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丰:发展“新经济”,多培育“瞪羚”和“独角兽”

2018-09-21 10:28: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1日讯 为积极探索“生态赋能”型发展模式,加快建设全国一流园区,树立国家高新区生态赋能发展新标杆,9月7日,济南高新区邀请专家举行“探索生态赋能发展模式,加快建设一流园区”专题讲座。

  专题讲座邀请北京市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常务副总经理、合伙人,资深区域战略专家陈文丰做精彩分享。陈文丰认为,国家高新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内容之一,是“中国经验”“中国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本质是打造产业科技新城。随着中国正在从工业经济到新经济的转型,传统的土地供应、招商引资和政策优惠的“老三招”发展模式已经失灵,未来国家高新区发展要求一种高质量的发展,这就需要全新的逻辑和全新的打法,需要换场思维、未来思维和生态思维。

  高质量发展的前提是观念领先。陈文丰认为,济南高新区提出的“生态赋能”型发展模式就是一种观念领先的发展模式。“生态赋能”就是用“生态化”的理念和方式,赋能高新区创新创业、政务、社会、政治、环境等领域,打造开放融合的动态平衡系统,实现储能、育能和释能,为高新区全面发展注入强有力的新动能。

  陈文丰提出,高新区通过“生态赋能”发展,其目标是要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通过对硅谷等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介绍,以及国内中关村等先进高科技园区的对比分析,他认为,济南高新区具备建设世界一流园区的基础条件,且具有较大的培育潜力。

  济南高新区如何实现建设一流园区的目标呢?陈文丰结合其他高新区的具体案例分析,提出了“九大抓手”,即新兴产业的培育与“换道超车”;新型研发机构;打造科学城(科技城);培育瞪羚企业和独角兽企业;大企业平台化和生态圈建设;新经济招商与创新资源链接;营造创新氛围与文化;完善创新服务;建设新型智库和新经济大讲堂。

  济南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各园区、各街道办事处、济高控股集团等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参加专题讲座。(齐鲁晚报记者 修从涛)

责任编辑:王琦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