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家瞪羚企业筹划上市,“创新+资本”激发山东发展新活力

2019-11-08 16: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8日讯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消息,目前山东已有198家瞪羚企业,其中48家正筹划上市,预计到年底全省瞪羚企业可突破300家。

  瞪羚企业,自身就是创新力的代名词。山东省公布的2019年瞪羚企业评审标准中,有一个重要条件就是创新性指标获得发明专利授权2件或软件著作权4件以上或主导参与制定国际、国家标准1项以上;上年度营业收入1亿元以下,近两年平均研发经费投入达到5%;上年度营业收入1亿元及以上,近两年平均研发经费投入达到2.5%以上。这个指标不仅有创新性成果的要求,还要有研发经费的保证,两个条件同时满足才算创新性指标过关。“严苛”的规定是企业创新“实力”的保证。

  区域发展的活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的创新能力。山东先后遴选的198家瞪羚企业,每一家都手持“金刚钻”,是相关领域后劲十足的“生力军”。第二批入选瞪羚企业的山东邦德激光股份有限公司,依靠持续的研发投入和科技创新,10年时间,不仅取得87项各类专利和6项著作权,更成为国内激光行业唯一斩获有“国际设计界奥斯卡”之称的德国“红点奖”的企业。一叶知秋,邦德企业的创新精神也是山东198家瞪羚企业共性所在。前几天公布的山东省2019年前三季度经济发展数据,新一代信息技术制造业、高端装备、新能源材料、高端化工施工项目个数占全部制造业比重69.8%,同比提高6.4个百分点,新项目新动能不断壮大,不断创新的瞪羚企业“功不可没”。

  瞪羚企业更好更快发展,不仅依靠创新驱动,更需借助资本的力量。今年初召开的全省瞪羚企业座谈会上,多家企业负责人明确提出限制企业发展的最大瓶颈就是“资金”。培育瞪羚企业上市机制,筹划48家瞪羚企业上市,能够解决企业“融资难”的困境,让这些高成长企业有更多的资金招揽人才、投入研发,有更多的机会、更大的勇气容错试错、参与竞争,形成企业发展壮大的良性循环。不仅如此,企业的上市对于自身的管理水平、品牌价值和经营安全等都有显著的正向带动作用。

  上市企业不一定能够做强做大,但强大的企业往往是上市公司。瞪羚企业作为最具竞争力的“独角兽”企业“后备军”,是山东推动高质量发展“十强”产业的中坚力量,可以预见,上市后的瞪羚企业,创新和资金双轮驱动,定能激发山东经济发展新活力!(评论员 朱延鲁)

责任编辑:赵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