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频道 > 热搜 > 正文

济南中建锦绣城没预售证就认筹 每人选房时间只有30秒

2016-10-09 09:09:00 来源:生活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国庆节期间,济南出台了最新楼市调控政策,“限购令”让不少刚需购买者感受到了该政策的力度。在国庆节之前签订认购协议的杨先生因为没能赶在“限购令”之前网签,必须多支付十万元的首付款。

  在济南工作两年多的杨先生老家在聊城,他在槐荫区中建锦绣城认购了一套110平方米的房子。因“限购令”倍感压力的杨先生发现,他所认购的中建锦绣城17号楼在认筹和开盘时并没有取得预售许可证。

  10月8日上午,70多位业主来到售楼处讨要说法,希望置业顾问对违规认筹、开盘以及“限购令”出台后多付首付款等问题予以解决。

  loading...

  一位购房者向记者展示认购协议书

  公开认筹却没预售许可证

  “我们是9月17日认筹的,当时交了5000元的认筹金。”10月8日上午,在济南工作的菏泽人丁先生来到了中建锦绣城售楼处,他说他交纳5000元的认筹金是通过搜狐焦点网这个平台团购的。“当时置业顾问说通过这个平台交5000元,能够抵房款4万元。”丁先生说,他并不了解这个网商平台,但是觉得优惠挺合适就交了5000元的认筹金。

  根据一位购房者提供的搜狐焦点网团购优惠告知书,上面写着购房者的姓名和身份证号,内容显示购房者缴纳5000元服务费,购买搜狐VIP爱家卡,成为搜狐VIP爱家卡会员,搜狐焦点网向搜狐VIP爱家卡会员提供团购服务,享受购买开发商指定房源5000元抵40000元的团购优惠。

  然而,不少购房者质疑开发商利用网上平台售房,认为这是与政策相违背的。“只有交了认筹金才能选房,不交钱根本没有资格选号。”丁先生说,中建锦绣城17号楼共有264套房源,当时认筹有500多人。

  “认筹的时候根本没有(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丁先生说,9月17日认筹结束后,中建锦绣城17号楼于9月28日正式开盘,而开发商办下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时间是9月30日。记者在中建锦绣城售楼处看到了该楼的预售许可证复印件,落款处的信息的确是9月30日。

  每人选房时间只有三十秒

  “人很多,只给30秒选房,而且是置业顾问给你选,还没等你反应过来,他们就撕下来了。”中建锦绣城售楼处一位购房者告诉记者,9月28日的开盘活动在售楼处举行,当时是每五组业主一起进去选房,但是每个人只有30秒的时间,他们根本来不及思考就选定了房。

  “在认筹的时候,置业顾问说每平方米平均价格只有8100多,认购协议上却是8500多一平米,平均一平米涨了四五百块钱。”在济南工作的聊城小伙杨先生对房价上涨的意见比较大,他说最初置业顾问承诺给他们的价格却不能在认购协议上兑现,但是他当时没有录音,而且置业顾问也不承认。

  据杨先生提供的中建锦绣城认购协议书,上面显示价格在每平方米9000多元,每平方米8500多元则是优惠之后的价格,这让他感觉很纳闷。在中建锦绣城售楼处沙盘附近,记者注意到房屋价格公示栏上的价格大都在每平方米8100元以上,价格相对较高是每平方米8700元左右,最后一栏则写着售罄的字样。

  另外,有两名购房者提供了一张楼盘户型宣传彩页,上面写有置业顾问起初承诺的房价,证明置业顾问曾承诺过比认购协议较低的价格。

  若认购后就网签没这麻烦

  记者注意到,购房者与中建锦绣城签的认购协议书对付款时间进行了约定,购房者要在10月8日至14日交付房款并与开发商签《商品房买卖合同》。然而,国庆节期间,济南市政府出台了楼市调控政策,对首套房、二套房以及三套房均有明确规定,其中首套房首付比例由20%提高到了30%。

  作为外地人在济南购买的首套住房,首付比例提高后,杨先生感到不小的压力,他说按照限购之前的首付比例,他只需支付18万元,限购之后就要支付28万元。

  一位来自安徽在济南工作的购房者失去了购房的资格。“我们没什么要求,就需要把定金、认筹金返还回来。”这位购房者说,如果9月28日签订认购协议后,开发商就把预售许可证办下来的话,他就可以直接交款办理网签,从而不会受到限购令的影响。

  丁先生说,购房者受到限购令影响,与开发商不能及时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有关,所以他们来售楼处维权就是要讨要说法。

  置业顾问回应:不知预售许可证 领导说能卖我们就卖

  10月8日下午,一位范姓置业顾问回答了一位购房者的问题,称房屋价格上涨曾通知过购房者的哥哥,当时还重新填了单子。

  记者询问楼盘认筹以及开盘的时候有没有预售许可证时,范姓置业顾问说:“这个我不清楚,这个不是我们关注的,下面接到通知,让我们怎么做我们就怎么做,至于预售许可证什么的我们都不太清楚。”范姓置业顾问说,有关价格的问题他可以解答,但是建筑方面的问题他一个解答不了。

  记者把中建锦绣城认筹时间、开盘时间以及取得预售许可证的时间分别报出来之后,质疑置业顾问为什么在没有预售许可证的情况下卖房子。范姓置业顾问回答道:“领导说能卖我们就卖,我们听领导的。”

  开发商回应:正在内部商讨 下周二正式答复

  10月8日下午,记者联系到了中建锦绣城开发商山东中建西城楷悦置业有限公司,一位代姓工作人员把记者反映的问题予以记录,在解答部分问题后,说要把问题呈报给领导。

  对于购房者质疑开发商利用网商平台进行售房的行为,代姓工作人员予以否认;对于置业顾问承诺的价格问题,代姓工作人员称房价是根据户型楼层等因素确定的,不存在上涨的问题。“限购令是政府出台的政策,政策实行之后,我们进行配合。”对于“限购令”对购房者造成的影响,代姓工作人员并未作出回应。

  10月8日晚上,东中建西城楷悦置业有限公司一位张姓经理联系到记者。“认购协议书上的付款时间是10月8日至14日,这个时间顺延。”张经理说他们公司正在对购房者讨说法的问题进行内部商议,下周二会给予正式的答复。

  律师说法:遇到不可抗力因素应退还购房认筹金

  “限购令”出台之后,购房者受限不能买房或者需要支付更高首付款,应该怎么办?记者咨询山东千舜律师事务所律师王伟,他说限购令政策的变动,属于不可预见也不可能避免的不可抗力因素,所以购房者可以要求开发商退还认筹金等。

  针对中建锦绣城与业主签订的认购协议书,王伟说如果双方通过合同约定了付款时间就要按照约定履行,在不可抗力因素下,双方均没有违约,但是如果因为不可抗力导致合同无法履行,开发商要退还购房者认筹金等。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