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频道 > 速报 > 正文

全国房地产投资回暖 增速创三年新高

2018-04-18 11:00:00 来源:中国证券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国家统计局17日公布最新数据显示,1-3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0.4%,增速比1-2月份提高0.5个百分点。增速不仅超过市场预期,且创下三年以来新高。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接受中国证券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房地产投资的反弹,确实是超乎预期的,因为逻辑上说,从去年开始的房地产市场调控,其实已经对房地产开发投 资形成了部分利空的效应。”

  他认为,从当前数据可以看出,房企投资的节奏非常快。究其原因,一是房企主动补库存;二是近期部分房企积极进入三四线城市,拿地节奏加快;三是去年开始的水泥和钢铁成本上升,或带来开发投 资中的造价成本上升,进而会在开发投 资等数据中得到体现。

  另一项数据的回升也可以与房地产投资增速加快相印证。数据显示,1-3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380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0.5%,1-2月份为下降1.2%;土地成交价款1634亿元,增长20.3%,增速提高20.3个百分点。

  “当前土地购置面积同比由负转正,或与近期供地节奏加快有关。”严跃进说,按照此前国土部门的规定,去库存周期偏低的城市需要积极供地。

  与投资数据回暖相反,房屋销售数据持续降温。统计局数据显示,1-3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3.6%,增速比1-2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增长10.4%,增速回落4.9个百分点。

  广发地产研究团队预计,今年房地产数据将保持平稳,房地产投资全年增速将在6%至7%左右,销售面积略微负增长,销售金额略微增长。

责任编辑:房产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