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48家瞪羚企业正筹划上市 年底瞪羚企业有望超300家

2019-10-30 07:37: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30日讯 山东是全国第一个在省级层面部署开展培育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和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省份。记者近日从省工信厅了解到,最新数据显示,我省目前已有198家瞪羚企业,其中48家正在筹划上市。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高成长性中小企业发展,去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求,“努力培育一批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和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让其成为壮大“四新”经济、促进动能转换的重要力量。去年以来,省工信厅先后组织培育认定瞪羚企业198家、独角兽企业2家。总体看,这些企业呈现出产业层次高、创新能力强、发展速度快成长潜力大的显著特点。超过90%的瞪羚企业集中在“十强”产业领域,有93%是高新技术企业,企业平均年营业收入7100万元。198家瞪羚企业中,48家正在筹划上市。

  省工信厅副厅长孔庆成指出,我省培育和推进瞪羚、独角兽企业发展取得一定成绩,但相比北、上、杭、深等先进地区,在数量规模和发展质量上,还存在一定差距。据他介绍,下一步,我省将在产业政策、投资融资、平台服务等方面狠下功夫,进一步优化政策环境,强化精准服务,培育更多技术领先、动能强劲、特色鲜明的瞪羚企业和独角兽企业,并着力从五个方面推动高成长性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强化财政奖补,对新认定企业应奖尽奖,对已认定企业上市实施奖补,引导更多中小企业实现高成长。

  缓解融资难题,细化落实无还本续贷、银税互动、应急转贷基金等现有政策,积极推广“瞪羚快贷”,切实用好“瞪羚基金”,加大贷款贴息和信用担保支持。

  加强指导服务,筹建“瞪羚商学院”和“瞪羚企业孵化俱乐部”,建立“一对一”精准对接机制,在企业家培育、技术研发、资本对接、人才招引、市场开拓、项目建设等方面,实施“一对一”精准服务。

  积极推动上市,建立“瞪羚企业上市培育机制”,年底前组织两批20余家企业,走进上交所、深交所和港交所,推动一批高成长企业上市融资。

  营造良好氛围,定期发布发展报告,适时召开发展大会和高峰论坛,联合媒体开展系列宣传活动,依法保障企业合法权益。

  争取到年底,全省再培育和认定一批瞪羚和独角兽企业,使全省瞪羚和独角兽企业将分别达到300家和6家以上,引领带动全省中小企业追求高质量、实现高成长,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新生力量。(大众日报记者 付玉婷 报道)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