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崂山启动独角兽瞪羚企业行动计划

2018-09-13 13:56:00 来源:青岛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3日讯 日前,崂山区独角兽、瞪羚企业行动计划启动暨山东省首家独角兽企业入榜发布仪式在府新大厦举行。杰华生物(青岛)技术有限公司成为全省首家独角兽企业,青岛亿联客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31家企业入围崂山区首批瞪羚企业。

  据了解,杰华生物是崂山区重点引进和培育的高科技企业,其原创生物新药“乐复能”获国家颁发的一类生物新药证书,是中国首次在西方国家之前命名的生物新药。今年A轮融资后,企业估值26亿美元,成为山东首家独角兽企业。据杰华生物董事长刘龙斌介绍,杰华生物目前已经启动在香港主板上市的进程,预计明年上半年完成。近期,“乐复能”也将被纳入省医保药品目录。

  据悉,未来三年,崂山区“独角兽、瞪羚企业行动计划”将培育发展一批科技实力突出、创新能力强劲、发展潜力巨大的高成长性企业群体。根据北京市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在仪式上发布的相关分析报告,入围的崂山区首批31家瞪羚企业聚集于智慧产业、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微电子和高端生产性服务业等“6+1”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其中,智慧产业企业数量最多,共有10家企业入围,占总数的三成。

  下一步,崂山区将出台相关扶持措施,对经培育首次认定为独角兽、瞪羚的企业给予认定奖励,为入库企业提供精准服务;按独角兽、瞪羚企业年度研发费用总额给予一定比例补助,对获得国家科技计划立项支持的企业,给予国家扶持资金一定比例的配套支持;设立独角兽企业让利性股权投资基金,按照企业当年获得专业投资机构股权投资实际到位资金额度给予一定比例补贴;对企业因扩大规模、技术改造、加大研发及用于主营业务发展等产生的银行贷款,以及企业融资担保费、贷款保险费、融资租赁费等费用支出,给予一定比例补贴。到2020年底,崂山区将力争引进培育独角兽企业5家,瞪羚企业100家,基本建立覆盖成长链条、突出分层孵化的企业梯度培育扶持体系。(来源:青岛日报)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