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频道 > 热搜 > 正文

新风系统出“黑风” 济南山景明珠业主质疑科技住宅不达标

2017-12-12 09:01:0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风系统出“黑风” 济南山景明珠业主质疑科技住宅不达标 

  王琳/绘

  鲁网12月12日讯 张先生是山景明珠小区9号楼的业主。购房时,置业顾问告诉他,小区的9号楼、10号楼、11号楼属于科技住宅,不仅配有新风系统,还能恒温恒湿。然而,入住后的张先生发现,和想象中的有些不一样,“根本达不到他们承诺的标准。”

  除了张先生,近日还有其他业主也反映家中的湿度、温度不达标,甚至还有人称,自家新风系统里吹出来的是“黑风”。这究竟是咋回事?

  居民质疑:恒温恒湿不达标,新风系统出“黑风”

  “我是去年6月买的房。”张先生说,当时楼盘宣传是科技住宅,能保持室内常年恒温恒湿,还装有新风系统。他说,正巧其妻子患有风湿性关节炎,“觉得对我妻子身体有好处,就选在了这里。”

  据张先生介绍,楼盘提供的宣传材料称,居民楼内配有地源热泵系统,楼内埋设有供水管道,通过注入热水或冷水与室内进行热交换,从而达到恒温恒湿的目的,每户中还留有新风系统的送风口与出风口,保证室内空气清新。“整个系统由市中区房地产开发(集团)总公司热力公司负责运行”。

  张先生拿出一份与运行公司2016年签订的服务合同,其中约定其家中每平方米应交纳42.8元的运行费,公司则负责整个系统的调试、维护,保证室内温度维持在20℃至26℃之间,相对湿度维持在30%至70%之间。“承诺得挺好,可真住进来就发现不是那么一回事。”他说,本是想买房让妻子住得舒服些,没想到几乎没啥改善,“尤其是到夏天,屋里湿度能接近90%,全年得有三分之一的天数达不到标准。”

  不只是张先生,这三栋科技住宅楼上还有不少业主表示遇到了同样的问题。10日上午,在业主们提供的照片中,记者看到,有的人家中室温只有18℃,有的人家中室温达到了27.4℃,有的住户室内湿度只有22%,有的住户室内湿度则高达71%。还有业主将口罩挂在了家中新风系统的出风口旁,一晚上的时间口罩便成了黑色。“这吹的难道是‘黑风’吗?还怎么敢住。”业主们表示,曾多次去找运行公司沟通,均未得到明确回应,“还说今年合同跟去年一样,(我们)交了运行费却连合同都没跟我们签”。

  公司回应:可派人前往查看,联系第三方检测

  对此,市中区房地产开发(集团)总公司热力公司一工作人员称如果业主认为家中环境的指标不达标,可以跟他们联系,会尽快派工作人员前往查看。“我们可以联系第三方进行检测,公司在小区里就有办公室,不存在找不到人的情况。”该工作人员表示,只要业主按时交纳运行费,公司会按约定进行调试、维护。“不会不跟他们签合同,合同都是准备好的,随时可以来签”。

  至于业主担心新风系统出“黑风”的问题,“室内毕竟不是无菌室,新风系统是把那些细小的灰尘过滤掉了,粗颗粒的灰尘不可避免,并不一定是细菌,也可能是管道里面的颗粒物。”该工作人员解释,业主如有疑问可随时来与公司沟通。(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鲁珊珊