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前列]“科创加速度”成就日新月异之城

2019-03-15 14:37: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5日讯 济南是一座富有创新精神的城市,创新创造是这座城市与生俱来的基因。近年来,济南科技事业密集发力,区域性科创中心建设速度与质量全面提升,实现了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重大变化。尤其是去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56%,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9.28件,入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能力百强”企业达到19家,均居全省首位;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获批建设;国家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创业基地(济南)正式启用;高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元,在全国168个国家级高新区综合排名由第15位跃升至第11位,居全省第一。济南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及增幅均居全省首位。

  如何解读济南创新创造的基因密码?

  自古以来,济南就有着创新创造的历史传承。济南是中华史前文化——龙山文化的发祥地,扁鹊首创的“望闻问切”四诊法开启中医先河,在2000年前的汉朝济南冶铁技术就闻名于世。进入近代的济南领风气之先,创办了全国第二所国立大学——山东大学堂,创建了全省第一个科研机构、全省最早的工业学校雏形、全国第一家理化器械制造所、全省最早的天文学研究基地,让济南一跃成为齐鲁大地重要的科技中心之一。济南解放以来,从这里更是诞生了70多个“全国第一”的科技成果,培育出浪潮、重汽、二机床、齐鲁制药、济南重工等一大批创新型骨干企业,烙印着城市科技创新的力量与荣光。

  创新越是发展,就越需要一个良好生态。走进新时代,在加快打造“四个中心”、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征程中,济南持之以恒厚植创新沃土,一大批“第一”“创造”“首创”,一次次刷新着济南科技创新的高度,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全球首个全国量子计算与测量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揭牌,量子计算与量子雷达、量子芯片实现产业化;新一代神威E级原型机系统在国家超算济南中心正式启用;重汽全球首款无人驾驶电动卡车投入运营;伊莱特重工直径16米的无缝轧环机打破世界纪录;浪潮服务器市场占有率稳居全球前三,新一代服务器刷新全球最高性能纪录和最佳性价比世界纪录;齐鲁制药位居中国生物药研发50强首位,是全国唯一实现无菌注射剂对日本出口的企业。很多成长型高新技术企业,也都在各自领域科技创新方面释放出强劲活力……

  1月22日上午10点,重汽无人驾驶公交车现身,缓缓驶入科远路,进行正式路测。这款智能车拥有很多传感器(雷达),可自主完成减速避让、紧急刹车、绕行障碍、变道、自动按站停靠等多种功能。这个“黑科技”傍身的新产品非同寻常,一时间成为媒体追捧的焦点。

  3月12日,一个直径15.8米、单体重150吨的奥氏体不锈钢巨型环锻件在济南完成轧制。这个超大锻件采用了国际首创的金属构筑成型技术,成功打破多项世界纪录。相比传统工艺,因其大幅减少了原材料和能源消耗,实现了“绿色锻造”,解决了国家重机领域关键部件制造的燃眉之急。

  在这片10244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关于科技创新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科技创新引领城市发展的观念也愈发根深蒂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去年,全市引进大院大所和高端研发机构103家,泰山产业领军人才新入选数量全省第一,城市创新环境竞争力排名全国第九,“济南智造”的含金量与日俱增。

  科创资源集聚发力,产业园区、孵化平台涵养创新生态,引领动能转换的创新成果加快落地转化。不久前公布的国家级高新区最新总体排名中,济南高新区位列全国第11位、全省第1位,取得历史性突破。短短两年时间,从第19位提升至第11位,距离前十方阵只有一步之遥。2018年以来,济南高新区已引进一批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大数据产业基地、量子谷、山东工研院加快推进,数十家企业入围2018国家高新区瞪羚企业,超过全省入围企业总数的三分之一。齐鲁制药就是利用高新区优势实现快速发展的一家典型企业。去年7月,在国内首个申报“重磅炸弹级”抗癌药贝伐珠单抗类似药生产资质,在全国医药圈引起轰动。该药是国外原研的靶向抗癌药物,在全球市场年销售额超过60亿美元。

  科技创新带动的不仅是一项产品的诞生、一家企业的发展,更是对一个产业甚至多个产业链的整体提升。特别是近年来,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济南不断加大创新力度,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制药、量子科技等十大千亿级产业,一大批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

  9年前,中科院量子研究团队来到济南高新区,成立量子技术研究院,当时很少有人真正明白量子技术,更看不清前景如何。但如今的济南,把握住世界科研热点带来的发展机遇,量子产业从无到有,取得了一系列全球领先的成绩,产业链不断拉长,已从最初的上游科研研发,发展到与下游产业结合,量子产品产业高地加速形成。量子科技作为济南全力重点打造的十大千亿级产业之一,产业化应用的加快推进,为济南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更多“新动能”。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技兴,产业兴,城市兴。科技创新带动产业发展,为城市新旧动能转换积蓄强劲动能。尤其自去年以来,全市支撑新旧动能转换的优势产业加快发展壮大。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两大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均突破3000亿元,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占据全省半壁江山,医疗康养、文旅产业达到千亿规模,重汽、浪潮两大企业集团营业收入突破千亿。现代金融、现代物流、人力资本产业融合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获评全省唯一支持的支柱产业集群,大数据应用等8个产业集群入围全省首批现代优势产业集群,数量居全省首位。

  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城市、国家的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的生产效率、生活福祉。全球竞争环境下,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更加需要加速创新,企业要想立足、城市要想争先进位,就必须走科技创新的路子,并且必须坚定地走下去。(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琦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