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频道 > 速报 > 正文

济南市第二批重点项目规划成果集中展示

2018-12-26 17:16: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2月24日—12月29日,济南市规划局在龙奥大厦举办第二场济南市重点项目规划成果展示活动。

  

  本次展览集中展示济南小清河生态景观带总体规划及景观设计、济南新东站核心区城市设计、济南市城市照明总体规划等重点项目规划成果。

  展览期间,市规划局工作人员现场发放了《2018济南市重点规划简介》宣传册,梳理汇总2018年度全市重点规划,详细介绍5类14项重点规划的编制背景、工作进展和成果亮点。

  济南小清河生态景观带总体规划及景观设计

  小清河源起三水交汇之处,历史源远流长,是构成济南“南山北水、山水融城”整体山水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市由“大明湖时代”迈向“黄河时代”的重要联系纽带。进一步优化小清河两岸城市功能、形象和生态环境,提升绿化、亮化、美化水平,打造市民休闲娱乐生态景观带,实现“水清、岸绿、河畅、景美、宜游”,对加快推进我市新旧动能转换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规划范围西起槐荫区济西湿地,经天桥区、历城区,东至章丘白云湖湿地,河道主干长度约70公里,包括河岸两侧100-200米范围。

  高点定位,创新理念。高标准、高起点进行设计单位国际征选,邀请具有丰富景观设计经验的国内外一流规划设计机构参与规划编制,引入先进理念,形成富有远见、具有创意的高水平方案。

  多维研究,突出特色。从历史文化、功能定位、绿化景观、生态保护、配套设施等多方面分析,串联济西湿地、北湖、华山湖、白泉、白云湖等湿地公园,营造体现小清河特色的滨水空间环境。

  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统筹园林绿化、景观提升、生态步道、休闲娱乐等配套服务设施规划,提出分期、分段、分片实施计划,制定近期实施方案,明确责任主体,力争用3年左右的时间,完成生态景观带打造。

  2018年3月,市规划局组织开展了小清河生态景观带概念规划及景观设计工作;4月,经公开招标确定苏州园林院、北京土人、深圳北林苑三家单位入围进行概念规划编制;6月,市规划局邀请了业内7位知名专家对三家设计单位提交的概念规划成果进行专家评审,确定苏州园林院为优胜单位,进行方案整合并开展小清河生态景观带总体规划和重要节点景观设计;8月,市规划局会同槐荫区政府、天桥区政府、历城区政府、章丘区政府、高新区管委会、市城市投资集团与苏州园林院共同对小清河沿线进行深入细致踏勘调研;9月,书面征求市直有关部门、相关区政府的意见;10月11日,形成规划成果报市城市规划专题会议研究;10月30日,市规划局邀请国内7名知名专家对该方案进行评审论证;12月14日,该规划成果经第四届济南市城乡规划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

  

  

  

  

  济南新东站核心区城市设计

  新东站片区位于济南市东北部,占据济南“东拓”优势,集聚创新要素资源,是发展战略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生活居住区的现代化城市片区,也是打造开放合作新平台、建设现代绿色智慧之城的城市次中心。伴随新东站的建成通车,新东站核心区将成为济南市对外交通的重要门户,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

  为提升新东站核心区城市功能品质,打造“生产、生态、生活”融合的城市次中心,在前期国际新城市主义运动发起人彼得·卡尔索普主持编制的《济南新东站地区TOD规划》基础上,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市规划局联合市轨道交通集团组织开展《济南城市次中心——新东站核心区城市设计》编制工作。

  在规划编制过程中,市规划局坚持立足国际视角,加强宏观技术指导,广泛吸纳多方意见,深入结合泉城传统风貌特色和发展实际,多次组织开展实地调研、座谈交流,注重细节把控,坚持精益求精,倾力打造绿色、现代、和谐的城市次中心。

  编制分为国际竞赛和方案整合两个阶段。2017年7月,新东站核心区城市设计发布国际公告,共有38家国际知名设计单位报名参赛。经专家评审,确定美国卡尔索普事务所联合北京宇恒可持续交通研究中心、德国SBA公司(SBA GmbH)、株式会社日建设计联合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三家设计团队作为入围设计机构开展方案竞赛。2017年11月,竞赛方案编制完成,经评审确定德国SBA公司作为中标单位开展方案整合工作。2018年7月,新东站城市设计整合方案、核心区城市设计与导则、重要节点城市设计全部编制完成。2018年12月,报经市规委会审议通过。

  

  

  

  

  

  济南市城市照明总体规划

  “泉城夜宴”及“一湖一环”景观照明已成为济南的一张靓丽名片,山水入画、活力动感的核心景观亮化区域已初见雏形,让城市亮起来、美起来已成为社会各界的共识。为进一步提高济南城市夜间品质,激发城市夜间活力,提升市民夜间出行舒适度,2018年3月,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市规划局联合市城管局组织编制《济南市城市照明总体规划(2018-2035年)》,以指导城市亮化建设,使城市亮化工程的建设成为改善和美化城市环境的重要措施,提升城市颜值,涵养城市品质,提高城市魅力,增强城市活力,促进夜间经济的发展。

  该规划由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承编,并聘请欧洲照明协会前主席路易·克莱尔先生领衔的法国LC公司担任设计顾问。在编制过程中,市规划局广泛征求市民意见建议,多渠道开展公众问卷调查,回收问卷12400余份;经现状调研、问卷调查、方案研讨等环节,2018年5月、6月,市规划局就初步方案向市委、市政府进行专题汇报;7月17日,《济南城市照明总体规划(2018-2035年)》进行社会公示,广泛征求公众意见;7月25日,规划通过市规委会专家咨询论证会;9月,规划成果获市规委会审议通过;11月12日,《济南城市照明总体规划(2018-2035年)》获市政府正式批复,将为城市照明的建设管理和城市照明设计实施提供依据和指导。

  按照功能优先、凸显特色、绿色生态的原则,规划提出“青山明泉融智慧、文化经营悦泉城”的规划定位。根据济南市夜间人流密集区,城市用地性质和建设重点,划分“高亮度环境区、中亮度环境区、低亮度环境区、暗天空保护区”四类环境区,照明建设强度逐级递减,高亮度环境区重点建设,中亮度环境区适当建设,低亮度环境区仅功能照明建设,景观照明按需建设,暗天空保护区严格控制,禁止景观照明建设。明确动静分区、限定频率,避免过量动态效果降低品质。

  功能照明方面,在照明分区的基础上,对城市道路分为“城市骨干道路、特色人文道路、一般功能道路”进行分类管控,明确禁止性要求,提出照度、眩光限值、光源类型等方面提出要求。在景观照明方面,将文化经营作为夜景照明的重要手段,提出“两核、三带、五心、多点”的景观照明构架,划定景观照明建设重点,量化管控指标,合理制定分期建设计划。

  规划选取最能代表济南历史文化特色,结合“一湖一环”照明项目,打造“济南十二景”。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