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频道 > 热搜 > 正文

济南一小区停车场改商铺,违建一箩筐,业主遭了秧!

2017-02-19 08:58: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9日讯 近日,济南市华龙路大地锐城小区业主向反映,小区负一层停车场被开发商私自改成商铺,堂而皇之以违建来牟利。同时,记者了解到,不仅停车场,该小区还存在违规超建等行为,上千户业主为此六年多拿不到产权证。

  地下停车场

  被私自改成商铺

   

  小区负一层原本的停车场被改建成商铺

  “现在全市都在拆违拆临,这么明目张胆的违建不拆吗?”近日,家住历下区华能路38号大地锐城小区的居民庄先生质问道。

  记者来到大地锐城小区,发现确实如庄先生所说,小区负一层仅有约一半面积还在用作停车场,另一半已改建成商铺区,入口处也立起了“百家店步行街”的牌子。记者粗略数了数,目前负一层已有数十家商户入驻,包含餐饮、服装、百货、养生、美发等各种行业。

  “2014年的时候,负一层的停车场就开始私自搭建商铺,对外招商。城管部门当时也对其下达过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尽快拆除,但三年了,开发商一直没有整改。”庄先生告诉记者。

   

  停车场门口标志显示。业主只能使用负三层

  庄先生称,停车场改建商铺,严重影响到业主权益。“一是侵占业主车位,原本属于业主的三层地下停车场,现在只把负三层留给了业主,这么多业主的车往哪儿停?二是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消防验收都没通过,却开了不少火锅等餐饮店,万一着火后果不堪设想。”

  生意一直不好

  有的商户已退租

  店铺虽不少,营业的却不多。记者在大地锐城负一层看到,目前仅有约五分之一的商家在营业,其他的均店门紧闭,也几乎没有客流量。此外,不少店铺门口贴上了“店面转让”的告示。一位入驻约一年的商户称,开业以来生意一直不太好,隔壁商户投资几万元装修后,仍选择退租,自己还在苦苦支撑。

  商户介绍,百家店步行街的房租为1.5元每平每天,租房合同与小区物业签订,一次签三年。根据商户说法,因为大润发超市已入驻二期的汇隆广场,而一期大地锐城的负一层可以直通超市,未来客流量肯定会增长。良好的地理位置让开发商更加不愿把负一层白白当做地下车库。

  记者在汇隆广场看到,商户所说的超市已经基本装修完毕,只待对外营业。门口一处公告牌称,由于汇隆广场尚未正式营业,现进入商场的所有路口均已封闭,只留一处员工通道通行。“早就装修好了,只差上货,听说也是因为没有通过消防验收,一直开不了业。再继续这样下去,我也打算转手了。”一位商户称。

  小区违规超建

  6年办不下房产证

  采访中,不少业主向记者反映,大地锐城小区的违建问题绝不仅停车场改建商铺这一项,业主在此买房六年多,却一直拿不到房产证。

  拿不到房产证的原因正是违建。大地锐城小区的住宅楼原规划是地上19层,地下1层,开发商却违规加盖到地上33层,地下3层。“业主们为房产证抗议了多少次,一直没有结果。”一位业主说。

  业主称,房产证一直办不下来,是因为开发商不肯缴纳违规超建的罚款。“开发商负责人说过总罚款有6700万,目前只缴纳了1000万,还差5700万没交。现在开发商二期汇隆广场的写字楼和商铺还没卖出去,不能给他冻结了吗?”

  城管回复

  只收到1000万罚款已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记者联系到大地锐城小区的物业,工作人员坚称自己刚来,什么都不知道,并拒绝提供其他联系人,连续两次扣掉记者电话。开发商售楼处的工作人员则称需请示领导,但截至发稿前并未给任何回复。

  据媒体公开报道,此前汇隆广场销售中心大门曾贴着一张“审批意见”通知,称同意山东三威置业有限公司分期缴纳罚款,在其首期缴纳不少于1000万元并签订如期缴纳余款协议后,市城管执法局及时函告市规划局和市城乡建设委。

  对此,记者咨询了济南市城管局。工作人员确认,前期确实收到过开发商1000万元罚款,但后续罚款尚未补交,小区仍属于违章建设。

  “关于大地锐城小区违建问题,目前城管执法的程序已经全部走完。此类违建一般有三种处置办法,一是限期整改,恢复原貌;二是上缴罚款,补办手续;三是拒不缴纳罚款,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目前城管执法已经走到最后一步。”

  此外,部分业主反映称,后续罚款已有所减免,开发商正在规划局补办手续。对此,记者也咨询了济南市规划局,工作人员回复称,该问题属于违法建设问题,建议咨询城管部门。(据齐鲁壹点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