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频道 > 热搜 > 正文

日照:开发商售房不办证或被暂停新项目开发

2016-09-29 10:47:00 来源:黄海晨刊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市民通过购买商品房、集资建房实现了自己“居者有其屋”的梦想。但有些购房人在圆梦的同时也留有缺憾,房屋入住多年一直办不了产权证,生产生活受到一定影响。

  9月28日,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市住建局在今年的信访投诉案件处理中发现这一问题后,坚持问题导向,立即部署开展了市区商品房交房逾期未办证问题整治活动。督促房地产开发企业、建设单位及时为购房人办理产权证书,维护购房人的合法权益;引导购房人合理合法维权,同时纠正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开发经营过程中存在的不规范行为,促进我市房地产业的平稳健康发展。

  自今年6月份开展整治活动以来,市住建局对已交付使用的3万多套商品房和3900多套集资建房的办证情况进行了排查,其中:商品房中已有1.33万套为购房人办理了产权证,有3800多套具备了为购房人办证的条件;集资建房3900多套办理了整栋楼房的产权证。

  截至目前,上述3800多套具备办证条件的商品房中已有530套办理了产权证,集资建房中已有550套办理了产权证,其余具备办证条件的,市住建局已经要求开发企业、建设单位列明办证期限。对1.29万套商品房整栋楼房产权证未办理的,要求开发企业提出解决方案,列出解决时限。

  市房管局局长尹德波表示,购房后如果办不了产权证,对大多数购房人来说,最直接的心理感受就是房子没有证,心里始终不踏实,弱化了买房应有的幸福感;最常见的直接影响就是想卖房,没有证办不了房屋交易手续和产权登记手续,限制了正常的房屋买卖活动。

  下一步,市住建局将继续督促开发企业积极对接规划、消防、国土等部门,加快验收备案进度,及时办理备案手续,尽快完善办证条件。对申请办证的项目,房管部门将在房地产交易大厅开辟绿色通道并实行限时服务,为购房人和开发企业提供快捷优质服务。

  对经多次督导仍拖延不办的开发企业,记入企业诚信档案,最终将采取适当的措施,包括暂停办理开发企业新开工项目的房地产开发经营权许可证、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及开发企业资质年检降级,切实维护购房人合法权益。

  此外,市住建局提醒广大市民,城镇居民不要购买在集体土地上建设的房屋,根据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规定,集体土地上的房屋仅用于安置本村村民,不得出售给非本集体组织成员,如城镇居民、其他村民等。如非法购买,不能办理产权登记,相关权益不受法律保护。(黄海晨刊记者 冯书琴)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