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频道 > 速报 > 正文

雪山片区违规建墓地,城市之光小区居民投诉无门

2019-06-17 18:06: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我是济南万科龙湖城市之光的居民。济南市历城区雪山片区西山坡根据规划是建设公园,而且周围是成片住宅区,并且下面敷设有输油输气管道,按照法规不允许建设墓地,然而历城区政府雪山片区指挥部违背济南规划违规建设公墓,导致老百姓有怨声。另外西山坡西北处大片墓地的问题,在问政山东栏目中,民政厅厅长明确是违规建设,但区政府却迟迟不处理,执法局,规划局,民政局都视而不见,而且还有新增墓穴。我们是用了一辈子积蓄加上贷款,奔着美好生活建设美好家园来到这儿,可是被坑了。我们多次反映此事,历城区政府致我们的诉求于不顾,去找相距较远的中新国际城业主协商,这不是打张三问李四疼吗?请刘书记关注此事,责令历城区还百姓美好生活!

  答复意见:

  尊敬的网友:您好!您反映的问题,济南市历城区鲍山街道办事处进行了调查处理,现回复如下:雪山片区东至绕城高速,西至凤岐路,北至飞跃大道,南至世纪大道,总用地面积约12000亩,涉及唐冶街道办事处和鲍山街道办事处辖区7个行政村。该片区熟化主体为济南市城投集团,建设主体为区政府授权成立的雪山片区指挥部。

  为进一步提升雪山片区环境,市城投集团计划建设蒋山东路等多条市政道路,同时引进宜家等多个优质开发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市城投集团多次提出,雪山片区内已经存在的原住居民坟墓分散在各个地块,已严重影响道路建设和项目落地。其中西山坡山体位于东绕城高速西侧防护绿地内,为雪山片区辖区村庄的集体用地。

  若干年来,周边村民形成风俗习惯,村里死亡人员骨灰在该处进行掩埋,自发组织形成了胥家墓地群和刘家墓地群。考虑到片区村民不同意坟地外迁需求,为保障项目建设,经指挥部多次会议研究,按照影响市政基础设施和项目建设的缓急程度,原计划将片区内分散的坟地,分批次迁入西山坡原公墓西北侧。

  就该事项,2019年4月11日,区政法委、信访局、唐冶街道、雪山指挥部等相关负责同志与中新国际城业主代表进行了沟通谈话,在认真听取了业主代表的诉求后,区委区政府作出以下意见:一是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指示,凡是涉及原有墓穴迁移的西山坡公园和相关市政项目建设暂停,今后项目启动需建设方与居民充分沟通,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后再进行建设;二是相关单位负责同志与业主代表一同去现场拍照封存现场,保持现场现有地貌。三是与市城投集团充分研究西山坡山体公园规划建设方案。业主代表对当前工作表示满意。

  下一步,区政府将进行专题研究,本着民事、民意、民决的原则,在既符合广大业主要求又保障项目建设的基础上拿出整改方案。最后,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监督与支持,祝您生活愉快!

(来源: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