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发布首批雏鹰、瞪羚企业 民营企业占比均超90%

2019-11-22 08:42: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2日讯 20日下午,由天津市科学技术局主办,天津科技融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天津市首批雏鹰、瞪羚企业发布会在天津召开。

  据了解,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速新旧动能转换,支撑高质量发展,今年5月30日,天津市政府启动实施《天津市创新型企业领军计划》,聚焦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建立“雏鹰—瞪羚—科技领军”企业梯度扶持体系,大力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四新经济”发展,扎实推动创新型企业发展,打造“科企3.0版”。

  当天的发布会上,天津科技融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对首批入库的1095家雏鹰企业和245家瞪羚企业情况进行详实的分析。分析指出,首批入库的雏鹰企业中民营企业有1038家、瞪羚企业中民营企业有223家,民企占比均超过90%;瞪羚企业2018年营业收入757亿元,雏鹰企业2018年营业收入108亿元。随后,参会嘉宾为10家“发展潜力奖”雏鹰企业、10家“卓越创新奖”瞪羚企业进行了颁奖。

  会议还邀请了康希诺、深之蓝、中科虹星、爱思达航天、零氪科技5家雏鹰、瞪羚代表企业,就如何通过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协同创新加速企业能级提升,分享了创业经验。天津科技融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30家投资机构、银行进行了科技金融签约,进一步为企业融资做好服务。

  “对获得一定条件银行贷款的雏鹰企业,天津市财政将给予一次性5万元奖励,对首次评价入库的瞪羚企业,市财政将给予一次性最高20万元奖励。”天津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于首批发布的雏鹰和瞪羚企业,将实施动态管理和分类精准支持,给予贷款贴息、认定奖励等支持。

  据了解,按照天津市创新型企业领军计划制定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雏鹰企业将达到3000家,瞪羚企业将达到300家,科技领军企业和领军培育企业达到150家。天津市委、市政府也将更加关注科技创新的引领,更加关注激发企业家的创活力,更加关注科技成果由“智”变“金”,加速建设一流创新生态系统,让企业在津沽大地迸发更多活力。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