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频道 > 速报 > 正文

济南量子谷规划启动 占地200亩将分三期建设

2018-05-31 09:56: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济南量子谷规划启动 占地200亩将分三期建设

  量子技术重要项目签约 记者黄敏 摄

  5月30日下午,2018中国量子信息技术产业峰会暨山东省量子技术产业发展论坛在济南召开。现场发布好消息:“济南·量子谷”规划启动,将分三期建设。到2030年,量子谷相关产业总规模将达到千亿级。

  此次论坛由中国信息协会、山东省科技厅、济南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信息协会量子信息分会、济南高新区管委会等承办。来自科研院所、行业企业的代表等300余人汇聚一堂,探讨量子信息技术科研、应用、可持续发展与产业生态构建等话题。量子领域知名专家带来针对量子通信技术、量子保密网络建设等领域的量子技术应用主题报告,还围绕“量子技术标准制定”和“量子行业应用”展开了高端圆桌对话。

  此次活动,7个量子技术重点项目签约,山东国讯量子芯科技有限公司也正式揭牌。其中,高新区管委会签署两个项目,分别为“国耀量子雷达项目”“国科量子通信项目”。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分别签署了枣庄国家高新区量子战略合作协议和青岛量子保密通信项目建设合作协议。

  据了解,今年3月发布的《山东省量子技术创新发展规划(2018-2025年)》提出,加强量子技术与产业在全省的战略布局,立足济南,辐射全省,着力打造量子信息技术领域世界知名、国内一流的科技园区和国家重要的自主创新平台,努力构建“一谷多园”的发展新格局。其中,“一谷”即量子谷。此次峰会发布,“济南·量子谷”规划正式启动。

  未来量子谷将打造怎样一幅蓝图?量子谷定位于建设我国量子信息领域科研、产业、孵化和运营的核心积聚区,汇集量子通信、量子计算、量子测量等核心技术产品的研发、制造、应用等研发机构和企业,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量子信息技术的经济和社会价值,形成国际科技和产业创新的战略制高点。

  记者从峰会获悉,地处高新区的量子谷,总占地200亩,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将分三期建设,一期建设科研创新基地,二期建设创业孵化基地,三期建设产业化基地。记者注意到,现场发布的量子谷宣传片中以地图形式标注了一个“基地”的位置——天辰路以南、舜华路以西、新泺大街以北。据高新区量子谷发展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一期科研创新基地即量子大厦所在地。

  量子谷将创造怎样的价值?到2025年,以量子谷为依托,将形成以济南为中心、辐射全省的量子信息产业集群,产值达到百亿级规模,2030年相关产业总规模将达到千亿级。(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房产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