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扶持培育更多瞪羚企业

2018-08-06 16:27:00 来源:惠州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惠州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提出,要研究分类扶持科技创新企业的培育链条,为科技创新走廊内的初创型企业创造成长加速空间,让惠州成为中小创新企业成长的乐园。记者从市中小企业局获悉,《惠州市“专精特新”和隐形冠军中小企业入库指南》昨日正式下发,准备遴选一批“专精特新”企业,以点带面推进中小微企业发展。

  入库范围包括隐形冠军型企业等5类企业

  惠州市中小企业局局长叶育强表示,开展“专精特新”和隐形冠军中小企业入库工作,目的在于积极对接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第一岛链”的政策辐射和创新资源,着力在技术创新、市场开拓、品牌建设、管理提升、融资服务等方面优先提供适需有效的精准服务,通过以点带面,强化示范作用,努力培育出更多的瞪羚企业,从而形成支撑“第二岛链”创新发展的强劲动力。

  记者从指南中了解到,入库范围包括专业化型企业、精细化型企业、特色化型企业、新颖化型企业以及隐形冠军型企业。

  专业化型企业主要特征是产品用途的专门性、生产工艺的专业性、技术的专有性和产品在细分市场中具有专业化发展优势;精细化型企业在于产品的精致性、工艺技术的精深性和企业的精细化管理;特色化型企业主要特征是产品或服务的特色化;新颖化型企业则是产品(技术)的创新性、先进性,具有较高的技术含量,较高的附加值和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隐形冠军型企业是具有“冠军”特质,品牌知名度虽不大,但产品、服务或技术在市场上占有较大份额的企业,这样的企业生产技术、工艺国内领先,产品质量精良,关键性能指标处于同类产品的领先水平,有1项或以上产品、服务或技术的市场占有率位居市、省或国家前列。

  据介绍,入库的通用条件为:原则上在本市注册并经营两年以上,具有独立企业法人资格,符合《国家统计局关于印发统计上大中小微型企业划分办法(2017)的通知》的中小企业。同时,企业上年度营业收入达500万元以上,近两年的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不低于10%。

  申请企业除符合通用条件外,还须至少符合一项专项条件。如专业化型企业入库须至少满足“某一产品在细分市场处于领先地位,主导产品销售收入占本企业销售收入的50%以上”或者“具有较高专业化生产和协作配套的能力,是产业链中某个环节的强者,能为大企业、大项目和龙头企业提供关键零部件、元器件和配套产品”其中一项。

  在投融资需求上给予入库企业优先支持

  入库指南于7月31日正式下发,惠州市直有关部门、各县(区)经济和信息化、中小企业行政主管部门,以及各产业园区、服务平台、孵化基地、协会商会都可以推荐符合条件的企业入库。

  叶育强表示,为进一步鼓励、引导和支持中小企业做精、做强、做优、做大,还将增强对企业入库的激励作用。

  据悉,符合要求的企业应在8月30日前提交资料给推荐单位。对筛选出的企业还会进行抽样走访,了解企业经营生产、市场开拓、核心竞争力、技术创新等实际情况及企业诉求。此后,每年的8月将成为入库工作集中受理和推荐时间。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