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频道 > 观点 > 正文

济南新东站片区将打造成“三生融合”的城市新名片

2019-01-07 16:39: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7日讯  2018年10月下旬,山东省济南市规划局公布《济南城市次中心-新东站核心区城市设计解读》,核心区城市设计在德国SBA公司方案基础上进行整合,最终明确新东站核心区定位为“泉城新枢纽,生态活力城”。

  济南新东站片区规划对带动济南城市东北部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新东站核心区城市设计备受各界关注。在近日由大众网主办的主题为“话东城 鉴未来”大众网2018年城市沙龙之新东站起航的城市沙龙活动中,大众网运营中心副主任王艳丽从新东站片区的规划亮点、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发展思路等方面进行了解析。

  

   “新城市主义”理念先行,带动城市东北部发展

  新东站片区位于济南市东北部,是济南城市空间“东拓”的重要环节。概念研究范围北至外环路、南至工业北路、西至凤凰路、东至韩仓河,总面积约14.0 平方公里。城市设计层面核心区城市设计范围北至外环路、南至工业北路、沿龙脊河两侧,总面积约 5.3 平方公里。作为济南市五个城市次中心之一,辐射周边华山和唐治两处地区中心,沟通济北、临空和孙村三个城市次中心,支撑新城中心 ,处于城市发展轴的交汇地带,未来将带动整个城区的发展。新东站核心区涵盖新东站枢纽、白泉湿地公园、部分华山 - 白泉景观廊道等片区重要节点,其核心区位将引领整个新东站片区的发展。

  济南新东站作为济南三大客运主枢纽之一,汇集了高速铁路、城际铁路、轨道交通等交通要素。石济高铁、济青高铁从这里始发,与此同时,济滨城际、济莱城际也从这里穿越,轨道R3线直达新东站。可以说,新东站的建设,对带动城市东北部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据了解,新东站片区邀请美国新城市主义代表人、规划大师彼得·卡尔索普先生开展片区TOD规划编制,卡尔索普的新城市主义理念将在新东站片区落地实施。小街区、小路网设计,居民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到达公交站点及未来建成的地铁站点。新东站片区将先进规划理念与济南实际相结合,以经济繁荣、富有活力、健康和谐为建设标准,力将打造成为“新城市主义”的示范案例。

  经过前期招投标,德国SBA公司在中标方案基础上,结合专家评审意见,以及另外两家竞赛方案的亮点,开展了方案整合。今年7月,济南新东站核心区城市设计整合方案、核心区城市设计与导则及重要节点城市设计编制完成。

  

  新东站片区将构建立体式组织交通体系

  在10月份最新公布的《济南城市次中心-新东站核心区城市设计解读》中提到,新东站片区将构建立体式组织交通体系,分为上层交通、地面层交通以及地下交通。上层交通(空中步道、慢行连廊)以慢行交通为主;地面层交通以车行交通为主,并组织地面层步行连接;地下交通以地铁和静态交通为主。

  核心区将保留规划区内的六个地铁站,且位置不变,而在M4线的裴家营站与路家站之间增加一处规划地铁站,也就是说总地铁站数增加至七个。其中三个为地铁换乘车站,而全部七个车站都可以实现与BRT和公交线路的零距离换乘。

  在慢行交通规划上,新东站片区也将创造步行友好的城区,打造步行与自行车游线网络、布局慢行交通服务智慧站点。智慧服务站点可提供利用太阳能的智能充电桩、实现信息共享的可视化电子屏幕等在内的多种便民服务。

  五条规划公交环线还将各个社区进行了沟通,其中,两条为观光巴士环线,公交环线与工业北路、凤凰路现状公交相接,方便换乘。为了方便在新东站与机场间换乘的乘客需求,还将设置了一条运营频率10-15分钟一班的东站至机场的摆渡火车,届时可以真正实现“铁公机”无缝换乘。

  

  TOD模式助力发展,打造多元化邻里社区

  据介绍,新东站片区将以“新城市主义理念”设计为特色,与周边华山、白泉、小清河、万亩荷塘等重要自然资源进行联系,将建设120米宽、约7公里长的复合型生态公园,着力打造世界级城市公园。

  新东站规划建设以公交为导向的混合利用开发模式,并结合片区内主要交通站点,划分居住、商务、休闲、娱乐等多功能有机融合的TOD单元,形成多元化邻里社区。

  与此同时,新东站片区内还创建了密集的街道网络,打造人性化的尺度小街区。通过创建100-120米间距的密集街道网络,将步行、自行车和机动车出行结合,围合成内聚的人性尺度街区空间,并创新性地建设单向二分路,将交通流分散在宽度较小、互相平行的道路上,而非集中在较少的主干道上。

  值得一提的是,新东站片区内规划建设的绿道网络,非常适合步行,引领区域内的慢节奏生活。据介绍,新东站片区内规划了十几条绿道网络,宽度可达到15米,而且只允许自行车、人行通行。目前在天鸿万象新天社区内建设的东西向绿道,为社区内的居民生活提供了安全的出行通道。

  在《济南城市次中心-新东站核心区城市设计解读》中还提到,新东站核心区开发规模结论与建议建议核心区开发规模容积率1.0-1.1,总开发建设容量 510-560 万平方米,其中,商务办公宜占约 40% 的开发面积,主导区域功能;商业服务约宜占 20%,以提供丰富的商业服务;居住宜占 30%。根据项目自身优势和特色,布局文化、休闲、公共服务、枢纽配套等功能。在建筑高度层面,根据区位特点、空管要求、城市设计布局要求,新东站核心区标志性建筑布置于门户节点位置,高层建筑集中布局在交通枢纽核心区及周边。建筑高度不得超过140米,住宅建筑高度建议不超过80米。

  提升片区发展活力,打造产城融合新高地

  记者在沙龙现场了解到,新东站片区定位以交通枢纽功能为先导,以发展现代服务业为主导,同时也是全省企业总部研发基地和城市五个次中心之一。

  新东站片区也是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基地,在引入产业的同时,不断提升片区活力,着力打造24小时活力新城,向着产城融合发展新高地方向迈进。

  《济南城市次中心-新东站核心区城市设计解读》中显示,新东站核心区有着“一轴、一廊、双核、五区”的空间布局模式,其中包括枢纽总部商务区、滨河康养居住区、会议会奖旅游区、裴家营 TOD 中心区、滨水科技走廊。产业功能体系构建“2+2+X”。2个主导产业,商务办公与创新研发——总部经济、金融服务、咨询服务、信息服务、科技服务以及大型企业研发、中小企业双创孵化、文创研发。2个特色产业,文化旅游和会议会奖——休闲旅游、文化体验、商务旅游、国际会议、企业会奖和行业论坛。若干配套产业,包括都市配套——集散服务、主题商业、行政服务、文化展览、人才居住、医疗康养、电商物流、教育培训。打造集商务办公、创新研发、会议会奖和文化旅游于一体的现代活力城区。

  功能布局方面,新东站核心区遵循功能混合开发模式,形成五个居住社区和六个产业区。分别为站前商务服务区、生态康养社区、生态休闲旅游区、综合交通枢纽配套服务区、创新教育社区、会议会奖旅游区、城乡融合示范社区、产业服务社区、都市现代商务服务区、智慧居住社区、创新创业社区、康养服务区和金融服务区。

  此外,在文化传承的基础上,新东站的建设还专门针对名泉保护规划了白泉湿地公园。充分利用现有自然资源,深度挖掘城市传统,高度融合“TOD理念”,将新东站片区打造成低碳环保的“城市次中心”。从整个新东站核心区方案来看,新东站片区将依托东部唯一大型泉群的优势,以白泉湿地公园为核心,以连通白泉华山的绿色廊道为骨架,再加上遍布片区的绿色节点和邻里公园,打造成集湿地文化观光、度假休闲、泉水文化体验以及文化创意园区为一体的生态优美的宜居新城。

  

  翡丽公馆:新东站封面,享受千亿配套便利

  坐标新东站核心区域的翡丽公馆,见证着新东站片区的崛起,同时也享受着片区千亿配套带来的福利。

  济南东站运营、工业北路通衢大道开启、凤凰路通车、R3线建设的快速推进,让新东站片区的美好规划蓝图正一步步走向现实。

  前瞻客户需求,创造长期、持续、独特的客户价值,鼓舞着翡丽公馆向前的每一步。

  翡丽公馆联席项目总经理崔宝林在“话东城 鉴未来”大众网2018年城市沙龙活动中提到,翡丽公馆作为新东站封面作品,品质毋庸置疑。随着万虹广场的开业、凤凰路的贯通和新东站的开通,翡丽公馆在生活配套、交通配套方面又有了质的提升,等到R3地铁线建成通车,出门就能享受地铁的便利。产品方面,翡丽公馆的新亚洲建筑风格,四进五重制皇家园林,各种名贵的树木,情景社区的规划,泉院景观的打造,是名副其实的豪宅配置。翡丽公馆的精装更是一大亮点,以智能、健康、人性化、美学、安防五大科技豪宅系统,为新东站片区打造独一无二的品质智慧人居。翡丽公馆必将以其高端的品质和核心的区位优势持续续写新东站封面传奇。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