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频道 > 热搜 > 正文

交了房款选不上房 绯闻缠身的景和山庄陷团购纠纷

2017-08-14 13:41: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去年曾因一个月跳涨6300元被指领涨房价的景和山庄,近日因团购纠纷再度陷入舆论风波。

  日前,景和山庄售楼处被百余名团购买房者围堵讨要说法。购房者表示,2014年在景和山庄楼盘参与单位团购房屋,当时价格在6500元每平方米左右,现在该地段房子涨到了约19000 元每平方米,开发商却终止团购协定拒绝交付房屋……

   

  183户购房者既没有买上房 

  也错过了最佳的购房期 

  2014年,马先生等人参与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的团购房活动,原本能够以每平方米6500元的价格购得景和山庄住房一套,并相继交了70%的房款。没成想,2016年交房时却被开发商山东景和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景和置业)通知因身份非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职工,不符合团购资格而拒绝交付。如今,3年过去了,原本每平方米6500元的房价已翻涨至3倍,包括马先生在内的183户购房者既没有买上房子,也错过了房价上涨前的最佳购房期。

  2014年2月,马先生借用父亲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职工的名额加入团购,并向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负责团购的部门交了40万元团购金。“按照协定团购房价是6500元每平方米,每户交40万元先期意向金。2015年4月,按照实际选择户型的大小,房款交至70%,我选的是140平方米的房子,70%总共是60多万。剩余按照施工进度节点支付。”马先生表示,2014年时6500元每平方米的价格并没有太多优惠,是看中了单位团购的保障才参加的。然而就在2016年10月份满心欢喜等待选房之际,却得到消息称非单位职工不能按照原定优惠价格选房,需要提交社保证明证实为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职工才可继续执行6500元的价格,否则将提价销售。

  以非团购单位职工为由 

  景和置业最终终止了团购协议 

  此后,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负责团购的部门与景和置业进行了多轮协商,选房时间也一推再推。最终,2017年5月,景和置业因多方原因终止团购协议。8月13日,马先生看着卡中退回来的60余万购房款愁眉不展,原本这些钱再加上30万左右,就能在CBD宜居区域核心位置购得一套140平方米的房子。可按照济南目前的房价,90万只够这个地段楼盘首付的价格。

  “当初协议上对购房者的描述是‘广电指定购房人’,并未对职工身份作出明确规定。并且我们许多非正式职工无社保关系,但与单位的确存在雇佣关系。团购说白了就是为回笼资金,拿着我们的钱两年了才说不能买,2016年下半年刚好是房价飞涨的时候,明显是景和置业看房价涨起来了,想多捞点钱才这样刁难的。我们的职工身份对团购根本无实质影响。”据马先生介绍,当初参加团购的人大约有近300户,其中约110户已顺利购房,剩下的183户都遭遇了选房阻碍。“这其中的确有非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职工,但我们终归是交了钱的。如果早说不能买,我们完全可以在涨价前去买别的楼盘。现在这部分涨价损失谁来负责?”

  8月6日,为能以原团购价购房,近百余户购房者出现在景和山庄销售中心,甚至不少人抱着铺盖“躺”在大厅讨说法。13日下午,经历了围堵的景和山庄销售中心只有几个保安在现场,并解释称周末歇班没有工作人员未让记者入内,随后拨打销售电话也一直无人接听。目前,就团购纠纷一事,双方可联系到的人员均表示已立案处理,对此事不方便回应,具体处理方式将等待法律定夺。

  因扰乱市场秩序被警告 

  景和山庄房价曾一月涨6300元 

  其实,除此次团购纠纷,景和山庄已不是第一次陷入舆论风波。2016年8月,景和山庄曾因涨价幅度过大备受关注。景和山庄项目位于经十东路与凤鸣路交界处山东建筑大学东邻,东部新城规划雪山片区与潘田片区交汇处,地段良好。加上该项目乘着原万达文旅城的东风,实现了价格翻倍。据相关记录,该楼盘在2015年9月份,售价为7300元每平方米;2016年3月份提价到8800元每平方米,同年8月初为9700元每平方米,8月中旬提价到11000元每平方米。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到了8月底,项目快速提价至16000元每平方米,在短短一个月内每平方米上涨了6300元。

  2016年国庆节期间,记者跟随济南市房地产市场交易秩序检查小组到景和山庄项目现场,济南市建委相关负责人当场批评该开发商老总:“一个月涨价6000多,你们是在扰乱市场秩序,如果再哄抬房价将重罚。”不过,景和山庄房价仍然步步升高,直至逼近两万元。

  此外,据媒体公开报道,景和山庄还曾因购房者不买车位和地下室就不给网签而涉嫌捆绑搭售。虽然有负责人解释称是销售顾问传达错了,但市民对此却并不买账。且开发商同为景和置业的九英里颢苑项目曾在工程批前公示时提前开挖凤凰山山体而遭到质疑,开发过程中更存在少批多占、毁坏树木等问题。

  【关于景和置业】 

  公司法人代表“官司不断” 

  山东景和置业有限公司隶属于山东华典实业有限公司。目前,在济南只有景和山庄及九英里颢苑两个项目,在市民眼中是个“小开发商”。企业注册时间为2008年3月28日,注册资本金20300万元,经营范围为房地产开发和经营。此前,荆秀玲是公司最大股东,出资44.33%;其次为吕金铭,占比29.56%。不过据资料显示,今年7月景和置业法定代表人及总经理已由荆秀玲变更为吕晓强。

  此外,据网上信息显示,上述法定代表人近年“官司不断”。2017年,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过荆秀玲时任董事长的景和置业等与威海圣尔诺贸易有限公司等民间借贷纠纷;2015年,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过山东麦当劳上诉荆秀玲时任董事的山东华典实业房屋租赁合同纠纷案;2010年,荆秀玲曾与山东汇泉厨业发生过加工承揽合同纠纷案。记者查询发现,近两年来,山东景和置业与业主的商品房合同纠纷也有近10起。(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