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慧湖”筑就资源“强磁场”

2019-04-26 18:25: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三年累计新增科技招商项目2800家、累计新增瞪羚及瞪羚培育企业超1000家,独角兽企业总数达14家;三年累计新增省级以上人才100人、累计新增市“姑苏领军人才计划”人才超120人;2021年三大新兴产业产值达2800亿元、技术合同交易额达160亿元……近日,苏州工业园区召开2019年科技创新工作大会,发布园区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全力打造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和先导区,瞄准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

  “作为苏州工业园区转型发展的核心项目,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要积极响应这项三年行动计划,在持续加强创新资源集聚上出实招谋实效。”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蒋卫明表示,科教创新区大力推进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三链融合”,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效能,推动创新要素自由流动和集聚。

  “创新策源地”迎来企业上市爆发期

  独墅湖畔,一股上市潮引人关注——

  2月26日,基石药业(苏州)有限公司在香港联交所主板发行上市,成为苏州工业园区第二家登陆港交所的生物医药企业。这家成立仅四年的企业依托世界级的研发团队、丰富的产品管线,专注于肿瘤免疫治疗等创新药物的研发和生产。目前,基石药业已完成两轮融资,其中A轮融资1.5亿美元,创下国内生物医药创新企业首轮融资规模最高纪录。

  1月8日,罗博特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敲锣上市,发行后公司股本8000万股。这家研制高端自动化装备和基于工业互联网技术的智能制造执行系统软件的高新技术企业,已获得专利62项。此外,公司在工业互联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领域也有所布局并取得突破性进展,被中国移动认定为5G工业应用成员单位,并共同成立5G工业应用开放实验室。

  去年10月31日,信达生物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共募资4.85亿美元。信达成为江苏自主培育的首家在港交所上市的生物药企,也是迄今为止全球规模最大的未盈利生物科技公司IPO。

  ……

  作为苏州生物医药、人工智能和纳米技术应用三大新兴产业“策源地”,独墅湖科教创新区通过加大力度落实“一企一策”专项扶持方案,推动重点创新性企业上市步伐,上市企业数量已达到9家,后备上市梯队企业超40家。

  “企业上市是企业发展的‘里程碑’。”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吴徽辉介绍,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可吸收国内科创企业加速上市,“可以预见的是,接下来,科教创新区将涌现出一批上市企业,迎来企业上市的爆发。”

  上市企业产业园助推“三链融合”

  “实现‘三链融合’,需要强化精准服务,保障资源供给,打造一支‘上市军团’。”蒋卫明认为,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创新资源丰富,创新氛围浓厚,亟需瞄准“三链融合”的薄弱点和脱节点,在“优秀的企业”与“聪明的资金”之间搭桥。

  2017年5月,园区管委会正式命名苏州工业园区上市企业产业园,并启动整体规划设计和招商工作,规划面积4平方公里,打造创新引领、绿色生态、开放共享的上市企业培育产业园区。产业园围绕生物医药、人工智能和纳米技术应用三大新兴产业布局,重点培育和引进上市(拟上市)企业、成长性高、税收产出大的企业以及处于产业链、价值链高端的企业。

  “对于有意愿入园的企业,我们会进行全方位的考量,主要考察企业的效益、财务指标、产业方向是否符合要求、是否接近上市等因素,来决定可否入园。”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管委会产业发展局(招商局)副局长吴文杰表示,高门槛成功让一批有上市意愿的企业浮出水面,大大提升了上市的成功性。

  不仅有高标准,还有高效服务。对已入园的企业,产业园会通过早期融资、场地支持、鼓励政策等手段帮助企业,让其通过市场化的方式运作。同时,政府还将为企业提供后续发展服务,包括企业重组、并购及上下游产业的对接等工作。企业完成融资后,可与专业的创投机构建立战略合作的关系,带来更多资源的嫁接、管理的经验,让企业得以快速发展。

  走进即将入驻上市企业产业园的亚盛医药,该企业的核心团队正在实验室里做着新药设计,主攻肿瘤、乙肝、抗衰老等医疗领域。去年7月,该企业成功完成C轮融资。亚盛医药董事长杨大俊认为,在整个生物医药研发中,政府的支持非常重要,但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更多的是要靠融资、资本投入以及最后产品的上市,而科教创新区恰恰就提供了这样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

  目前,上市企业产业园已引进包括基石药业、罗博特科、亚盛药业在内的18个项目,其中2个已上市,5个已进入证监会上市程序或正在江苏省证监局辅导,预计2019年新增上市企业2-3家。

  “硅谷效应”集聚更多创新资源

  4月10日,中科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与强生(苏州)医疗器材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医疗制造涂层技术领域展开首期合作,依托强生医疗全球先进制造方面的资源、经验和能力优势,在3D打印、人工智能等先进制造技术领域积极探索更多合作的机会。此次合作也开启了强生医疗全球“开放式创新”项目在亚洲的第一站。

  “如同硅谷一样,一个开放包容的创新环境,必然使各类创新要素共生互助、聚合裂变,从而迸发巨大的创新动能。”蒋卫明说,我们支持鼓励企业拥抱资本市场,强化科技与资本的合作,运用资本杠杆,撬动创新发展。

  资金链、产业链、创新链的深度融合,也让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的发展气质鲜明生动,在集聚人才和企业上优势明显。去年,科教创新区全年新增落地科技项目超400个,新增市级以上领军人才称号90人,入库独角兽(培育)企业17家,新兴产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势头。

  3月23日,“中国科创企业TOP100”在2019科创高峰论坛上发布,聚焦科创板潜力企业。来自科教创新区的思必驰、天聚地合、博瑞生物、亚盛医药等榜上有名,再次证明了这个年轻的“东方慧湖”的巨大潜力。

  未来,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将力争经过3至5年努力,在上市产业园内集聚上市企业15至20家,新增税收贡献20亿至30亿元/年,成为园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的重要支撑和重要经济增长极。

  王俊杰 李仲勋

责任编辑:张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