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频道 > 速报 > 正文

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建设捷报频传 “格局”有多大?

2018-06-04 10:02: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最近,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建设捷报频传:4月10日,世界排名第一的癌症研究和治疗中心、世界最大的癌症专科医院——美国MD安德森癌症中心与济南市高新区签署合作备忘录,拟投资2亿元在济建设“米尔斯癌症个体化治疗中心”中国项目总部;4月27日,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落户济南,山东省、济南市成为我国启动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建设的首个试点省份和首个试点城市。

  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绝不仅仅是一个医学科研平台这么简单,这其中的“格局”到底有多大?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在调研中说过,要充分认识到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建设是落实健康中国战略的实际行动,是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的新引擎,是惠及民生的重要民生工程,也是提高城市首位度的重要载体。“健康中国”“新旧动能转换”“民生工程”“城市首位度”——从这四个维度,可以看出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的宏大格局。

  党的十九大报告在“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部分,明确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今年3月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将“加强雾霾治理、癌症等重大疾病防治攻关,使科技更好造福人民”列为重点工作之一。实施健康中国战略需要一系列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举措。正在高水平规划建设、投资2000多亿元的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无疑正是这样一个落地项目。中心储备完成项目30余项,其中齐鲁医科大学建设今年上半年开工,山东省肿瘤质子治疗中心等7个项目进入选址阶段,国家人类遗传资源库山东创新中心、中科院中能医用直线加速器等一批有重大产业支撑作用的项目已签约入驻。这些项目的落地见效,将致力于通过尖端医学技术解决一系列健康难题,助力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落地。

  当前,济南正值“四个中心”建设“三年有突破”决胜决战关键阶段,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先试的重任在肩。医养健康产业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点发展的五大新兴产业之一,其中,尖端医疗技术更是整个医养健康产业“金字塔尖的明珠”。济南瞄准尖端医疗技术的引进和产业化,目的正是将尖端医疗技术转化为新旧动能转换的新引擎,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优质医疗资源,尤其是治疗疑难杂症的尖端医疗资源,不仅是加快培育新动能的引擎,也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的支点。以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的“一号工程”山东省肿瘤质子治疗中心为例,该中心引进的质子放射治疗是当今医学界最尖端的一种放疗技术,可以对肿瘤进行精准有力的打击,对人体正常组织损害较小。随着医学科学中心的建设,将有更多尖端医疗技术和资源研发入驻,给患者带来更多战胜病魔进而康复的福音。这是让广大市民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的民生实惠。

  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是被寄予厚望的民生工程,也是提高省会城市首位度的重要载体。首位度不仅体现在经济总量上,还体现在带动力、辐射力上,而医疗是城市综合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为定位的国际医学科学中心,不只是一个个医院和一个个项目的简单组合,而是融合高端研发和高端产业的医学高地。更多的优质医疗资源将在济南聚集、裂变、辐射,省会城市首位度也将在这一过程中显著提升。(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房产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