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频道 > 热搜 > 正文

凤鸣山庄小区“花式违建博物馆”开拆 九成业主有违建

2017-05-10 08:26:0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凤鸣山庄小区“花式违建博物馆”开拆 九成业主有违建 

  凤鸣山庄小区内占山二层小楼被拆除 记者李焜染 摄

  鲁网5月10日讯 经十东路凤鸣山庄依凤凰山而建,联排花园洋房,景色优美,环境宜人。小区2004 年 交房,至今已有13年时间。小区居民反映,交房以来小区内就滋生违建:楼顶建阳光房,侵占山体建小楼,还有业主养殖鸡鸭、开山种菜。小区内 380户业主,违建业主占九成以上。9日上午,历城区城管执法局联合港沟街道办事处,对凤鸣山庄内违建进行集中拆除。这是历城区拆违拆临第三期台账公布后,拆除的最大面积违建。

  一天拆除65处违建 占山小楼2600平方米

  在济南市公布的第三期拆违名单中,历城区港沟街道办事处辖区内凤鸣山庄小区内私搭乱建上了榜。小区内违建曾遭到居民多次投诉,记者也曾实地探访,发现小区内违建繁多,不乏侵占山体建小楼、车库的情况。港沟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据统计,小区内违建业主达90%。

  9日,历城区城管执法局联合港沟街道办事处、森林消防等部门,出动执法人员100余人,对凤鸣山庄小区内117处违建进行集中强拆,面积21855平方米。据了解,拆除时间为两天,当日拆除违建65处,主要是侵占小区公共道路及私自开挖山体的违建。

  9日上午9时许,在小区内联排违建车库前,执法人员入场,挖掘机开始施工作业。不到5分钟时间,五六间违建车库被拆除。记者在现场看到,车库多为砖混结构简易房,侵占山体而建,且多闲置不用,里面未停放车辆,有的仅堆放了几件杂物。据了解,车库所在位置此前是山脚下一片绿地,小区业主联合出资,占山搭建车库,顺便还铺设了小路。

  小区内最大的一处侵占山体的违建在小区西侧凤凰山山坡上,面积约2600平方米,也在当日一并拆除。记者在现场看到,业主侵占山体搭建了一排二层小楼,同时开垦土地种植各类蔬菜,圈占围栏养殖鸡鸭等家禽,类似一处藏山后花园。二层小楼砖混结构主体已搭建成型,只差做墙体外层。在楼前空地上,还堆积着未用的涂料。

  “小区违建有侵占山体、绿化带建设车库的,有在屋顶上搭建阳光房的,还有原来公共设施用房改变了用途的,私自搭棚子养殖家禽的,多种多样。4月初,我们对小区内违建业主下达了书面拆除通知。上周下达了最后通牒,今日组织进行强拆。”港沟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凤鸣山庄属于唐冶街道办及港沟街道办两个街道办管辖,近期才交由港沟街道办管理,“此前管理权限不明确,再加上小区内没有物业,最终形成了大面积违建”。

  4家物业都变“前任” 将成立社区居委会

  据了解,凤鸣山庄建于2000年,2004年交房。小区系三联集团建设,建设完成后便退出小区,交由物业公司管理。但由于种种原因,小区连续换了4家物业,最后一家物业于2013年也离开了小区。整个小区42栋楼、380户业主,由于小区内配套设施不齐全,没有暖气,防水设施不佳,交房13年,至今实际入住率不足50%。小区疏于管理,在近3年时间形成大面积违建,时间长的已存在十几年时间。

  “当年小区房屋没有按期验收通过,导致开发商延期交房,大部分连房产证也没办下来。开发商没向业主支付违约金,而是私自与业主签订了一份补充协议,默许了业主扩建小院,在院内私搭乱建。”小区内一位居民透露,至今小区内有70%的业主房屋未能办理房产证。

  记者走访小区发现,楼顶搭建阳光房的现象十分严重,阳光房与原本红色的楼体显得格格不入。该居民称,建阳光房也有苦衷,“楼体防水做得不到位,雨季房屋漏水严重。”居民称,小区内维修基金被开发商挪用,只能自己掏钱做防水,而有的业户连续做了两三次防水,效果不佳,“在楼顶搭建阳光房,解决了不少楼顶漏水问题,要是阳光房拆了,我们真的没法住了。”

  对此,执法人员在现场劝说居民,表示目前在拆除台账内的违建,均系小区公共道路及山体的私搭乱建。至于楼体违建,将主要是居民自拆,“对于反映的实际情况,还要入户归档,再出台整治方案。”同时,港沟街道办已初步协商,在凤鸣山庄成立居委会协调管理小区相关事宜。“将成立由5人组成的社区居委会,正在筹划阶段,还需要相关部门审批。目前,小区有业主委员会,也有街道办组织成立的管委会,暂时管理小区,控制小区内违建。”街道办相关负责人说。

  违建拆除后,将由拆迁队伍负责清运拆后垃圾,拆后空地将恢复原貌。截至目前,港沟街道办拆违拆临第三期台账第一部分已拆除过半。

  ●延伸阅读

  从高端小区到“博物馆”凤鸣山庄“槽点满满”

  曾经的凤鸣山庄是不少济南市民向往的高档小区住宅,如今这里成了“违建博物馆”。市民王女士在凤鸣山庄居住了10多年时间,买房时她看中了小区的环境及附近的便利设施,也看中了开发商三联集团,但她没料到的是,交房延期,小区内配套设施不全,问题重重。

  细数这些年凤鸣山庄的槽点,让她头痛不已。“开发商欠了相关单位的钱,房屋一直没能验收通过,说好的过几年拿房产证,结果延期交房不说,13年没拿到房产证。”交房入住后,王女士发现小区根本不具备入住条件,没有暖气,防水设施老旧,导致房屋雨季发霉。更让她难以忍受的是,小区紧邻凤凰山,临山部分未按照规划图纸建设高墙,有时大风,山上石子常常飞溅至小区,存在山体滑坡的风险。

  而据王女士介绍,早在2011年,她就实名举报过小区内的违建,后城管部门及园林部门上门查看,这一点历城区城管执法局工作人员也予以证实。而违建往往是执法人员在的时候拆了,走后继续建。王女士认为,这都是小区没有物业管理的原因。

  据了解,小区曾经历4任物业公司管理,但都因小区入住率低、业主极少缴纳物业费、物业公司常亏本经营而离开。“最后一任物业公司,拿着17万电费跑了。”王女士说,由于长期入不敷出,凤鸣山庄小区最后一任物业于2013年12月31日撤离。

  小区遍地违建,入住居民不交物业费,王女士说,都是开发商默许的,而凤鸣山庄开发商三联集团,早已“脱身”。王女士说,小区目前由几名热心业主组成了物业自管会,相当于业主委员会,免费收拾“烂摊子”。“我们希望,违建拆除后,有关部门能把凤鸣山庄好好管理一下,把民生问题解决,让我们能安心把凤鸣山庄当‘家’”。

  ●相关新闻

  济南将为违建查处立法

  按照《济南市人大常委会2017年立法计划》,今年济南的立法计划项目共有14件,其中审议类项目有4件,调研类项目有10件。

  引人关注的是,《济南市违法建设查处条例》位列10件调研类项目之中。这意味着,在力推“拆违拆临、建绿透绿”工作的同时,济南将推动违建查处方面的立法工作,通过立法,更好地治理、查处违建。(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