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提升工业企业主体活力

2018-12-27 09:19:00 来源:中国工业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7日讯 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工业实体经济发展,将制造强省建设列为重中之重,1~11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3%,比年初提高1.9个百分点,行业增长面比去年全年提高4.9个百分点,全省工业经济呈现稳中向好的总体势头。围绕“十强”产业谋划实施一系列工作举措,制造强省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其中抓服务聚智力优环境,企业主体活力不断提升。围绕行业企业搞好对接服务,努力实现“小企业铺天盖地、大企业顶天立地”的发展目标。

  一是服务保障全面提升。在全省工信系统启动“进万企服务年”活动,结对联系10000户企业。在全国率先编制《省级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完善覆盖534家重点企业的监测调度系统。开展涉企保证金、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清理,抓好企业减负。二是人才培育侧重实效。深入实施企业家队伍建设“111”工程,制定《山东省企业家领军人才认定奖励办法》,制定《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传统产业创新类管理评估办法》。三是大中小企业竞争力不断增强。研究出台山东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35条,抓好促进非公有制发展任务落实。培强海尔、海信、重汽、万华、潍柴、中车四方、济南二机床、康平纳、如意等一批领军企业,培育100家“瞪羚”企业,第三批16家单项冠军示范企业、10家培育企业,数量全国第一。截至11月末,全省中小企业户数达到257万户,连续四年增长30万户以上。

责任编辑:王琦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