瞪羚企业:创新创业的生力军

2019-04-23 17:00:00 来源:江西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凭借新兴领域技术创新、采用全新的商业模式、拥有相当数量的行业领军人才、第一个“吃螃蟹”的先入为主效应等优势,瞪羚企业往往能占据产业发展或行业发展的战略制高点。

  瞪羚,个头不大、反应敏捷,跑得快、跳得高。因此,业界把拥有类似特征,即成长性好、具有跳跃式发展态势的高成长型企业形象地称为瞪羚企业。近年来,瞪羚企业越来越受到各界关注。我国多地相继开展对本区域内瞪羚企业的评选,并出台实施支持瞪羚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瞪羚企业已经成为地区创新发展的生力军。

  企业的发展历程存在生命周期,一般分为4个阶段,即创业起步期、发展成长期(包括高速成长期和稳定增长期)、成熟稳定期、逐渐衰退期。瞪羚企业一般出现于企业发展成长期中的高速成长期阶段。企业的创立和发展是一个充满不确定因素甚至高风险的过程,并且创业企业也面临“死亡之谷”(初创公司三年之内是风险最大、死亡率最高的发展阶段,通常认为死亡率高达95%,被称为创业的“死亡之谷”)的考验。创业企业跨越“死亡之谷”后发展轨迹出现分化,部分企业正常发展,长期保持中小规模;另一部分企业却具备强劲的爆发力,步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实现企业规模和市场影响力的快速提升。这些快速发展的高成长企业就是瞪羚企业。与其他企业相比,行驶在发展快车道的瞪羚企业具有如下特征:

  发展速度快。从企业生命周期来看,瞪羚企业在跨越“死亡之谷”后,凭借创新技术优势,成长轨迹会呈现非线性的爆发式增长。许多瞪羚企业在短时间内都实现了几十倍、成百倍甚至上千倍的业绩增长。这些企业因为超常规发展和快速壮大崛起,成为区域经济发展新的推动力。

  创新能力强。瞪羚企业是天生的创新者,从创办之时起就具备了创新的基因,无论是在技术、商业模式还是产业组织方面,都具有强大的创新能力。这些创新活跃的企业不断创造出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和新市场,成为产业生态体系中打破平衡、推动业态创新的主力军。

  专业领域新。瞪羚企业专注于把握细分产业领域,在产业价值链分解及融合的过程中找到自身切入点,获取立足之地及竞争优势,正逐渐成为孕育原创新兴产业的引领者。当围绕一种新的商业模式或一条新的技术路线,集中涌现出一大批由创业企业发展而来的瞪羚企业时,一个新兴产业就诞生了。

  发展潜力大。瞪羚企业是传统产业颠覆式变革的引领者,克服了传统产业旧规则、旧模式的约束,对市场需求和技术创新更具洞察力,更容易建立起符合市场需求和创新规律的新规则、新模式。凭借新兴领域技术创新、采用全新的商业模式、拥有相当数量的行业领军人才、第一个“吃螃蟹”的先入为主效应等优势,瞪羚企业往往能占据产业发展或行业发展的战略制高点。

  区域性集聚。在自然界中,瞪羚是群居动物;在经济社会中,瞪羚企业也是在某一区域大量集聚存在。从企业发展经验来看,瞪羚企业的出现与产业的发展阶段和区域的经济环境密切相关。换句话说,瞪羚企业需要相对特殊的“新的经济土壤”。世界一流园区由于集聚了众多的创新创业资源,为企业的成长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往往成为瞪羚企业的集聚区。我国瞪羚企业也集聚在各地高新园区。

  随着瞪羚企业概念的提出,不同国家、地区以及研究机构都陆续开展对瞪羚企业的认定。不过当前各地对瞪羚企业的认定标准各不相同,一般都是结合本地区企业的发展水平提出各自的标准。在收入指标方面也是进行区间划分,细化收入增长要求。区域瞪羚企业的遴选标准一般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收入增长率情况,二是创新能力情况。

  随着瞪羚企业在推动地区经济发展作用的凸显,其数量与质量已成为衡量一个地区创新活力和发展速度的标志之一。“瞪羚率”指标,即在特定区域内瞪羚企业占所有企业的比例,已成为反映地区产业发展与经济景气的重要标志。比如,在美国硅谷每年发布的《硅谷指数》报告当中,瞪羚企业的数量也是评价硅谷创业活力和经济景气程度的重要指标之一。

  当前,不少瞪羚企业凭借自己独特的竞争力和高成长速度,不断推动高新技术的市场化、产业化,加快区域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的步伐,对地区或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也要看到,瞪羚企业的成长离不开良好的创新创业“土壤”。对于跨越了“死亡之谷”进入高速成长期的瞪羚企业,虽然技术风险减少,但市场风险依然存在,企业能否长期生存仍有很大的不确定性,生命依然脆弱。对政府而言,支持瞪羚企业发展,就是加速区域资源的优化配置,促进新兴产业从形成期进入成长期,促进新兴产业集群的形成。对企业而言,则要进一步稳固自身发展,不断寻找发展增长点与突破口,规避成长风险,为进一步发展成为产业龙头打下基础。如此,不断发展起来的瞪羚企业将成为区域创新发展的新动能和新引擎。

  (作者系江西省社科院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