾处理模式,自主研发成套垃圾处理设备,将生活垃圾全部分类加工成可循环利用的资源和产品。 

  “我们自主研发、实施的‘印染污水资源化利用’、‘城乡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经科技成果鉴定,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国内空白。”刘国田介绍他的环保技术成果的时候,流露出一种掩饰不住的自豪。 

  据了解,两个项目共申请国家专利150多项,并分别获得日本、欧盟和美国发明专利授权。从而实现了污水、垃圾处理的无害化、产业化和资源化。 

   

  金丝达改造成功的高效环保锅炉 

  无烟排放锅炉达国际先进水平 

  在刘国田的电脑中,有一段珍贵的视频:一个新型的燃烧炉,熊熊火焰从炉口喷出,完全是无烟状态,这是他为解决雾霾问题而发明的高温气化无烟炉。 

  在刘国田的带领下,金丝达科研团队自主研发了“高效环保锅炉”项目,实现“固体进炉,气体燃烧,无烟排放”,燃烧温度在900°C-1300°C之间稳定燃烧,温度可调,经科技成果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利用这项技术,传统锅炉改造后热效率可达90%,节约用煤10%以上,布袋除尘量降低80%以上,一氧化碳降低80%,排放的气体经简单处理即达到天然气燃烧排放标准,经济效益、环境效益、社会效益显著。刘国田说。 

   

  据了解,整个金丝达环保板块已经获得了三个国际先进成果,包括印染污水的资源化利用、生活垃圾的资源化利用以及高效环保无烟锅炉,刘国田将其比喻为三块国际金牌。 

  “现在最希望的就是我们的研究成果能够得到广泛应用。”刘国田坦言,环境保护问题,特别是污水与生活垃圾的处理问题日益得到各级政府部门的重视,产品未来发展的前景广阔。 

   

  记者手记: 

  从私营企业主到“苗木大王”,又投身“变废为宝”的技术研究,变身为现在的“环保专家”,刘国田走过了20年漫长而又执着的追寻环保之路。 

  没有宏大叙述,没有凌空虚蹈,有的只是为环保而坚持的信念和努力。作为山东瞪羚示范企业,刘国田和他的金丝达凭借梦想赋予的力量,正坚定前行。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