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瞪羚”迈向“独角兽”

2018-07-24 15:29: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入选“瞪羚”名单

  5月10日,省中小企业局、省财政厅、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委托公示了2018年第一批山东省瞪羚企业(培育)名单,山东创泽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入选,有望在2年内成长为独角兽企业,填补山东省没有独角兽企业的空白。

  “创业企业跨越死亡谷、进入快速成长期后被称为瞪羚企业,也就是所谓的高成长企业,因为它们具有与瞪羚共同的特征——个头不大、跑得快、跳得高,这样的企业,不仅年增长速度可以轻易超越一倍、十倍、百倍、千倍以上,还可以迅速实现通过发行股票募集资本。优秀的瞪羚企业在几年之后可以成长为独角兽企业。”6月22日,创泽信息副总经理卜凡东介绍,以2017年中国人工智能行业独角兽排行榜第一的企业优必选为例,该企业成立于2012年,是一家集人工智能和人形机器人研发、平台软件开发运用及产品销售为一体的全球性高科技企业。根据官方公开消息,这家企业2014年时销售总额仅为200万元,2015年达到了5000万元,2016年是3亿元,2017年是10亿,4年时间销售总额增长500倍。

  据了解,目前成为“独角兽”企业的硬指标有两条,其一是成立时间不到10年,其二是估值达到10亿美元以上,成为“独角兽”企业后即可享受证监会即报即审等优惠政策。创泽信息成立于2010年,离成长为“独角兽”企业的最后时间还有两年。过去三年创泽信息的营业收入及利润都呈倍数增长,其中2015年营业收入增长185%、上交税金增长325%、净利润增长549%;2016年营业收入增长93.16%、上交税金增长150.15%、净利润84.50%;2017年营业收入增长79.18%、上交税金增长176.68%、净利润增长130.17%。今年该公司的目标是智能服务机器人销售数量2000台,每台售价约20万元,总利润2亿元。“完成这个目标后,我们在资本市场上的估值就可以满足独角兽企业的标准。”卜凡东说。

  进驻中国科技馆

  去年8月23日,在“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上,创泽信息生产的智能商用型服务机器人“创创”受到国家科技馆馆长殷皓的赞赏,并入驻中国科技馆提供服务。当时参展的商用机器人企业有百余家,创泽信息是唯一进驻中国科技馆的企业。

  据介绍,“创创”是该公司的主打产品,该产品基于人工智能(AI)和机器学习(ML)技术领域的突破,经过精细调研与充分论证,确保机器人控制智能、性能稳定,通过不断的创新研发,重新定义服务机器人。“创创”凝聚了国内外顶尖人工智能团队先进的科研成果,在国内首家提出将机器人的“大脑”、“小脑”完全向用户开放的理念并将之实现。拥有基于“互联网+”思想的机器人支撑配置平台,集全维度导航避障系统、智能互联控制系统、高效准确的语音识别交互系统、自主设计底盘、高集成感知系统、自主数据采集与平台配置系统、语义分析和深度学习能力等功能于一体。

  该产品技术成熟,拥有“EMC”与安全双认证,实用性强,应用范围广,在日照政府大厅、日照工商银行、日照机场等地都已经有了“创创”的身影。“创创”在医疗机构可提供预约挂号自助付费、协助取号资料填写、智能查房远程监控等服务;在金融机构可提供指引办事、智能推送理财服务、客户数据存储管理等服务;在政务机构可提供语音咨询、信息查询、自助缴费等服务;在教育机构可提供远程协助教师监考、海量云平台知识库、人机互动知识竞答等服务。今年该公司还会有家庭陪伴机器人,巡检机器人等产品上市,其中创泽陪护机器人具有远程看护、远程视频互动等功能,帮助职场爸妈通过手机APP远程视频监控宝宝在家中的一举一动。

  为客户提供定制化服务

  “‘创创’是一个开放的操作平台,在后台输入医疗、教育等各领域的信息后,都可以生成一台专业的智能服务机器人。截至目前我们服务了百余位客户,一单一品,真正实现了定制化服务。”在创泽信息的研发部门,软件工程师正在进行新型软件产品的开发与调试。卜凡东告诉记者,“创创”的核心竞争力就是该公司自主研发的操作系统,有了成熟稳定的前段操作系统后,针对新用户开发的软件产品边际成本仅有10%左右,“我们的毛利率达到89%,净利率也有60%。”

  5月14日,创泽信息自主研发的“创泽机器人操作系统V2.0”经省经信委认定,成功从众多软件项目中脱颖而出,入选2018年山东省首版次高端软件(第一批)公示名单,是我省智能服务机器人行业唯一上榜企业。首版次高端软件,是指省内企事业单位通过自主开发或者合作开发,其功能或性能有重大突破,在该领域具有技术领先优势或者打破市场垄断,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尚未取得重大市场业绩的同产品名称、同一版本号的软件产品。

  “2015年我们开始研发第一台机器人原型机时团队只有6个人,3年时间已经拥有百余人的研发团队,拥有专利及软件著作权74项。”自成立以来,创泽信息专注于“智能服务机器人及政务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的研发,创泽智能机器人操作系统的研发和应用推进了人工智能机器人产品落地的进程,降低了二次研发投入。公司技术攻关带头人为国家千人计划专家杨辰光,公司是浙江工业大学研究生培养基地,武汉科技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服务机器人联合实验室”“博士后联合培养创新实践基地”,还是华为首批认证服务解决方案合作伙伴,创泽人工智能(美国)研究院已于今年5月在旧金山挂牌成立。公司先后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中国软件行业领军企业、中国服务机器人十大技术创新产品等荣誉。

责任编辑:张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