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频道 > 热搜 > 正文

源鑫园小区要求业主长租车位20年 不办产权证拿不出规划

2016-10-21 09:19:0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源鑫园小区要求业主长租车位20年 不办产权证拿不出规划 

  租期问题 20年费用一次性缴纳近10.7万元

  按照市物价局相关规定,居民区地下车库每月租金不得超过220元,最高上浮至242元。此前,位于环山路的源鑫园小区的新鑫物业一直按此标准收费,但是,近日该小区开发商济南市历下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建设总公司(以下简称“高新开发公司”),却要求业主长租车位20年,费用近10.7万元,被质疑“以租代售”,不仅费用翻番,无法办理产权证也使业主资金没有任何保障。

  目前,高新开发公司委托山东诚志房地产土地评估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诚志评估”)办理车位相关事宜。截至记者发稿时,诚志评估仍未回复。

  车位高价长期租赁 小区业主猝不及防

  10月10日,源鑫园小区内张贴了一则通知,业主们缴纳1万元认筹金,竞租33个地下车位,竞租截至本月20日。在不知道具体租金及年限的情况下,不少业主为保险起见缴纳了认筹金,但细则公布后却在小区内引起轩然大波。

  “每个车位一次性缴纳近10.7万元,使用年限为20年,同样的价格完全可以买下一个有产权的车位。”按照该收费标准,车位每月租金达到了440元。

  19日下午,记者来到源鑫园小区,有业主告诉记者,小区内原本的花园近日被铲平,即将规划为车位;而在地下车库,记者见到了几名施工的工人,他们正在扩建地下车库,目测至少可以再规划4个车位,此举是否在原规划范围内不得而知。

  业主纷纷表示,按照原来200元每月的收费标准,费用已经交至2017年2月,这次突然高价长租令他们毫无心理准备。

  业主质疑“以租代售”担心权益无法保障

  业主刘先生介绍,他多次要求开发公司拿出有权销售的依据,提供地下车位的用地性质、车库产权归属证明、政府同意销售车位的批文及收费依据等,但始终没有得到答复。此外,业主还提出了其他质疑:

  首先,根据记者看到的认筹金打款回单,收款账户为名为“樊娟”的私人账户,业主认为此举有偷税漏税之嫌:“高新开发公司两年前与历下城建集团合并,我们怀疑他们根本没有独立法人,因此没有公家账户。”

  其次,忧心权益无法得到保障。“万一以后换了物业,车位是否能正常使用?万一此处拆迁,我们会不会得不到任何补偿?”业主介绍,车位租赁20年后,业主可以继续无偿使用,所谓的长租实为以租代售。

  此外,租赁合同中也存在漏洞。记者在源鑫园小区物业办公室看到了一份“停车位使用权租赁合同书”,其中“费用及支付”中第3条规定除车位费外,业主还要另外支付物业管理费,却在“乙方义务”中强调任何刮碰、丢失均由业主自行承担责任。

  合同中写明,因车位不能进行全封闭单独管理,故不能作为单独物业办理产权登记,租赁备案登记也无法办理。

  委托公司仍未答复 物价部门称收费过高

  19日下午,记者在源鑫园小区物业办公室见到了委托公司的工作人员郭女士,对方拒绝透露公司名称,仅表示目前该小区车位相关事宜均已交给公司负责;物业工作人员则表示对此毫不知情。

  记者注意到,郭女士使用的办公用品标注“诚志评估”,面对记者询问对方并未否认,该公司也证实确有此项目。

  对于业主提出的质疑,郭女士回应称高新开发公司具备独立的法人资格,记者查询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也证实其确实处在经营状态;而业主汇款的账户为该公司财务员工的账户,与委托公司无关。

  “业主想看的规划等材料领导已经去找了,毕竟车库使用了20多年,找材料需要时间。”郭女士表示,其他问题均需要汇报领导后答复。20日下午,记者再次致电诚志评估,对方仍表示须等待答复,高新开发公司的对外电话无人接听。

  记者咨询市物价局经营性收费处工作人员得知,没有通过规划竣工综合验收、不具有商品产权的地下车库一般是人防工程,产权归国家所有,开发商也属于租赁,转租给业主的行为属于市场行为,根据《物权法》其应该获得收益。价格举报部门工作人员则表示,地下车位租赁价格上浮后每月最高收费242元,源鑫园小区按照租赁模式看来收费过高。

  不办产权证,为何租赁备案登记也不能办理?没有备案,业主如何维权?就此疑问记者多次拨打市房管局产权市场管理处及多个部门电话,均处于无人接听状态。截至目前,高新开发公司及诚志评估仍没有提供业主要求的规划及收费依据,对于事态后续发展本报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