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频道 > 热搜 > 正文

青岛新政显效应 东李等热区难觅可售二手房源

2017-04-11 11:07:00 来源:青岛新闻网房产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1日讯 “二手房”除了是房地产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每次新政后楼市行情变化的“晴雨表”。

  继“3·15青岛限购令”实施半个月后,3·30青岛市国土资源房管局等三部门又联合出台调控加码政策,强调各商业银行必须按照“认贷又认房”的要求严格执行,同时在本市范围内(六区四市)购买的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需取得《不动产产权证书》满2年后方可交易。这两轮政策的调控效益近期在青岛房地产市场“初现”,开始有二手房东给房源加上了“急售”“降价”的标签,还有不少取得房产证未满2年的房源“被迫”下架或转售为租。

  青岛二手房,楼市,房价 

  浮山后|市北CBD|新都心二手房放低姿态 不少房东降价求成交

  从去年下半年到新政出台之前,浮山后大批的二手房上市,价格也一路看涨,新政问世后,这一火爆情况迅速降温中,很多房源为了成交开始降价了。

  记者浏览了浮山后一家中介的房源展览板发现:有的房源打上了急售的字眼,这里的金牌经纪人告诉记者,现在这种情况不少见,很多房东对于新政后的市场不是很乐观,都着急卖房,有的降价幅度达到6—10万。而就在半个多月前,在新政尚未出世,那时卖家一夕之间涨价好几万是常有的事儿。

  在浮山后有一套闲置房的刘先生从新政颁布后就开始担心,现在政策这么严这套房子是不是以后卖不上个“好价钱”了。“新政没出来前,有时候一天来好几拨人看房子,而现在好几天才有一个来看房子的,在我看来,这次调控的力度挺大,真担心这样下去越拖房子越卖不上好价钱”。刘先生告诉记者,这两天他仔细考虑后,无奈下把房子降7万元,重新挂出,就想早点成交。

  刘先生的房子是位于高科园金光丽园,是一处91㎡的精装房,户型南北通透,建筑年代是2011年,之前报价是220万,330新政后降到了213万,折合单价23407元/㎡,这个价差不多与东李的精装新房价格相当,但新价格挂出去几天了,虽然也有人咨询过,但是实地前来看房的却没几人。

  随后记者进行市场走访调查,发现新政后,不仅浮山后片区如此,新都心,延吉路CBD等很多之前比较热的二手房片区也都有类似情况,新政之后不少房东开始放低姿态找买家。

  东李“可上市”二手房骤减 “房本”满2年的房源寥寥无几

  东李和欢乐滨海城是近两年主城区比较热的新兴居住片区,聚集着大量的次新房源,在“315新政”和“330新政”组合拳的冲击下,市场反应比较大。尤其是330新政后,两个片区的二手房市场出现了明显的降温,很多拿证不满两年的房源都不得不“下架”了,可售房源减少,市场迅速降温,二手房价格也开始趋于稳定。

  青岛二手房,楼市,房价 

  青岛多处二手房片区实拍图

  回顾过去两年,世园会举办后,东李楼市进入快速发展模式,东李的住宅几乎全是新房,而330新政后规定新房取得房产证两年后方可上市交易,这样就将东李的一大批房源拒绝在交易市场的门外。

  记者走访了东李一家房屋中介机构发现:房源版上的房源较之前骤减。这里的金牌中介告诉记者:“在新政问世之前,由于东李新房供不应求,大批的刚需、改善型购房者都转移到二手房市场来,二手房很好卖。但是新政出来后,仅青岛户籍和在青岛连续缴纳公积金12个月才能买房的条件就已经阻断了很大一批购房者,客源减少的很明显。”另一方面是是刚出的330新政使得东李的大批房源无法上市交易,东李是个新兴片区,很多的房子都是近些年新建的楼盘,交付都不久,拿证满两年的房源不多,尤其是世园会金水路周边,现在只有万科生态城的一期的房源满足“满2年”的条件,九水路附近也只有绿城西子公寓,山河城和映月公馆这些小区早期房源满足条件,因此能上市交易的房源很少。

  记者走访东李片区多家房产中介门店发现:客源和房源双重减少结果就是二手房成交骤减,此外还直接的体现在房价上,市场降温、房价更加很平稳。如今东李片区,在售的二手房根据房源不同价格一般稳定在20000—25000元/㎡。

  另一个热点片区——欢乐滨海城和东李的情况类似,这一片区的房子最早的交房的有绿地新里海德公馆和保利香槟国际,但这些房子现在都没有满足“拿证满两年”,不少房源均被下架。

  业内:

  新政有发酵效应将慢慢显现 “史上最严”促使市场各方越发理性

  青岛地产圈业内人士坦言,目前多个区域二手房行情出现变化系正常,是这轮房地产调控新政的发酵效应。“二手房市场一向是新政后楼市行情的晴雨表,在各个城市都是。因为二手房是属于房东的,也就是个体行为主导的房源,每个二手房房东对于政策都有自己的理解,也都有自己的快速反应能力。因为属于个人房源,不同于开发商还要开会研究政策,所以转向速度比较快。这就出现了不少房东名下房子本来打算卖二百万,如今出了新政为了快速套现,就一百九十万急售了;也有房东在感觉市场风向变化,手中房源不再能达到预期售价后,立即下架观望,或转售为租了。”

  青岛某大型房产中介区域负责人告诉记者,本轮短短半月两次新政出台,可以说是青岛楼市迎来“史上最严”的限购政策,特别是“取得房产证两年内不得上市交易”和“认房又认贷”,基本将“炒房客”快速变现的途径切断了,将这部分需求迅速挤压出楼市。但对于刚需和改善需求来说,本轮调控影响并不大,所以市场各方并没有过激反应,加之前几年的调控经验,无论是置业者还是卖方对于政策调控的反应都越发理性。二手房因为涉及到房东的个人行为,出现“急售”“降价”“房源下架”都是预料中的,每个房东对于房价的预期不同,当年购房的支出也不同,预计这类现象还将继续出现在楼市中,在今年第二季度结束后才会逐步减少,市场也会表现的更加健康平稳。(青岛新闻网房产)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