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频道 > 土拍 > 正文

一季度土拍收入全国最高,为什么是杭州?

2018-05-15 11:06:0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500412144_wx_1_.thumb_head

 

  图片出处:摄图网

  2018第一季度,杭州土地总出让金登顶,金额高达923亿,远超第二名北京的573亿元。在4月12日,杭州首场摇号购房政策出台后的土地拍卖会上,土地成交平均溢价超过40%,多个板块最高楼面价被刷新。

  有观点认为杭州这波地价上涨,机会性因素很多,比如杭州现处于后G20、前亚运会时代,意气风发。恰好这两年,上海北京地价上涨而房价不涨,且供地少,所以更多房企转向杭州、南京以及其他新一线城市。做为亚运会的承办城市,这两年,杭州基础建设还需大量投入,因此在土地出让方面姿态比较开放。

  确实,2018第一季度杭州出让土地的面积较大,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统计,2018第一季度杭州一共出让了317万方土地,占去年成交面积总量将近四成。另外,第一季度杭州出让的商品住宅用地、热点板块较多,例如未来科技城、钱江世纪城的核心地块。而上海、南京等城市出让的几乎全是租赁住宅用地,这样价格自然低。

  抛开这些外在因素,房价与地价是一个城市经济实力的体现之一,但杭州的经济总量不如北上广深,商事主体数量仅有成都的一半。凭什么它的土拍收入,就能领跑全国一线城市? 城叔试着从人均收入、民营经济和人口流动三个方面来找原因。

  1+人均收入

  都说地价涨幅大,溢价率高,表明房地产商看好城市的未来发展。他们看好杭州的底气何来?人均收入可以视为原因之一。

  且不说全国层面,仅仅在一众新一线城市中,杭州经济总量也不算大。拿成都、武汉作对比,根据政府工作报告,成都2017年全市生产总值约为1.38万亿,武汉为1.34万亿,而杭州为1.25万亿。

  但是,杭州常住人口要远小于成都以及武汉。成都2017年常住人口突破1600万。武汉有1000万出头的常住人口量,但杭州常住人口不到1000万。

  这么算下来,杭州人均GDP收入反而最高,约为13.5万元,成都最低仅为8.7万元,武汉则有12.3万元。事实上,不仅仅是新一线城市,据统计,按常住人口计算的上海市人均生产总值为12.46万元,北京则为12.9万元。这么算下来,杭州人民确实更富裕一些。

  此外,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还指出“杭州周边的农村也很富足”,确实,杭州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了3万元以上,而2017年,上海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825元,北京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240元。“城乡均衡的环境有利于房地产的高品质发展”,严跃进说。

  2+民营经济

  民营经济的活跃度正是衡量城市经济活力的一把尺子。

  正如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会长庄聪生在《深刻领会十九大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一文中所说“实践证明,凡是民营经济发展较好的地区,那里的就业就比较充分,那里的市场发育程度就比较成熟,那里的经济就充满生机活力,人民生活就比较富裕,社会就和谐稳定。”

  根据杭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2017年杭州民营经济(不包括阿里巴巴)的产值占到GDP总量的六成。另据全国工商联揭晓的“2017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杭州市独占44家,入围企业数连续第十五次蝉联全国城市第一。

  浙江的民营经济不是杭州一家独大,而是围绕杭州,形成众星拱月之势。宁波、绍兴、金华、温州等等城市持续为杭州民营经济的发展提供人才、资源等支撑。十几年来,大杭州、全浙江片区形成的尚商之风、善商之俗,更是其他地区、城市难以企及的宝藏。

  除了大企业,杭州个体工商户的力量也不容小觑,这部分从业人数占到杭州总人口的10%。不少人感叹过楼下的小烧烤摊和小包子铺月入数万的传奇吧?他们也是房市的“中坚力量”。

  民营经济的发展和当地的营商环境分不开。套用华策影视总裁赵依芳的话,在杭州,政府懂企业。“我们要做事情,找领导汇报有人听,报告递上去有人收。你说你的设想,杭州的领导听得懂。”

  这两年来,多地政府表明要发扬“店小二”精神,优化营商环境,进行政府审批改革,强化政府服务功能等等,而“店小二”精神正是起源于杭州。

  据中新社报道,从2013年起,时任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就多次强调,政府部门、机关干部要努力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店小二”。他形象地把企业、基层比作“客人”,要求政府部门、机关干部当好服务企业、服务基层的“店小二”。

  三年后,浙江省原省长李强调任江苏省委书记,将“店小二”这个概念全面引入了江苏。2017年李强书记调任上海,又将“店小二”精神传播到上海,他在两地都分外强调政府公务员的 “店小二”意识。

  2017年开始,在西安、武汉、成都、武汉等城市,“店小二”一词开始频频出现。也就是说,2018年,“店小二”意识在各大城市落地发芽时,却已经在杭州探索发展了五年,开花结果了。

  杭州尚商、重商、善商的良性循环,为城市经济的发展注入动力,提供保障。

  3+人口流动

  人口活跃度也是原因之一。

  近两年,“新一线”城市集中爆发人才战,不同于西安等城市的声势浩大,杭州可谓是“闷声发大‘才’”。据统计,在2017年的“新一线”城市中常住人口净流入量最高的正是杭州,达到22万。

  2017年4月开始,杭州市对毕业一年以内到杭工作的硕博士(全日制)应届毕业生分别发放2万元、3万元的补贴。不仅是杭州市政府的激励政策,各区政府也有各自的激励政策,有的甚至比市政府力度还大。例如,余杭区对2017年1月1日后引进的硕博士(全日制)应届毕业生,分别给予5万元、6万元的生活安家补助,分三年发放,首年分别发放2万元、3万元。

  对于大学生人才,各地人才战都在为“引入易、留下难”而苦恼。而杭州有政策直接鼓励大学生创业。2008年至今,杭州已连续实施3轮“大学生创业三年行动计划”,在2017-2019这一轮计划中,对在杭创业大学生将给予最高100万元资助、免3年房租并给予社保补贴。

  前三轮“三年计划”累计成立大学生创业企业11300多家,带动就业4.7万余人。这一轮“三年计划”力争吸引1万名以上大学生到杭创业,并带动2.5万人以上就业。

  让优秀的大学生自己解决自己的就业岗位,并且为社会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这可谓剑走偏锋,一石二鸟。并且,大学生创业风险不小,经济活力欠佳的城市可不敢玩这类招数。

  整体上来看,杭州开展人才战的步子,更接近北上广深的步调。不是靠一时的大招,而是多年持续发力,并且主攻中高端人才的引入,并善于鼓励、维持这些人才在杭州的发展。

责任编辑:房产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