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中小企业局副局长查林在山东省瞪羚企业发展促进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全文)

2018-08-01 17: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山东省瞪羚企业发展促进会 

  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2018年81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山东省瞪羚企业发展促进会正式成立了。这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省委、省政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全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一件大事、喜事。在此,我代表省中小企业局对促进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与会的各位企业家代表、服务机构代表,表示亲切的问候! 

  党的十九大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论断,明确指出,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要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培育新的增长点、形成新动能。今年1月,国务院以国函〔20181号文,正式批复了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赋予山东的一项重大政治责任和政治任务。刘家义书记在省委、省政府全面开展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上强调,推动新兴产业快速成长、上规模,是培育发展新动能、赢得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关键所在。 

  瞪羚企业是新兴产业的引领者,是新经济、新动能的典型代表。根据《中共山东省委 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十条意见》、《关于贯彻落实<中共山东省委常委会2018年工作要点>的分工方案》,我局会同省财政厅、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出台《关于印发〈山东省瞪羚企业认定培育和奖励行动计划(2017-2019)〉的通知》,在全省实施瞪羚企业培育和奖励三年行动计划,提出三年内培育瞪羚企业300家,并推出一系列培育政策措施。这次全省公布的100家瞪羚企业,主动顺应时代要求,站在发展前沿,解放思想、艰苦创业、开拓创新、勇于担当,充分展现了当代中小企业和企业家的精神风貌与时代风采,为推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成立瞪羚企业发展促进会,旨在反映瞪羚企业的合理诉求,维护瞪羚企业的合法权益,加强企业间的交流合作,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和创新能力,架起企业与政府、与社会各界沟通联系的桥梁。相信瞪羚企业发展促进会成立后,对于进一步激励我省瞪羚企业以新的姿态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在建设经济文化强省实践中建功立业,必将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当前,我省正处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的培育工作,省委主要领导、省政府多位分管领导先后作出一系列批示要求。借此机会,我讲几点意见: 

  一、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持续推进瞪羚企业培育工作。培育瞪羚企业是一项战略性工作,要紧抓不放。下一步,省中小企业局与省财政厅、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将会同省直有关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持续、扎实推进全省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各项培育政策落实。一是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培育瞪羚企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从财税扶持、科技创新、金融创新、资本市场支持和智力支持等方面,出台一系列含金量高、可操作性强的政策“干货”,并抓好贯彻落实。二是建立瞪羚企业发展智库,聘请国内外知名的经济、产业、金融、资本、法律、管理咨询等领域权威实战专家,为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专业化、个性化和全方位的智力支撑。同时,开通瞪羚服务云平台线上“专家库”、“智囊团”,推动线上服务与线下活动融合,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提高服务能力,推动智库服务网络化、精准化、智慧化发展。三是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与省财政厅、人行济南分行等有关部门通过实施贷款贴息、风险补偿、投资激励、产融结合等积极财税政策,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创新支持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培育发展的多元化融资方式,与金融机构联合打造“瞪羚快贷”金融服务品牌;开展瞪羚企业信用评级和星级评定,实现信用评价与政策杠杆放大、信用激励与约束、融资通道高效与低成本融资的信用增信机制;组织融资需求推介与对接,推广应用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山东省企业融资网络服务系统”、促进会“山东省瞪羚企业信用融资服务系统”,实现瞪羚企业融资需求网上对接即时化、常态化;深化金融顾问团工作机制,集中开展面向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专项金融咨询服务,为企业提供更加个性化、精细化的融资融智服务;支持各类投资、基金、债券等金融资本加大对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支持力度,推动企业以创新为引领、以资本为助力,快速发展壮大。四是加快推进独角兽企业培育计划,推进瞪羚到独角兽企业资源链结,从瞪羚企业中发现和挖掘爆发式成长的独角兽企业群体,由促进会牵头,与金融、证券等服务机构共同建立山东独角兽企业孵化器,加快构建分层次培育服务体系,提供“一企一策”精准服务。五是加大瞪羚企业宣传,开辟瞪羚专栏,开通瞪羚频道,开展“深入瞪羚企业”系列报道活动,条件成熟时举办全国首届瞪羚企业高峰论坛,创建具有影响力的山东瞪羚企业品牌。 

  二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创新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再立新功。希望我省瞪羚企业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高质量发展要求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信心,锐意进取,加快发展。希望在座的各位企业家胸怀大局,志存高远,借助企业长板优势创新发展、快速发展,争取成长为全省第一只独角兽企业。下一步,要加强学习,努力提高创新意识,探索建立以人为本、人才激励的新型管理制度,充分调动和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要不断加大企业科研投入,提升企业科技含量,努力实现战略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模式创新,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加快形成充满活力的新时代新经济新动能。同时,大家要发扬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积极关心关注促进会建设,为促进会发展献计献策,共建优秀社团,共享发展成果。 

  三、强化服务,扩大影响,推动促进会健康发展。希望促进会牢记为瞪羚企业服务宗旨,遵守国家宪法和法律法规,积极协助政府有关部门加强行业管理,履行好工作职责,努力促进企业间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相互促进、共同提高,成为纽带和桥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聚集各类要素与资源,为瞪羚企业提供融智引才服务,搭建管理咨询、财务融资、技术创新、市场推广、上市培育等优势资源对接平台,促进各类专业机构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促进瞪羚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开发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产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加强会员企业之间的创新合作与交流,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组织瞪羚企业抓住“一带一路”发展机遇,积极“走出去”,赴海外考察、参展、举办产品发布会等活动,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加快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打造瞪羚企业家精英俱乐部,促进企业家沟通、交流、合作。 

  四、加强领导,发挥优势,为协会成长创造良好环境。希望各部门和服务机构加大支持力度,关心企业成长,支持促进会发展,为促进会开展各项工作打下良好基础。要加强对瞪羚企业发展的服务和指导,帮助企业反映和积极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根据企业的实际需求,切实为企业提供战略咨询、资金融通、人才引进、权益维护、产品推广等方面的服务。指导单位要加强对促进会工作的指导,支持和帮助促进会依法依规独立自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推动促进会事业不断发展,使促进会真正成为瞪羚企业之间相互交流合作、创新发展、资源聚合的平台,真正成为瞪羚企业的“娘家人”。 

  同志们,各位企业家代表,我们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紧紧围绕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工作大局,扎实推进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培育各项目标任务落实,不断提升促进会凝聚力,扩大促进会影响力,为会员企业培育发展和企业家成长提供更好服务,促进会一定能够大有作为,必将为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开创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祝各位代表和同志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事业兴旺、家庭幸福!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