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频道 > 观点 > 正文

美国的檀香山和中国的海南岛

2018-05-10 11:05:00 来源:证券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进入而立之年的海南,似乎一下子进入了大众的视野。

  从博鳌论坛开始,关于海南的话题就没有离开人们的茶余饭后。撇开最具中国特色的“房价”话题不谈,近期海南的各种政策利好也是一波接着一波。从59国人员入境免签到自贸区(港)建设,海南这颗貌似被遗忘的海中明珠,一下子受到各路资金的热捧。

  于是,关于未来海南的各种畅想也纷纷出现。而笔者第一个想到的,就是美国夏威夷。

  也曾有人畅想海南未来成为“东方夏威夷”,毕竟两者之间有许多相似之处:夏威夷是美国第50个州,海南省是中国最晚建立的省;同属于大国的一片独立岛屿,地理位置上,对于交通和军事具有相同的重要程度;气候温和,自然资源丰富,旅游资源发达。最重要的,夏威夷州府火奴鲁鲁更是与中国有着不解之缘——它被中国人称为“檀香山”,因早期盛产檀香木,并且大量运到中国而得名。中国人对于火奴鲁鲁岛的早期开发,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甚至建于1969年的夏威夷州议会大厦,也是由华裔建筑师贝聿铭先生设计的。岛上风光秀美,民风淳朴。张学良将军晚年跟赵四小姐一直生活在这里,直至病逝。两人的墓地也在这岛上。

  如今,夏威夷早已成为世界上一个非常成熟的旅游目的地,每年游客络绎不绝。相形之下,海南是明显落后的。我们也不得不承认,相比于夏威夷,海南还有许多不足之处。虽然在国内算是热门旅游目的地,但在国际上并不具有吸引力,甚至一度被认为是国内“土豪”的旅游首选:旅游高峰时期的高价格令人咋舌,相关配套的不健全令人却步。

  环境方面,由于地势原因,海南的海水清澈程度远不及夏威夷周边,而房地产的过度开发更是加剧了生态环境的毁坏。夏威夷是美国唯一一个自来水可以直接饮用的州,在那里水果无农药非转基因,连猪肉、海鲜都可以生吃,这是海南远远不能比的。因此,改善海南当地生态环境,提高综合治理水平,是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不可或缺的关键一步。

  基础设施和交通方面也不理想。一直以来,农业和旅游业是支撑海南的两大支柱。而这两个行业依靠的却都是海南独特的地理位置,一直是半野蛮生长,当地的基础设施与国际旅游中心的水平还相去甚远。目前,海南省与世界各大主力航点之间并未开通直航航线,多数国际游客都需要通过转机方可抵达海南。此外,海南旺季航班不足,导致今年春节期间大量游客滞留海南的情况出现。而夏威夷由于位于美国本土和亚洲之间,占据极佳地理优势,成为美国和亚洲的游客旅游的良好选择。因此,开通59国人员入境旅游免签政策后,更要提升海南当地基础设施建设,让入境游客获得更加便利的旅行服务和更高的旅行体验。

  服务和当地人员素质更是海南目前的硬伤。海南旅游,游客投诉率高,游客被打、强买强卖的事件仍时有发生。相比之下,夏威夷的情况好太多:夏威夷是美国治安最好的一个州,不论多晚在街上走,都不用担心小偷或是抢劫。当地景区设施更完善,服务人员素质更高,当地消费场所价格透明、统一,没有漫天要价的情况发生。当地各个档次的酒店林立,但不论什么档次的酒店,服务质量都属上乘,绝对好于国内同档次的酒店。此外,一家超大型的免税店更是吸引了无数游客的驻足、血拼。由此观之,海南当地的旅游服务水平需要进一步提升,包括接待水平、服务质量、导游素质等,以及提供更加便捷、更多样化的酒店预订、机场接送服务等。针对这些,未来海南在改进和提高旅游人员素质和服务质量水平上,还要再努把力。

  而以上种种,都离不开一根主线:政策。若海南建成自由贸易港,按照全岛的面积范围来算,将远超临近的中国香港和新加坡,以及阿联酋迪拜,成为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港。而这样的地位,将远超美国的檀香山:海南不仅仅是一个旅游胜地,其对于中国发展的战略意义非凡。这一切的实现,都离不开政策的支持和制度的保障。诸如税收、产权保护、不合理制度和限制的废除、对往来游客和货物的保护,甚至对诸如赛马等产业的扶持等,都可以放手大胆尝试。拿出改革的诚意,保持制度的稳定与开放,吸引更多的产业和资本的流入,中国的海南岛,经济前景更加广阔,未来终将不俗。

责任编辑:房产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