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角兽人才创业最高可获1亿元资助

2019-06-10 15:29: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记者 晁明春 报道

  “培育一批独角兽、准独角兽和潜在独角兽企业,力争实现估值10亿美元以上的独角兽企业接二连三,估值在3亿美元以上的准独角兽企业梯次跟进,估值在1亿美元以上的潜在独角兽企业成群结队。”这是济南市5月31日发布的《培育独角兽企业行动计划(2019—2021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确定的目标。

  记者看到,该《行动计划》对省会独角兽梯队企业认定标准作出明确界定。其中,独角兽企业:在济南地域内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成立10年以内、获得过私募投资且尚未上市,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企业。准独角兽企业:在济南地域内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成立8年以内,获得过私募投资且尚未上市,估值超过3亿美元的高成长性企业。潜在独角兽企业:在济南地域内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成立5年以内,获得过私募投资且尚未上市,估值超过1亿美元的高成长性企业。

  该《行动计划》政策力度主要体现在企业培育、金融支持、创新创业、人才引进、精准服务等5个方面和15条措施上。其中企业培育方面,以隐形冠军企业、瞪羚企业、高成长性高新技术企业等为重点,建立独角兽企业动态培育库,形成独角兽企业后备体系和培育梯队。重点在建立认定机制、完善孵化培育载体、加大招商引资等方面出台具体奖励措施,对独角兽及培育企业,按地方经济贡献率最高可奖励2000万元。

  在金融支持方面,重点在支持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完善金融和财政支撑体系、加大国有资本支持力度等方面出台具体的鼓励政策,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针对独角兽及培育企业出台信贷支持政策;将独角兽及培育企业作为贷款风险补偿、应急转贷、政策性担保重点服务对象。

  在创新创业支持方面,重点在加强技术创新支持、建设高水平研发机构、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大力培育平台型企业和平台经济等方面出台鼓励政策和扶持措施,符合条件的独角兽及培育企业除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之外,还可获得最高1000万元的研发经费补助,对十大产业领域内新获批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研发机构的企业,给予最高500万元扶持。

  在人才引进培育方面,重点在加大人才保障力度、强化专项培训等方面落实相关政策保障措施,独角兽人才创业最高可获得1亿元的综合资助。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