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济烟三市拥过半“瞪羚”

2018-08-07 10: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韩都电商等百家企业入选“山东省瞪羚企业”名录

  鲁网8月2日讯(山东商报记者 徐晓阳)8月1日,山东省瞪羚企业发展促进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济南举行,大会选举选出了第一届理事会领导机构,韩都衣舍电子商务集团党委书记胡近东先生当选为促进会首届会长。会上,为首批山东省瞪羚企业代表进行了颁牌,并发布《山东省瞪羚企业发展报告2017》,鲁网“瞪羚企业”频道亦在会上正式上线。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此次会议意在共同推进山东省瞪羚企业的研究、发现和培育工作,为山东省“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贡献力量。

  2016年山东瞪羚企业总收入311亿元

  山东省中小企业局副局长查林表示:“瞪羚企业是新兴产业的引领者,是新经济、新动能的典型代表。这次全省公布的100家瞪羚企业,主动顺应时代要求,站在发展前沿,为推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成立瞪羚企业发展促进会,旨在架起企业与政府和社会各界沟通联系的桥梁,此举将进一步激励瞪羚企业在建设经济文化强省实践中建功立业。”

  据2017山东瞪羚企业发展报告统计显示,2016年,山东省100家瞪羚企业群体总收入为310.66亿元,其中最高收入为122.50亿元,最低为602.18万元。瞪羚企业营业收入规模主要集中在2亿元以下,平均营业收入规模为0.75亿元。其中,收入在1亿元以下的企业数量48家,占总数量的48%,收入在1-2亿之间的瞪羚企业20家,占总数的20%。但从营收总额来看,规模在10亿元以上的企业总营收为151.74亿元,占比最大。

  此外,在盈利能力方面,2016年山东瞪羚企业群体共实现利润29.58亿元,平均每家企业利润2957.89万元。从利润分布来看,利润在0-500万之间的瞪羚企业最多,共27家,占比27%;从净利润率分布来看,瞪羚企业群体平均净利润率为5%。2016年,瞪羚企业群体平均资产利润率为9%。

  同时报告显示,山东瞪羚企业平均吸纳就业人员263人。山东省瞪羚企业2016年期末从业人数为26289人,平均每家瞪羚企业拥有员工263人。

  山东瞪羚企业多分布于高技术产业

  据2017山东瞪羚企业发展报告显示,通过研究发现,入选的瞪羚企业具有较高的成长性,其经济贡献大幅优于山东省传统企业平均水平,成为全省创新发展的新引擎。

  报告共遴选出符合标准的瞪羚企业100家,经济指标表现良好。三年期内,瞪羚企业的平均利润、平均资产总额、平均营业收入、平均上缴税金等关键经济指标呈现快速上升趋势。

  此外,山东省瞪羚企业表现出较高的成长性。与山东省规上工业企业相比,山东省瞪羚企业群体2014-2016年收入复合增长率达到28.76%,而山东省规上工业企业的收入复合增长率仅为2.59%;山东省瞪羚企业群体利润总额2014-2016年复合增长率高达136.71%,而山东省规上工业企业的复合增长率为负。

  从产业分布来看,瞪羚企业趋向高技术产业聚集与发展。山东省瞪羚企业共分布在6个行业门类:其中新能源新材料行业的瞪羚企业数量最多,达到34家,占总数的34%;高端装备及先进制造行业瞪羚企业25家,占总数的25%;新一代信息技术行业瞪羚企业22家,占总数的22%;医养健康行业的瞪羚企业13家,占总数的13%。

  瞪羚企业呈现高效发展趋势

  报告中指出,瞪羚企业研发投入力度逐步增强。2014-2016年,瞪羚企业研发费用支出总额逐年增加,2016年增长率为30.43%,两年复合增长率为26.34%,呈现中高速增长态势。此外瞪羚企业创新成效显著、瞪羚企业呈现高效发展趋势。

  此外报告中显示,山东100家瞪羚企业分布于16个地市。山东省拥有瞪羚企业最多的前3名城市分别是潍坊(21家)、济南(17家)、烟台(14家),这三个城市共拥有瞪羚企业52家,占山东省瞪羚企业总数的52%。

  山东省瞪羚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胡近东表示:“我们首批瞪羚和瞪羚试点企业,应当感谢政府提供的良好发展环境;更要珍惜这次发展机遇。以山东人扎实肯干的精神打底子,大胆更新理念,持续进行技术创新、模式创新、业态创新,把握大势、对标一流,善于借助资本市场的巨大动力,实现企业快速腾飞发展,为山东争荣誉!”

  山东省瞪羚企业发展促进秘书长曾大伟表示:“做好顶层设计,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发挥最优秀的瞪羚企业集群的优势,立足精准服务,重点解决人才、多渠道融资、模式建立、品牌推广等瓶颈问题。积极争取政策扶持,实现三年培育300家瞪羚、实现独角兽企业零的突破宏大目标。”

  新闻链接

  什么是瞪羚企业

  新经济时代,一大批在新技术革命浪潮中涌现出的创新型企业通过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在刚刚创立的几年、十几年内就实现了几倍、几十倍、甚至成百上千倍的业绩增长。在成功跨越创业死亡谷后,商业模式得到了市场认可,进入爆发式增长阶段的创新型企业被称为“瞪羚企业”。

  其在发展中表现出了成长速度快、创新能力强、专业领域新、发展潜力大的特点,其快速成长的核心因素则被概括为推出新产品、提供新服务、应用新技术、拓展新市场、创建新模式、构建新业态。

  瞪羚企业通过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保障其跨越死亡谷。进入快速成长阶段后,瞪羚企业依然能够持续探索并实施多维度的创新,推出新产品、提供新服务、打开新市场、创新内部管理体制以及构建新业态等,在“四新”领域集聚发展,将引领山东省新经济的发展方向,成为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动能。

责任编辑:张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