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烟台市积极孵化培育瞪羚企业

2019-03-04 15:45:00 来源:胶东在线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3日讯 烟台市积极发挥政策导向作用,激发中小企业以创新为引领,不断推出新产品、应用新技术、探索新模式、打造新业态,实现跳跃式发展。越来越多的瞪羚企业在烟台被孵化培育,成为经济增长新动能。

  走进烟台睿创微纳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展示厅,公司副总裁陈文礼向记者介绍各种红外成像仪、夜视仪产品,令人目不暇接。而在十年前,红外成像的核心技术还掌握在几个欧美发达国家手中。“应该说在2009年之前一直都是这样,都全部依赖进口。我们到目前为止历经了应该是有四代的产品,已经是跟美国欧洲国际一流厂商站在了同一个水平线上。”陈文礼说。

  睿创微纳这只“瞪羚”在短短十年间实现了跳跃式发展,但成为瞪羚企业获得政府奖励资金,扩展订单渠道,却不是睿创微纳的终极目标。陈文礼说:“我们希望以此为契机,把烟台市光电产业园打造成全国能够独树一帜,作为烟台市的一个名片,推向市场,推向大众。”

  依靠核心技术建设产业园区,依靠的是烟台市在奖励资金、科技资源、发展空间、人才引育、银行贷款等多方面的综合支撑。在今年1月份公布的山东省瞪羚企业第二批评选名单中,烟台又有七家企业入围。烟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姜开表示:烟台市始终把培育发展瞪羚企业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举措。目前有省级瞪羚企业21家,在全省排在第三位。涵盖了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医养健康、高端装备等新兴产业领域。

  截至目前,烟台市21家瞪羚企业共拥有发明专利授权数337个,年收入总额超过48亿元,13家企业近两年利润复合增长率超过100%,其中,3家超过300%。

责任编辑:赵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