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厦门火炬高新区瞪羚企业数跃居全国第八

2018-12-13 10:36:00 来源:厦门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3日讯 科技部火炬中心和长城战略研究所于近日发布《国家高新区瞪羚企业发展报告2018》,厦门火炬高新区2018年瞪羚企业数达60家,排名全国第8,较上一年度上升3个名次。其中新认定瞪羚企业数35家,美图之家、畅享信息、神州鹰3家企业入选瞪羚企业创新投入100强榜单。 

  近年来,火炬高新区十分重视瞪羚企业的培育工作,按照瞪羚企业入选标准,建立瞪羚企业后备库,通过政策辅导、相关负责人挂钩联系、针对性解决企业问题等方式开展瞪羚企业培育工作。下一阶段,火炬高新区将出台政策,加大对瞪羚企业及瞪羚企业培育对象的扶持力度,构建和谐的创新创业生态,持续完善企业成长孵化链条,让更多企业脱颖而出,成为我市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 

  构建梯次培育体系 

  重点支持并培育瞪羚企业 

  梯度培育,精准施策。高新区围绕园区重点发展的产业,精心选出一批估值高、带动力强、影响力大的创新型骨干企业进行重点扶持,同时优化“市级高企—国家级高企—科技小巨人企业—瞪羚企业”的企业成长路线,加快培育瞪羚企业,着力推进各产业链向能级高端化、规模集群化、领域特色化发展。 

  除做好已入选瞪羚企业的跟踪服务,高新区还参考《瞪羚企业入选标准》,从创新性强、成长性好的企业中挖掘和发现好苗子。 

  目前,遴选了130家创新性强,成长性好的企业作为瞪羚企业重点培育对象,其中先进制造业和软件信息业的企业数分别为57家和73家。对于这些重点培育对象,高新区多措并举,带动企业发展壮大。比如,通过召开企业供需对接会,助力企业对接上下游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刺激企业订单量增长。 

  优化园区产业生态 

  助力企业快速成长 

  高新区日趋完善的园区产业生态,为瞪羚企业的发展注入强劲动能。近年来,高新区通过接地气、多元化的政策,助力企业创新发展。如通过“创新十条”等政策,瞪羚或瞪羚后备企业的研发投入可在市级奖励的基础上,获得60%的高新区配套补贴;瞪羚企业引进的高级人才可获得个税奖励、骨干人才可获得住房补贴、新员工可获得生活补贴等。今年1-11月,高新区瞪羚企业已获近5000万元财政扶持。 

  联动中介机构,提供优质商务服务。高新区于近日对创新券政策进行了修订,正式出台《厦门火炬高新区创新券实施方法》,以此吸引更多高水平服务机构来厦集聚,提升厦门创新创业生态。目前已签约73家知识产权、金融、人才、中介等方面的“火炬创新平台”(服务机构),共有280个服务事项纳入火炬创新券支持范围。高新区瞪羚企业及后备企业可通过“火炬创新平台”购买高水平服务,高新区给予最高35%补贴,为瞪羚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科技服务。 

  摸实情,解难题,办实事。近年来,高新区以委管国企为主体,开展瞪羚后备企业大走访工作,充分了解企业的需求和困难,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困难。今年1—11月,高新区各单位累计走访瞪羚及瞪羚后备企业400余家次,协调解决各类问题超300个,重点实施扩大无抵押信用贷、扩大创新券服务机构和种类助力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等专题调研。 

  名词解释 

  瞪羚企业 

  “瞪羚企业”是指跨越死亡谷、进入快速成长期的创新创业企业,也被称为“高成长企业”。“瞪羚企业”是评价一个国家或地区创新能力和经济发展活力的重要指标。2018年,国家高新区瞪羚企业数达到2857家,占高新区入统企业数的2.69%。(厦门日报记者林露虹,通讯员管轩、智明)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