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加快培育独角兽瞪羚企业 打造“升级版”东北科技大市场

2019-12-12 15:09:00 来源:中国日报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2日讯 12月10日,由辽宁省科技厅主办的“2019辽宁瞪羚独角兽企业创新发展峰会”在沈阳举行,此次峰会旨在加快培育适应市场发展方向的新型创新主体和创新机制,推进瞪羚独角兽企业创新发展。

  截至目前,辽宁省共培育134家瞪羚独角兽企业,这些企业在经营效益、成长性、创新性等方面表现突出,成为推进辽宁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会上,辽宁省副省长卢柯宣读省长唐一军的批示,指出瞪羚独角兽企业是辽宁省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力量和有效抓手,是辽宁省培育壮大新动能和改善营商环境取得明显成效的具体表现。举办瞪羚独角兽企业峰会和发布报告非常有意义,希望大家再接再厉,共同努力,继续为辽宁经济发展培养更多新生力量,为辽宁全面振兴和全方位振兴做出更大贡献。

  本次大会还举办了瞪羚独角兽企业科技成果展,举行了独角兽智能制造产业辽宁论坛等系列活动,同时启动升级版东北科技大市场。

  北京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总经理武文生发布了2019辽宁瞪羚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报告称,2018年,128家瞪羚企业营业收入达751亿元,较2017年同比增长65%,这些瞪羚独角兽企业主要分布在自创区和高新区。报告还指出,瞪羚独角兽企业创新投入日趋活跃。与此同时,瞪羚独角兽企业引领高技术产业发展——84%瞪羚独角兽企业集聚在材料与制造、能源与环境领域。

  随后,心医国际联合创始人郭晓红、东软集团首席执行官陈锡民围绕瞪羚独角兽企业发展和培育瞪羚企业做了交流发言。辽宁省委副书记周波、辽宁省副省长卢柯等领导为瞪羚独角兽企业代表和大市场工作站授牌,并由周波副书记启动升级版东北科技大市场。

  据介绍,同期启动的东北科技大市场,以“一个目标、二个标准、三个定位、四个体系”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行,全面支撑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大市场通过建立辽宁省科技中介机构服务标准与辽宁省科技大市场服务标准,打造辽宁技术转移创新高地。全力打造成为立足沈阳,服务辽宁,辐射东北,互联全国的科技资源积聚中心,科技创新综合服务基地和全面创新改革实验区的核心支撑性的平台。

  会上,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大连理工大学等22家东北科技大市场工作站举行了授牌仪式,2019年6月20日以来,东北科技大市场已在全省建立高校院所工作站23个。已经汇集高校院所科技成果、专利等信息近4000项,实现校企对接100余次。工作站是东北科技大市场平台功能在高校院所落地服务的基础,是高校院所利用东北科技大市场资源实现成果转化和仪器共享的重要渠道,通过国家级的赛事以及多元化的服务为工作站赋能。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