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张江高科董事长刘樱:培育更多科创板独角兽、瞪羚企业

2019-05-14 16:43:00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经济网 www.ceweekly.cn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宋杰 | 上海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7期) 

  张江高科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樱 

  在上海浦东新区,一出“双城记”正在上演,主角是代表着金融中心的陆家嘴金融城与代表着科创中心的张江科学城。用不了多久,一个肩负深化改革重任的资本市场新生板块——科创板将使这两大地标释放出前所未有的联动效应。 

  位于上海浦东新区松涛路560号的张江大厦,这里是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张江高科”)的“大本营”。 

  科创板的脚步越来越近,对于肩负着参与打造张江科学城创新生态系统历史使命的张江高科而言,这无疑是重大的机遇。 

  日前,张江高科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樱在此接受了《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的专访。刘樱表示,自1996年成立至今,张江高科在战略目标和方向上都保持了一贯性。通过搭建平台,串联起多个国家战略带来的机遇。这其中,科创板将会成为最重要的突破。 

  从“科技园区”到“创新城区” 

  如何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是整个上海都在热议的话题。 

  张江高科技园区是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核心承载区,作为上市公司的张江高科可谓是这个核心区域的龙头。 

  没有成功的经验模式,没有既定的方程式,张江高科如何肩负起“在科创中心建设中发挥高科技公司的功能”这样的使命? 

  “从‘出生’就在浦东张江这片沃土,虽然经历了从‘张江园区’到‘张江科学城’的变化,张江始终以助力高科技企业发展、助力自主知识产权企业作为使命。”刘樱向《中国经济周刊》介绍。 

  成立之初,“张江高科”可以说是张江核心园的“大房东”,为园区众多高科技企业提供了发展所需要的物理空间。 

  张江高科早年的模式和多数同行一样,以“地产化”为主要开发模式。而随着高科技企业的不断集聚,张江高科开始瞄准超额投资收益和长期红利,向产业运营和资产增值的方向转型升级。 

  刘樱介绍,事实上,张江高科早在1999年就开始科技企业股权类的投资,这在全国国有企业中都是领先的。 

  今年2月,上海市经信委公布了2018年度上海市“专精特新”(编者注: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中小企业名单。全市共有706家企业入选,来自张江的企业有82家。其中,有11家为张江高科“895创业营”孵化项目和租赁客户。 

  在刘樱看来,城市发展少不了创业、创新企业,张江的目标是与这些企业共同成长,一起参与上海全球科创中心建设。 

  “我们还是需要脚踏实地,用更加精准、优质的服务,为科学城创新企业的发展助力,这才是实打实的事情。”刘樱表示。 

  得益于超前的战略眼光,持续优化的产业结构,张江高科始终紧跟形势,从产业园区运营商向“科技城功能建设的市场化实施主体”转型,从“园区大房东”向“高科技发展合伙人”转型,从固守“小张江”向带动“大张江”转型,成为上海创新发展的领跑者之一。 

  培育出更多能在科创板上市的独角兽、瞪羚企业 

  张江高科共参与培养了多少“独角兽”“瞪羚”企业?数字应该是惊人的。 

  一方面是“孵化”。“895创业营”是张江高科创新服务生态的重要一环,自2015年创办至今,“895创业营”已成功举办7季,成为国内知名的创新创业平台。每季从200~350个项目中筛选出30个左右项目入营。“895创业营”由创业营、成长营、上市直通车三大板块组成,报名企业覆盖了种子期、成长期、IPO项目等在内的不同发展阶段。 

  张捷曾是微创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的常务副总裁,在895第三季中,他就作为陪练帮助傅利叶外骨骼机器人项目成功问鼎,而在第四季中,他又是冠军项目伴诚医疗的陪练,在与项目共同成长的过程中,张捷也变成了双重身份——陪练+合伙人。 

  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即将落户张江科学城 

  凭借“895创业营”这一载体,“张江高科”从招商引资的“空间提供商”转变为创新创业链的“时间合伙人”,逐渐在资本市场上塑造了“科技投行”的新形象。 

  脱离了“房东”和“房客”的单一关系,很多企业愿意与“张江高科”探索建立“血缘关系”,也正因为这样,企业对房租和商务成本的敏感度大大降低,“张江高科”作为园区开发主体,有效实现了与众多园区创新主体的和谐共处。 

  目前,“895创业营”共7季项目总计获得融资21.2亿元,总估值180亿元。其中估值超5亿元的有傅利叶智能、智驾科技等17家;其中估值超10亿元的有快仓智能仓储、达观数据、钛米机器人、君圣泰生物、码尚科技5家。 

  去年11月5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将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消息公布。仅过了9天,浦东新区与上交所共同建立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就落地在张江科学城。 

  这给了市场更大的想象空间。 

  刘樱向记者介绍,“895创业营”主要是对于中早期科创企业的孵化培育,而本月投入使用的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将对接行业中的头部公司。后者将承载多项功能:编制发布长三角金融系列指数、上市培育和路演展示、债权融资服务、股权投资对接等。 

  “浦东新区与上交所共同委托张江高科团队来做该基地后续的运营维护和管理。”刘樱说。作为平台企业,资源整合能力是张江高科的一大优势,通过对诸多要素市场的资源掌控,增强平台与科技企业的黏性,从而实现长尾效应,挖掘更深层的价值体现。 

  另一方面是“参投”。张江高科还通过基金工具发现好的投资项目,以更好实现对优秀科创企业的覆盖。 

  2017年9月,上海科创中心股权投资基金(下称“上海科创母基金”)成立,目标总规模300亿元,一期规模为65.2亿元,其中张江高科出资5亿元。基金投资人还包括上海国际集团、国盛集团、上港集团、上海信托等。 

  作为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市级母基金,上海科创母基金采取新设或增资等方式,把募集资金的80%投资于子基金,20%资金直接投资于高科技重点企业,覆盖科技创新程度高、科创成果可转换、产业化前景较明朗的项目。 

  国有投资可以弥补市场缺位,有效引导社会资本投资方向。投向上,上海科创母基金重点关注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先进制造和环保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通过发挥市场化母基金的二次放大作用,考虑到国资引领的带动效应,上海科创母基金实际撬动注入创新创业融资体系的资金还将大大增加。 

  “张江高科也将承接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的建设工作,更好地发挥科创基金的培育功能,推动科学城创新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培育出更多的能够在科创板上市的独角兽、瞪羚企业。”刘樱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 

  如今,在上海科创母基金的版图中,你可以看到中国人工智能领域的“明星”项目。上海科创母基金已投及重点接触的子基金已培育出了包括商汤科技、依图科技、寒武纪、深鉴科技、Roadstar、Pony.ai等在内的一批领先科创企业。 

  未来,上海科创母基金将在张江设立专注科创的专项子基金,更好地为科创中心建设服务。 

  在“卡脖子”处下功夫 发力打造“中国芯” 

  “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功夫,集合精锐力量,作出战略性安排,尽早取得突破。”在 2018年5月召开的两院院士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大到飞机、汽车,小到手机、玩具,集成电路已成为信息化时代的粮食。在张江高科未来的发展规划中,发力“中国芯”战略——拥有自己的集成电路是重中之重。 

  “上海发布”数据显示,2017年上海集成电路产业规模已达1200亿元,约占全国的20%。 

  上海市集成电路设计企业过半来自张江。刘樱指出,在集成电路企业的集聚水平和产业链的完整性方面,张江可说是居于全国首位。张江的集成电路产业拥有包括设计、制造、装备材料的全产业链,集聚了一大批具有世界或国内领先水平的集成电路企业。 

  规划显示,上海将进一步推进集成电路产业科技创新和政策创新,力争到2020年集成电路产业整体规模突破2000亿元。 

  展开上海张江的地图,一块又一块集成电路的“企业拼图”正在聚合。移动智能终端芯片紫光展锐、智能卡芯片华大半导体和复旦微电子、传感器的格科微电子和深迪半导体、电源管理芯片的韦尔半导体、半导体存储的美光半导体等。 

  在制造业方面,张江聚集了包括中芯国际、华虹宏力、华力微电子等一系列国内集成电路核心制造企业。 

  张江还拥有不少设备材料业企业,如上海微电子装备、盛美半导体、上海凯世通等国内知名设备厂商,以及上海安集微电子、普莱克斯(上海)半导体等一众材料企业。 

  刘樱向记者介绍,由张江高科担当实施主体的上海市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是上海市目前为止唯一的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面积约3平方公里,按规划,上海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要力争建成国内技术水平最先进、产品门类最丰富、创新资源最集聚、设施配套最完善的专业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区,带动上海集成电路产业链协同发展。 

  “力争到2025年,全国前20重点设计企业基本在园区落户,集聚从业人员超过10万人,骨干企业产品设计能力进入10纳米及以下。” 刘樱表示。 

  文字编辑:谢玮 

  新媒体编辑:王新景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瞪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