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有100只“瞪羚”,“独角兽”或诞生其中

2018-11-23 14:17: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3日讯 长时间以来,民营企业的一大优势就是效率高、对市场敏感、研发能力强。特别是成立时间不长的初创民营企业,更是最富有活力的市场主体。对于这种跨过死亡谷,以科技创新或商业模式创新为支撑,进入高成长期的中小企业,就被称作瞪羚企业。而瞪羚企业,绝大部分属于民营企业,从瞪羚企业的构成上,或许能看出山东省在民营经济方面的后劲如何。

  企业普遍重科研

  成长性被看好

  今年,我省公布了首批瞪羚企业名单,100家企业成为山东创新企业的代表。其中,除了少数由高校、政府机关创办的企业外,绝大部分属于民营企业。

  瞪羚企业的一大特点,就是极为重视科研创新。2017年,100家瞪羚企业拥有科研人员7008人,占企业全部从业人员的比例为26.7%,其中拥有省级以上专家人才157人。

  在科研成果方面,每个企业平均取得专利23.6项,其中发明专利8.6项、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14.9项,平均软件著作权授权数7.3项。在技术、商业模式和产业组织等多个领域取得突破,展现出强大的创新能力,不断推出新产品、新技术,拓展新服务、新市场。

  瞪羚企业大多为初创企业,资产规模、营业额或许不大,但出色的创新能力往往能使之构建一道产品的“护城河”,其企业成长性也很被看好。

  100家瞪羚企业2016年平均实现营业收入3.1亿元、两年复合增长率达26%。但与此同时,其平均利润总额达到2.96亿元、复合增长率为515.9%。平均上缴税金2.01亿元,复合增长率为40.78%。由于这100家瞪羚企业均属于“四新产业”,其不仅凭借优势实现井喷式、裂变式增长,还具有研发原创性技术优势或采用全新的商业模式,并把握细分产业领域,从价值链高端切入,最终发展成为掌握战略制高点的小巨人或者隐形冠军,很多企业具有独角兽企业潜质,如韩都衣舍、博客生物、博远重工、创泽软件等企业。

  对比行业领先企业

  鲁企需拥抱资本

  位于潍坊的山东环球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为各地政府提供智慧城市信息化建设解决方案的企业。目前,其客户不仅有省内的寿光、青州,还有内蒙古的通辽等地。公司董事长刘德勇表示,相比于收到的财政扶持,他认为政府部门的认可、媒体的关注,对于他们这种中小企业来说更为重要。

  刘德勇介绍,公司目前规模不大,拥有稳定编制的工作人员约有70人。但是如果算上柔性的特聘专家、高校教授,仅仅其研发团队的人数就能达到80人,“可以说,我们是典型的创新性驱动企业。”

  谈到公司的快速发展,刘德勇介绍,主要源于公司前期的技术储备。“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企业有一个特点,就是研发周期长、前期投入大。但是如果技术成熟,产品可以进行推广,每一件产品的边际成本其实都不是很高。”刘德勇说,所谓的跨过死亡谷,就是企业已经完成了相关的技术研发,形成了自己的“护城河”。目前,就是针对每个地方政府的要求,完善细化解决方案。

  但是提到企业未来的发展,刘德勇希望自身能够在资本市场上获得更多支持。“真正的独角兽企业需要有10亿美金,即六七十亿元人民币。软件企业没有大型机械厂房,仅靠专利和证书很难达到,必须要有资本介入。”

  刘德勇介绍,重产业轻资本,是不少山东企业的问题。这带来的,就是企业规模往往偏小,在市场推广、品牌经营、供应链管理方面存在弱势,“我们一直在学习小米,一方面他们有顶尖的人才;另一方面,在品牌的打造、供应链经营和生态布局方面,值得我们学习。”

  拥有稳定现金流

  企业偏爱战略投资者

  在未来,山东希望在这些瞪羚企业中,培育出属于自己的独角兽企业。

  而要成为独角兽企业,就如同刘德勇所说,资本市场是绕不开的坎。如何处理把握企业自主经营权与引入战略投资者之间的关系,考验着山东的瞪羚企业。

  山东众阳健康总经理王爱介绍,作为一个相对成熟的企业,他们很早就不再满足于瞪羚企业的称号,而是相信自己已经具备了成为独角兽的条件。“不过,我们一直没有引入战略投资者,因此也就没有估值,而作为独角兽企业,估值10亿美元,是一个绕不开的门槛。”

  王爱介绍,之前包括鼎辉、红岭、国投等投资机构都曾主动上门,希望提供资金,成为众阳的合作伙伴。但是当时众阳并没有迫切的融资需求,因此也就婉拒了。“并不是说山东的投资资本不如北京上海,就没有资金进来。如果企业真正做好了,全国各地的资本会主动找过来的。”

  采访中得知,像众阳这样现金流健康、业务稳定拓展的山东企业不在少数,他们发展相对稳健,因此没有在资本市场上大量融资的需求。这种一步一脚印的经营思路,反倒使得山东的“独角兽”一直难产。

  “未来,我们计划引入投资者,但是希望引入的是能够在产业链、在生态上与众阳健康互补的战略投资者,而不是只提供资金。”王爱介绍,目前众阳的主要产业在医养健康领域,因此诸如保险、医药方面的资金,众阳或许会考虑合作。

  资本依然钟情互联网

  制造业需厚积薄发

  同时,作为传统制造业大省,这次入选的瞪羚企业中,不少也是制造业企业。例如潍坊的金丝达环境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济宁的山东金大丰机械有限公司等。而如何将制造业企业转变成“独角兽”,这个任务无疑更加艰巨。

  “目前诸如共享单车等互联网模式已经引起了越来越多的争议,我国消费互联网已经进入下半场,国内的货币政策也在收紧。但是即便如此,资本还是会偏爱互联网企业,即使他们在不断地亏损,还是可以不断获得融资。”中欧商学院教授苏锡嘉表示。

  苏锡嘉介绍,在目前的资本市场上,即便如美的这样的制造业巨头,还是很难说服投资人。以估值为例,投资人对制造业企业的估值比例就是1:1的,但对互联网企业,可能就是1:10。出于利润考虑,投资人大概还是会将钱投给互联网而不是制造业。

  作为山东的民营制造业企业来说,或许在资本市场上“一夜暴富”的可能性极小,其中的大部分只能走厚积薄发的路子。

  “我们在2018年入选了瞪羚企业,但涉足环保是在2007年。”金丝达环保负责人介绍,企业经历了10年的积累,才在技术上有了一定优势。对于制造业企业来说,厚积薄发,积累足够的技术储备,或许是他们应该认定的出路。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高寒

  延伸阅读

  什么是瞪羚企业?

  根据官方定义,瞪羚企业是指创业后跨过死亡谷,以科技创新或商业模式创新为支撑,进入高成长期的中小企业。这些企业像瞪羚一样,成长性好,具有跳跃发展态势。

  这种称谓其实起源于美国硅谷。对于创新性企业来说,在经历了种子期和初创期后,会面临死亡谷,大片初创企业很难跨越。但跨越之后,企业将进入快速成长期。这样的企业,不仅年增长速度可以轻易超越一倍、十倍、百倍、千倍以上,还可以迅速实现IPO,即在资本市场上通过发行股票募集资本。(来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