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频道 > 观点 > 正文

齐河、章丘成地产投资热土,新城等开发商逐鹿济南“卫星城”

2019-03-14 16:31:00 来源:经济导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越来越多的开发商正进驻或加码济南主城区周边的卫星城。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新城控股近日披露的2018年年报显示,在其2018年新增土地储备中,德州齐河欧乐堡资产包二项目,占地面积14.61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8.04万平方米,可租售面积27.33万平方米,总地价5.92亿元。

  济南的卫星城已经成了国内大型开发商的逐鹿场,一些项目动辄几百亩的面积,开发体量较大。部分楼盘已经开盘,还有不少楼盘会在未来陆续投放市场。在大供货量背景下,预计将面临较激烈竞争。

  布局齐河章丘

  根据年报披露,新城控股去年全年公司共计新增土地储备共164幅,总建筑面积4773.24万平方米,平均楼面地价为2330元/平方米,其中商业综合体项目新增1940.46万平方米。其表示,在江苏、安徽、天津、浙江、山东、湖南6大省份市场占有率位列前十。

  齐河近两年是济南周边地产市场上的热点卫星城,新城控股也在此落子布局,从其年报中详细的数据披露可以一窥。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新城控股2018年年报中提到,其拟建项目齐河新城玺樾,计划投资17.15亿元,2018年实际投资额6.16亿元,占地面积14.61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8.04万平方米,规划计容建筑面积19.996万平方米,待开发面积28.04万平方米。

  此外,另一个在建项目齐河新城悦隽,计划投资8.88亿元,2018年实际投资额1.13亿元,占地面积5.77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6.84万平方米,规划计容建筑面积12.69万平方米,2018年新开工面积16.83万平方米,2018年签约面积4.997万平方米,平均售价7129元/平方米。

  在济南主城区的另一个卫星城章丘,新城控股也有布局。位于章丘的济南新城和昌湖畔樾山项目,新城控股权益占比49.51%,据其年报披露,去年该项目签约面积5.4万平方米,签约金额5.59亿元。

  新城控股1993年创立于江苏常州,现总部设于上海,2015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A股上市。

  新城控股表示,截至去年年底,其已进入全国98个大中型城市。目前,住宅地产开发业务持续深耕于长三角地区,并大力发展环渤海、中西部、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区,未来将在全国范围内逐步完成对供需关系较为均衡、人口吸附能力较强的城市的布局。

  业绩方面,新城控股还提到,去年其合同销售额达2210.98亿元,同比增长74.82%,完成年初1800亿元销售目标的122.83%,增速位列2018年十强房企第一。

  截至去年底,公司总资产为3303.18亿元,比上年度末增长79.9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4.9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4.02%。其力争2019年合同销售金额达到2700亿元。

  新城控股称,2018年,其重点发力一、二线重要城市土地拓展,截至目前,新城控股土地储备结构中一、二线城市占比40%,长三角三、四线城市占比38%,环渤海、珠三角和中西部都市圈内三、四线城市占比22%。

  2019年,其计划新开工项目94个,新开工建筑面积2040.49万平方米,其中,住宅项目1078.24万平方米,商业综合体项目962.25 万平方米;计划竣工项目126个,预计竣工总建筑面积1881.03万平方米,其中,住宅项目1250.27万平方米,商业综合体项目630.76万平方米。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根据年报披露,在2019年新城控股计划开工项目一览表中,位于齐河县的新城玺樾二期,占地面积11.46万平方米,预计开工总建筑面积20.12万平方米,开工时间为2019年3月,竣工交付时间2021年4月;齐河欧乐堡地块新城玺樾-一期,占地面积14.61万平方米,预计开工总建筑面积28.04万平方米,开工时间2019年1月,竣工交付时间2021年1月。

  多家开发商纷纷进驻

  经济导报记者此前在泉城欧乐堡项目附近看到,有多个楼盘正在开发中。其中,新城玺樾项目正在建设之中,售楼处已经基本建好。根据工地上的公示信息,上述项目包括居住和配套商业两种产品,其中,住宅主要为低密度的别墅产品。

  不少大型知名房企布局于此。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已有多家全国知名的大型开发商进驻齐河,包括碧桂园、绿城集团、荣盛发展、保利等。

  有多个楼盘正在开发中。已经在施工的碧桂园泉都汇项目,囊括了总部办公基地、温泉、五星级酒店、院落式度假酒店、洋房、别墅等多种产品。

  保利黄河大观项目,则是一个包含健康服务、文旅产业等内容的大型综合性项目,规划有三甲医院、国际医养人才港、度假酒店、特色商业、高端住宅等多种产品。

  在保利黄河大观项目北侧的安德湖小镇项目,由永峰钢铁、绿城管理合作开发的,该项目既有医疗康养等配套,也有别墅、洋房、高层等多种住宅。

  此外,荣盛温泉小镇项目是齐河开盘较早的一个项目。据悉,该项目规划总占地面积6700亩,总投资约300亿,规划有千亩高尔夫球场、五星级温泉酒店以及别墅、洋房、高层等高端住宅产品。

  去年,济南的卫星城也不断放量供应土地。去年4月,融创还以4.62亿元的总价摘得齐河三宗土地,有2宗是居住用地,未来要建开放式高层住宅小区;1宗是商业服务设施用地,规划建设体验式商业综合体。

  “未来随着一些全新项目入市,齐河的楼市竞争将十分激烈。”国内某大型开发商齐河项目营销负责人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相比于齐河,章丘的房地产市场竞争格局更为激烈。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新城控股年报披露的2019年公司计划竣工项目一览表中显示,占地面积6.26万平方米的济南新城和昌湖畔樾山一期项目,预计竣工总建筑面积12.78万平方米,开工时间2018年1月,竣工交付时间2019年10月。

  在章丘绣源河西岸,除了新城和昌湖畔樾山,其周边的另一个在售楼盘是中骏柏景湾,有较多别墅、洋房产品,此外,山东高速、世茂也在附近拿地,多地块有待入市。

  上述营销负责人对经济导报记者说,几个卫星城的楼市供应量非常大,预计市场竞争会比较激烈。

  (导报记者王延锋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