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公布瞪羚企业名单 新动能企业唱“主角”

2018-07-24 15:22: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公布瞪羚企业名单新动能企业唱“主角”

  图为山东省政府新闻发布会现场。 沙见龙 摄

  山东省2018年首批100家瞪羚企业(培育)名单6月1日在济南公布,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及先进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动能企业达82家。

  山东省政府当天召开新闻发布会,专题介绍该省瞪羚企业发展情况。山东省中小企业局局长王兆春在发布会上介绍说,瞪羚企业是指以科技创新或商业模式创新为支撑,进入高成长期的中小企业,具有跳跃发展态势,是新经济、新动能的重要载体。

  此次公布的首批瞪羚企业符合山东“十强”产业发展政策,具有较强创新能力、较高成长性和较大发展潜力。据王兆春介绍,2016年底,100家瞪羚企业拥有科研人员7008人,占企业全部从业人员的26.7%,研发费用总支出13.5亿元(人民币,下同),平均研发投入强度为3.58%,每家企业平均取得专利23.6项,平均实现营业收入3.1亿元。

  为打造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新引擎、培育新动能,山东将在全省中小企业中实施瞪羚企业培育和奖励3年行动计划。王兆春说,山东明确在3年内培育瞪羚企业300家,培育奖励措施包括制定瞪羚企业发展规划、建立监测体系和制度、成立创新合作联盟,在技术研发、创新平台建设、信用增信、基金引导、税收优惠等方面给予瞪羚企业政策支持。该省财政部门将对瞪羚示范企业一次性给予50万元奖励。

 

  记者现场注意到,针对瞪羚企业的培育,山东推出十项具体措施。其中包括筹备召开企业培育推进大会,拟出台相关培育配套政策,建立信用评级和信用培植工作机制,多方拓展瞪羚企业融资渠道,实施企业上市培育工程等。同时,组建包括工业设计、生物制药、融资、法律等方面的专家智库,帮助瞪羚企业发展。

  记者了解到,截至2017年底,山东省还没有“独角兽”企业。未来,山东将积极推进“瞪羚—独角兽”资源链接,从瞪羚企业中挖掘和发现“爆发式”成长的“独角兽”企业和潜在的“独角兽”群体。对于认定的全国“独角兽”企业,山东财政部门将一次性奖励300万元,并通过政策、金融等多方面的创新生态,完善“独角兽”企业成长链条。(完)

  

责任编辑:张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