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频道 > 速报 > 正文

9月底前 济南南部山区俩贫困村将搬新居

2018-05-28 10:25:00 来源:山东商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杨芳)25日,济南市政协召开十四届六次常委会议,围绕“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进行专题议政。记者获悉,今年9月底前,南部山区西营镇积米峪、老峪2个贫困村将完成搬迁入住任务。全面推进医疗扶贫,全面开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一站式”即时结算系统。

  据悉,济南市脱贫攻坚工作将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坚持突出重点、精准发力,从注重减贫进度向更加注重脱贫质量转变,着重提高贫困群众持续稳定脱贫的能力。2018年,基本完成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强化因户因人精准施策,确保2017年底返贫和新识别的1613人脱贫退出,力争9月底前完成南部山区西营镇积米峪、老峪2个贫困村搬迁入住任务,同步谋划后续产业培育,实现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可脱贫。

  同时将深入开展已脱贫人口巩固提升。下一步将重点对2017年底贫困人口动态调整后继续享受政策的10.3万已脱贫人口,做好跟踪摸底督导,保持帮扶力度不减、政策不变、帮扶人员不撤,提高稳定脱贫水平。重点扶持老弱病残特困群体。对老年人、残疾人、重慢病患者等特殊贫困群体,积极实行资产收益、农村低保、实物供给、孝善养老、邻里互助等措施,大力推进保障性扶贫,确保老有所养、病有所医、残有所助、生活有兜底。

  将加大对南部山区脱贫攻坚扶持力度,在扶贫资金、产业项目等方面予以扶持。同时根据南部山区“不搞大开发、共抓大保护”定位,将脱贫攻坚与生态补偿相结合,通过开发保洁员、护林员、河管员等公益岗位安置贫困群众就业。

  全面推进医疗扶贫。尽快在全市定点医疗机构,全面开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一站式”即时结算系统,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医疗扶贫各项环节程序,让更多贫困群众早日享受实惠。

  此外还将深入推进就业扶贫。对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加大转移就业力度,确保应安尽安。对因年龄偏大、家务缠身等原因不能外出就业而又具有一定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主要是通过政府设置的公益性岗位、新型农业经营组织和兴办就业扶贫车间等途径实现就地就近就业,这一方面可以增加贫困人口收入、增强脱贫内生动力,另一方面也可以减轻政府兜底的财政压力。

责任编辑:房产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