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频道 > 观点 > 正文

新济南,新未来!核心部门将迁移先行区?

2019-07-08 09:5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8日讯 随着,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土地拍卖的临近,先行区的规划越来越明细,同时不断传来利好消息。

  6月15日,济南市公开挂牌出让7宗土地,均位于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崔寨片区,7宗地总面积超612亩,包含4宗住宅用地、2宗商业用地及1宗会展、商业用地。从出让位置来看,7宗地或为绿地国际博览城项目的首批土地。

      

  早在2018年6月,济南市人民政府与绿地控股集团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国际博览城综合建设项目。根据协议,中国济南·绿地国际博览城项目地上建筑面积约853万平米,项目建设分为新动能产城融合、基础设施代建两方面内容。

    

  先行区规划的国际会展中心,室内展馆面积达51万平米,室外展览面积也有10万平米。这样一个超大型会展项目,在规模上已经属于济南第一。规划建设的国际会议中心、酒店集群,规模约30万平方米。还有可作为山东省承接国际会议、商务活动、具备承接APEC、上合组织峰会等国际峰会等级会议能力的重要场所——齐鲁国宾馆。配套建设的会展中心及会议中心、五星级酒店一期计划2020年底投入使用。

  济南先行区大规划、大建设的启动,意味着后期将赋予北跨新城更多的城市职能,有关政府搬迁的讨论已经进入人们的视野。先行区作为山东省重点项目建设,如果未来省直核心部门或济南核心部门会迁到先行区,将对转移城市功能,协同黄河两岸发展提供更强大的助力。

     

  从2010年到2016年,全运会的成功召开以及济南市政府的东迁,极大的带动了东城的发展,一时间很多机关企事业单位纷纷落地东城片区,奥体片区一时成为了新贵片区。

   

  关于省级核心部门搬迁,外省早有先例。在2004年,湖南省政府为了加快长(沙)、株(洲)、(湘)潭三市融合的步伐,省政府搬迁到三地的中心位置,这对长沙市的发展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2011年3月,西安市行政中心迁往西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拓展了西安北向的发展空间。

  安徽省委机关、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省人民政府机关、省政协机关自2016年4月1日起开始搬迁,2016年5月1日起在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正式办公,新址位于合肥滨湖新区,合肥滨湖新区是国家级新区。

  2011 年,河南省政府从老城区的金水区搬迁到郑东新区。2015 年,江西省政府为了发展省会南昌,将行政中心搬到了红谷滩新区。2016 年,河北省人民政府机关由石家庄市桥西区迁移至市长安区。2017 年,山西省人民政府机关摘牌迁址,正式南迁至太原市小店区坞城西街。2019年,北京市政府为了疏解北京的非首都功能,将市政府搬到通州。

  从现实来看,行政政务中心的搬迁,可以缓解老城区基础设施负荷较重、交通压力过大等局限。另一方面,行政政务中心的迁移,可以从空间上拉开城市框架,也可较为直观地促进新城区功能的发挥,带动新区发展。河南省政府的搬迁与郑东新区的发展是一个鲜活的例子。郑东新区是为了增强郑州中心城市功能和加快全省城市化进程而规划建设的新区。2001 年,郑东新区的概念规划方案通过;2011 年,河南省政府从金水区迁移到郑东新区,为郑东新区的发展定下基调。经过多年的发展,郑东新区如今已经成为河南新的窗口。目前,郑东新区已经成为郑州新的城市中心,同时也是郑州最宜居的区域之一。

  一般行政中心转移,依附于行政功能的相关产业也会跟着搬迁。搬迁集中,人流量便会增大,相应的消费能力也会增强,而相关的消费服务场所也会逐渐完善,久而久之,周边经济便带动发展起来。

  政府行政中心所在地,是一个地方的政治、经济、文化和商贸中心。政府的搬迁,则表示城市中心的转移。作为未来的城市中心,其地域价值可想而知。

  以上几个政府搬迁的案例,也印证了新区和政府之间是相互作用的。城市要进一步发展经济,建设新区是必然的选择;同时新区的发展,也需要政府给带来的利好作用,这是双赢的选择。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辖区范围横跨黄河两岸,南起小清河、北至徒骇河、西起玉符河、东至临港办事处东边界,总面积约1030平方公里。其中,先行区直管区范围包括大桥、崔寨、孙耿、太平街道全部用地以及泺口街道部分用地。先行区的总体定位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样板、全国重要的科技产业创新基地、国际一流的现代绿色智慧新城。先行区将以“绿色、智慧、现代、宜居”为主要特色,积极打造“一中心、三基地”,即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总部基地、现代服务业基地和战略新兴产业基地。尤其是在打造总部基地方面,先行区要立足省内、承接北京、对接雄安,要积极吸引国内外企业总部入驻,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央企、跨国公司、大型民企在北方的总部基地。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作为山东省重点建设,未来是否会有核心部门搬迁到先行区,先行区都将肩负起自己的历史使命。先行区将在全省层面肩负起提升省会城市地位、带动山东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任,引领济南从“大明湖时代”迈向“黄河”时代,成为济南市乃至山东省新的动力引擎和开放前沿,带动济南承接北京、服务雄安,对接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 (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琦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