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达695家

2019-04-12 16:25: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日前,济南市通报2018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情况,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总数及2018年新增数均位列全市第一。据最新的统计结果显示,截至2019年4月份,高新区内高新技术企业总数已达695家,占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的43.5%。

  高新技术企业集中在四大领域

  近期,济南高新区科技经济运行局陆续为区内企业发放2018年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证书,截至2019年4月份,济南高新区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已累计达695家,主要涉及电子信息、先进制造与自动化、生物医药、高技术服务四个领域,占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总数比重为43.5%。

  “高新技术企业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力量。我们紧紧围绕区域性科创中心建设目标任务,通过狠抓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及相关扶持政策宣传,实现了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的明显提升。”济南高新区科技经济运行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区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年均增长幅度由2016年以前的15%上升至现在的35%,目前全区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较2016年时翻了一倍多。此外,济南高新区通过实施“一对一专业把关指导”,实现了高新技术企业质量的提升,全区高新技术企业再次认定通过率由71%增长为81%,更多具有较强研发实力、成果转化能力的企业构成稳固的高新技术企业群体。

  全国独角兽企业一次性奖励1000万

  “2019年出台的《济南高新区加快创新创业发展 助力新旧动能转换若干政策(试行)》,明确对于高新区内通过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以及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入库企业给予政策支持,这将推动全区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再攀新高。”高新区科技经济运行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2019年元旦,高新区企业收到政策红包。济南高新区2019年1号文《济南高新区加快创新创业发展 助力新旧动能转换若干政策(试行)》(以下简称《政策》)对外发布。《政策》明确提出,对首次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一次性给予20万元的奖励;对再次通过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给予10万元的奖励;对于全国独角兽企业,一次性给予1000万元奖励;设立瞪羚企业动态培育库,对新认定的瞪羚企业,一次性给予20万元奖励。2018年,济南高新区有38家企业入围国家高新区瞪羚企业,占全省入围企业总数的35.2%,居全省高新区首位。

  早在2016年,高新区就启动“瞪羚计划”,每年遴选一批瞪羚企业,并通过出台专项扶持政策,聚焦培育,助力瞪羚企业持续快速发展。一个地区瞪羚企业的数量直接反映了这一地区的创新活力和发展速度。记者在之前采访山东万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腾科技”)时了解到,今年初,省工信厅公示2018年度山东省瞪羚企业(第二批)名单,万腾科技成功入选。如今,万腾科技通过不断发展,市场估值已达6.2亿。

  市场主体剧增释放发展活力

  高新技术企业的聚集使济南高新区成为全市创新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的高地,这不仅得益于产业培育和政策扶持,更得益于济南高新区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提升。高效的审批和高质量的服务让全区市场主体呈现快速增长。2018年,济南高新区新增市场主体1.55万户,同比增长45.1%。不动产登记大厅年接待超过15万人次,业务量列各区第一位,入选全国百佳示范窗口。全年审批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109件,812万平方米,“四证齐发”“拿地即开工”成为高新区审批模式新常态和营商环境“金字招牌”。

  2018年,高新区完成全省首批“证照分离”改革试点,103项改革事项在高新区落地。全省第一张基于区块链技术办理的数字营业执照和第一张微信办理的营业执照均在高新区诞生,真正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高新区正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构筑充满活力的创新创业生态,加快争创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张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