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献策山东省瞪羚企业发展促进会 共助鲁企走出“羚波微步”

2018-08-01 16:4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日讯(记者 张铭芳 季明智)8月1日上午,山东省瞪羚企业发展促进会(以下简称“促进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济南举行,鲁网“瞪羚企业频道”上线启动仪式也同步举办。大会选举选出了第一届理事会领导机构,为首批山东省瞪羚企业代表进行了颁牌,并举行《山东省瞪羚企业发展报告2017》首发仪式。山东省中小企业局副局长查林在会上发表了讲话,山东省财政厅工业和贸易处副处长哈立东及瞪羚企业代表山东博远重工有限公司总经理褚兴民接受了鲁网专访。

  

  查林:合力创新推进促进会健康发展

  山东省中小企业局副局长查林指出,山东省瞪羚企业发展促进会的成立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省委、省政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全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一件大事、喜事。

  “成立瞪羚企业发展促进会,旨在反映瞪羚企业的合理诉求,维护瞪羚企业的合法权益,加强企业间的交流合作,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和创新能力,架起企业与政府和社会各界沟通联系的桥梁。相信瞪羚企业发展促进会的成立,将进一步激励我省瞪羚企业以新的姿态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在建设经济文化强省实践中建功立业”查林说。

  对于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的挖掘和培育,查林提出,一是要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持续推进瞪羚企业培育工作;二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创新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再立新功;三要强化服务,扩大影响,推动促进会健康发展;四要加强领导,发挥优势,为协会成长创造良好环境。

  

  哈立东:为瞪羚企业量身打造扶持政策

  山东省财政厅工业和贸易处副处长哈立东就财政厅在本次瞪羚企业代表评选中所做的工作进行了介绍。“今年1月份,山东省财政厅联合中小企业局起草了瞪羚企业申报奖励的行动计划,计划决定对山东“瞪羚示范企业”奖励50万元,对全国认定的“独角兽”企业奖励300万元。”哈立东表示,本次全省申报“瞪羚企业”的公司有360家,最终通过第三方评选出100家“瞪羚企业”,其中有50家“瞪羚示范企业”、50家“瞪羚培育企业”。目前,省财政厅拨付的奖励资金已经分配到各地市。

  哈立东指出,瞪羚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容易遇到一些瓶颈,省财政厅结合瞪羚企业的需求量身打造相关支持政策,扶持企业发展。“我们会同有关部门和相关单位,围绕信用增信、融通资本、综合服务三大平台制定一揽子政策,受到了企业的拥护和好评。”哈立东介绍,目前北京银行开发的“瞪羚快贷”在短时间内就和十几家瞪羚企业达成贷款协议,从签订协议到发放贷款只需要5个工作日,目前贷款金额已经达到1个亿。

  在谈及山东独角兽企业时,哈立东表示,针对山东缺少独角兽企业的情况,省财政厅下一步将制定梯级培养战略,对具有“独角兽”潜质的企业进行1对1的跟踪、辅导,并给予有效政策支持,帮助他们快速成长。

  

  褚兴民:抓住机遇实现企业跨越式发展

  “我们真切地看到了山东近年来在思想意识上的转变,对于企业自身,要抓住新旧动能转换带来的难得机遇,积极学习先进的理念和模式,实现企业的提质增效,为实现全省经济转型发展作出贡献。”山东博远重工有限公司总经理褚兴民认为,本次瞪羚企业发展促进会的成立对于中小企业的发展意义重大,希望未来会有更多的扶持和引导政策,让更多的企业参与进来,相互交流学习。

  “现在山东出台了一系列扶持瞪羚企业的优惠政策,对我们有很大的激励作用。相信山东未来在培育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方面会扮演一个先导性的角色,我们热切盼望这一天的到来。”褚兴民说。

  褚兴民介绍,公司将以本次“瞪羚示范企业”认定为突破口,全面提升公司各项管理水平,加快推进各项工作发展,坚持创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企业数字化智能化工作,持续完善和提升技术信息化建设,实现信息系统互联互通,供需关系精准匹配,统筹营销,真正成为为基建物资装备领域提供一条龙解决方案的企业,做基建物资信息化与工业化两化融合的领导者。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