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计划三年打造20个瞪羚企业

2019-03-27 08:41: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原标题:威海特色: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 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今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山东省委就召开了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体现了省委狠抓落实的坚强决心。当天下午,威海市召开2018年度全市工作总结表彰暨“工作落实攻坚年”动员大会,按照省委战略部署,威海将在双招双引、服务企业、精致城市建设等十个方面狠抓落实。威商大会是威海今年的十大重点活动之一,将充分展示威海的良好风貌,实现“威商回归”“双招双引”的任务目标。

  作为威商大会的“重头戏”,威海将进行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推介。据介绍,根据山东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十强产业”,威海制定出台了《关于培育壮大千亿级产业集群的实施意见》,提出了重点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医药与医疗器械、先进装备与智能制造、碳纤维等复合材料、海洋生物与健康食品、时尚与休闲运动产品、康养旅游等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这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既与省“十强产业”规划布局高度契合,又充分体现了威海的优势、潜力和特色,是威海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突破口。

  威海坚持产业为王、项目为王、企业为王,聚焦重点产业、依托优势产业来推进“双招双引”。对接全省“十强”产业,规划培育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建立“五个一”协调推进机制,每个产业集群确定一个牵头部门,制定一个三年行动计划,引进培育一批示范企业项目,组建一个智库支持,引进一支基金支持。“双招双引”的工作重点突出七大产业集群,明确招商定位和方向,建立精准的招商数据库,列好招商客户“菜单”,有针对性地开展定向招商。目前,医疗器械与生物医药产业园已入驻项目22个,总投资35亿元,形成了产业聚集效应。

  前不久,威海实施了骨干企业冲击新目标行动,政企合理分工、强力攻坚,计划用三年努力打造1个千亿级企业、10个百亿企业、21个50亿企业和20个瞪羚企业、9个准独角兽企业,以及一批单项冠军和隐形冠军企业,依靠这些骨干企业的支撑带动尽快做优做强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

责任编辑:王琦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