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频道 > 速报 > 正文

济南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等级"排位" 39家被重点监管

2018-11-27 15:26: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18年度全市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等级评定结果出炉。记者从济南市城乡建设委了解到,共有549家开发企业参与信用等级“排位”,其中,43家开发企业信用等级最高,开发项目预售资金监管额度按50%监管;39家企业因被评定为B级、C级被纳入重点监管,所开发项目存在遗留问题或烂尾停工,实施跟踪管理。

  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等级每年度核定一次。2018年度评定结果显示,AAA级企业有43家,AA级企业25家,A级企业442家,B级企业19家,C级企业20家。根据《济南市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等级评价管理暂行办法》,信用等级评定为AAA级的优秀企业在预售资金监管、劳务工资保证金等方面给予激励,评定为B或C级的企业分别为信用预警、信用失信企业,被列为重点监管对象,被给予相应的警示或惩戒措施。据此,AAA级企业开发项目预售资金监管额度按重点监管额度50%实施监管,AA级企业开发项目预售资金按70%实施监管。

  记者注意到,被定为B级的多家房地产开发企业今年因在商品房销售中存在不良行为被通报,像济南贤文置业开发的茗美花园因违规认筹、济南泉城新天地置业开发的泉城旺角违规售后包租被通报。定为C级的20家开发企业中更有山东火炬置业、山东润业、山东诚基、山东外海、济南天建等“老面孔”,这些企业开发的项目或烂尾停工,如东城摩尔、舜耕名筑、火炬东第;或建成后多年来存在遗留问题,如诚基中心;或无证预售、一房两卖,如济南天建不仅被市城乡建设委通报,还被住建部点名。对2018年度信用等级为B级或C级的企业,纳入市城乡建设委重点监管范围,所开发项目存在遗留问题或烂尾停工的,实施跟踪管理,分类处置,切实维护业主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