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锋:培育“独角兽”企业要把握五个度

2018-10-08 17:09:00 来源:湖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8日讯 “独角兽”企业特指成立10年左右、估值在10亿美元以上、创新意识和影响力强的创业企业,是创新创业浪潮中的耀眼“明星”,是地区新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新产业发展的开拓先锋。当前,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地的“独角兽”企业已成群出没,成都、武汉、西安、南京等地正不遗余力吸引和培育“独角兽”企业。

  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引领下,湖南已拥有适宜“独角兽”企业成长的16家国家级园区、具备“独角兽”企业潜质的22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支持“独角兽”企业成长的100多万高技能人才和110多家国家级研发机构,还拥有社会消费品零售人均支出居中部地区首位的巨大消费市场。与此同时,《试点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并上市监管工作实施办法》等一系列新政策也利好 “独角兽”企业发展。湖南应把握好五个度,多方发力培育“独角兽”企业,用好、用活这把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金钥匙”。

  站稳高度:牢固树立发展新经济的理念

  要破除传统思维定式,摆脱惯性路径依赖,以新视野引领新发展。

  开展新经济发展大讨论。在政府和企业中深入开展“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头脑风暴,使发展新经济的工作着力点由资金、土地、优惠政策向知识、技术、信息、数据转变。

  开展新经济发展大学习。深入学研北上深杭等地新经济的特点、规律与趋势,并列入干部培训内容。组建新经济研究智库,加快培养一支懂新经济的人才队伍。

  选准角度:深度挖掘和招引“独角兽”企业

  要善于用巧力、借巧劲,深度挖掘一批“独角兽”企业,加快培育一批“独角兽”企业,积极引进一批“独角兽”企业。

  定期开展“寻找独角兽企业”活动。通过路演、海选等方式,由政府、行业协会、金融机构和创投机构等共同遴选出准“独角兽”企业,建立“独角兽”企业培育库。

  加快启动“独角兽企业培育工程”。制定实施“独角兽”企业培育计划,针对“种子”企业、“瞪羚”企业(指成功跨越创业死亡谷后进入爆发式增长阶段的创新型企业)、“独角兽”企业等不同发展梯度企业,在研发投入、投融资、成果转化、人才引进、企业上市等方面精准施策。

  着力打造“独角兽企业第二总部”。力争引进互联网巨头和其他“独角兽”企业来湘落户,全力打造中国互联网发展“第四极”。引导创新型企业加强与阿里、百度、腾讯、京东、小米等在教育、健康、金融、文化娱乐等领域的战略合作。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

  加大力度:着力打造“独角兽”企业集聚的生态乐园

  要充分发挥全省国家级园区的平台优势,打造“独角兽”集聚发展的生态高地。

  打造一流的创新创业生态圈。引导国家级园区对标北京中关村、上海张江、杭州(滨江)等世界一流园区,打造集创业资讯、创业培训、融资对接、技术交易、股权创投、社交活动等于一体的创新创业生态圈。

  推动资源向重点产业领域聚集。鼓励国家级园区围绕生物医药、基因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加强与国内外创新平台、创业团队的战略合作。支持国家级园区通过设立股权投资基金、培育贷等来优化“独角兽”企业融资渠道。

  实施“平台型”企业培育计划。支持国家级园区在人工智能、区块链、航空航天、电子商务、智能制造等领域打造一批本土的“阿里巴巴”。鼓励大型互联网平台型企业和制造业平台型企业对原业务体系进行裂变拆分,成为孵化“独角兽”企业的重要载体。

  传递温度:努力营造优质高效的创新创业环境

  要将创新创业的环境营造得足够宽、宽容度足够大,放水养鱼,助力“独角兽”企业成长。

  大力弘扬开放包容的创新创业文化。广泛宣传促进创新创业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积极推介创新创业经验和先进事迹,引导创新创业成为全社会共同的价值追求。

  深化创新创业领域体制机制改革。放宽新经济领域企业登记条件,变事前设限为事中画线、事后监管。推动科研项目绩效评价从重过程向重结果转变。赋予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和技术路线决策权。加快下放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权。加快知识产权储备中心、评估中心、交易中心建设。

  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效能。进一步优化企业网上政务服务渠道,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造最优软环境。

  提升契合度:积极搭建“独角兽”企业与资本对话的平台

  要帮助企业嫁接资源,充分利用金融资本的“活血”功能,为科技创新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成立“独角兽”企业俱乐部。定期组织企业家、投融资机构、行业专家等开展互动交流,组织有融资需求的企业与顶级PE投资机构进行对接。

  举办有重大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品牌活动”。着力提升“互联网岳麓峰会”影响力,积极申办如“全球独角兽企业高峰论坛”等国际性会议、赛事,并以此为契机引进一批风险投资机构落户湖南。

  与深交所、上交所开展深度合作。力争将符合条件的“独角兽”企业优先列入拟上市重点企业名录。实时追踪生物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制造等领域企业上市快速通道制度,争取“新经济独角兽快速上市”在湖南先行先试。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

责任编辑:王琦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